呼應美軍南海軍演? F—16V「聯翔操演」拂曉出擊

兩岸國際

清晨5時30分,花蓮基地8架F-16拂曉出擊,呼嘯而過,開啟國軍「聯翔操演」序幕,國防部表示,模擬敵人攻擊我軍重要陣地,三軍部隊受令後,立即展開反制,花蓮基地內也模擬主跑道受損,開放戰備跑道,戰機緊急起降回應,立委王定宇不但分享此訊息,還加碼爆料說,「構改提升的最新款F-16V也加入作戰操演」! 

在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之後,近日南海、台灣海峽各國軍事動作頻頻,除了解放軍機來台頻次增加,派出轟六及護航的殲11戰機模擬攻擊美國航母,以及搭配預警機空警500的夜航,還有在南海舉行反潛演習,試圖找出美國潛艇的位置。美國則以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為主,第七艦隊在23日公布實彈演習中發射巡弋飛彈,並且在南海部署最先進隱形戰機F-35

就在美軍罕見在南海演習中發射飛彈之後不到24小時,花蓮的上空清晨5點多8架F-16戰鬥機呼嘯而過,國防部已在24日清晨5時正式啟動「聯翔操演」,模擬因應遭敵空襲後反擊等制敵行動。

全台空軍緊急起飛,F-16V也加入「聯翔操演」

國防部表示,空軍花蓮基地模擬主跑道受損,基地立刻開放戰備跑道,提供戰機緊急起降,地勤人員立即進行跑滑道搶修作業,利用最短時間修復受損跑道,清晨5點30分, 8架F-16戰機陸續升空。

其他包括嘉義、新竹、清泉崗及台南等基地也進行同步操演,F-16、幻象2000等各型戰機在清晨緊急升空,整個台灣的天空都進入緊急動員狀態,立法委員王定宇則透露,升級的F-16V戰機也投入這次的演習。

F-16V戰機美國盟國使用現役空戰主力戰鬥機,和F-16A/B外觀上並無不同之處,但其配備的雷達已從APG-68脈衝都卜勒雷達升級為AESA(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大幅提升偵蒐範圍和能力,若再搭配我空軍空中預警機,防守範圍更大幅增加。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解放軍演習動作不斷

此時軍演時機格外敏感,尤其日前媒體報導,AIT主席莫健對國內立委透露,「兩岸軍事衝突風險高,台灣要全面備戰。」而解放軍在台海、南海也動作頻頻,美軍不但把最新的隱形戰機F-35拉到南海軍演,並且三度派遣電子偵蒐機瀕臨香港、廣東軍區,頗有替F-35開路探虛實的意味。

國防部則表示,「聯合防空作戰訓練」是國軍執行全島制敵及反空襲的重要訓練,由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發布狀況,採「分區同時」方式,模擬敵人攻擊我重要陣地,三軍部隊受令後,立即展開反制,整合防空武力及資電戰力,共同執行聯合防空作戰,藉以檢視及強化國軍重要目標防護能力。

更多內容

超前部署!美第七艦隊南海首發飛彈 三度派電偵機臨港 嚴密監控解放軍

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還是習近平被小圈圈包圍?蓋牌下的中國疫情 不合理的合理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