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還是習近平被小圈圈包圍?中國疫情蓋牌背後潛藏巨大危機

兩岸國際

自從中國開始宣布復工以來,官方公布的武漢肺炎統計數字就一路好轉。不但新增確診數和死亡案例數逐漸減少,這幾天已經不斷有省份及城市傳出零新增,以及逐漸解除封街封城的好消息。

當然,在中國最終善用具有中國特色的防疫手段,經由全面隔離的嚴厲措施下,疫情得到充分的控制是可以預期。站在人道和全球防疫的立場,全世界也應該對中國的疫情好轉表示肯定,以及對億萬中國人民的健康福祉表示祝福。

中國宣稱疫情得到控制背後的兩大不合理

但是,在疫情得到控制之後,中國政府的諸多反應卻不斷啟人疑竇

首先,在武漢肺炎如此影響中國產業及經濟結構的嚴重衝擊之後,中國政府此時應該致力的首要之務是盤點中國國內產業鏈的受損狀況,特別是以外銷出口以及進口加工為導向的相關產業鏈,並且極力儘速輔導轉型與內需市場串接,讓中國的外銷相關產業受全球產業鏈斷裂的影響減至最低。

或是藉著疫情對中國的這波衝擊與造成的經濟下修,趁勢將原先過度膨脹泡沫的相關產業領域加以引導修正,特別是中國的政府及民間的各種金融體系。

也就是說,如果中國已經領先世界一步從武漢肺炎的疫情中走出,那麼中國的絕佳優勢是在歐美各國正遭逢疫情衝擊的當下,積極改善中國現有的經濟體質,同時搶先佈局成為接下來帶領世界景氣復甦的領頭羊。

領先走出疫情卻不把握貿易戰中反敗為勝的絕佳契機

而這正是中國在歷經過去兩年美中貿易戰之後得以反敗為勝的絕佳契機,更是基於下一個階段中國利益的重要全球戰略佈局。

其次,站在人道外交的立場,如果中國真的疫情得到全面控制而且逐漸復工,那麼不但中國對相關防疫物資的需求應該快速降低,而且以中國首屈一指的勞動生產力,應該將快速生產的口罩、隔離衣及相關的醫藥耗材作為援助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的重要物資。

尤有甚者,對於纏鬥已久的美中貿易戰,以及越走越近的美台關係,中國大可以主動提出大筆捐贈美國醫療物資的做法,特別這樣將會是立即收買美國民心,同時對深陷疫情卻必須面對總統大選的川普將是狠狠的一擊。

但是,這些站在中國角度及戰略利益應該有的合理作為,北京政府卻一樣也沒做。

在宣稱中國疫情得到充分控制的同時,北京政府忙的是在武漢肺炎的名稱上斤斤計較,忙的是在病毒可能的起源上和美國政府鬥嘴,忙的是動用一切國際媒體對防疫成果大外宣,忙的是派軍機在台灣周圍繞行加上各地軍演,忙的是在南海開設新基地,忙的是油輪奔赴伊朗載運石油,忙的是一個口罩賣給義大利將近兩歐元。

北京陷入國家戰略盲目危險階段

當同時存在這麼多的不合理,就必須回頭檢視這一切的先驗條件,那就是可能中國的疫情並不如想像中的得到控制,或中國的經濟社會結構遠比想像中的受到重創,甚至北京政府的高層運作可能等同真空。

只有這樣才能解釋中國在疫情得到充分控制的假設前提之下,為什麼會放著這麼多搶佔先機的國家戰略佈局不作為,而沈溺在正廳處長官員層級以及各軍種軍區譁眾取寵的搶勞貪功。更精確的說,整個中國目前正陷入了國家戰略盲目的危險階段。

什麼樣的狀況下會陷入國家戰略盲目?當一個統治者面對內部的權力傾軋威脅,必須快速攏絡一群鞏固領導中心的附和者,而這群附和者同時也必須以投名狀的模式對統治者展現忠心,就會在各個領域主動展現逾越常軌的非理性行為,而統治者也必須就這些逾越常軌的脫序行為給予正面回饋與強化(positive reinforcement)。

在這種時候,整個國家真正的戰略利益就很容易被忽視,甚至一不小心就會因為滾下邊緣策略(brinkmanship)的斜坡而招致無可救藥的災難,二次大戰前日本權力不穩定的內閣政府對陸軍部的放任與攏絡就是最好的例子。

內部權力傾軋或領導人被小圈圈圍繞?

另一個雪上加霜的因素是統治者失去可信任的理性戰略幕僚群,也就是統治者身邊已經沒有能夠提出反對意見的國安幕僚。

這幾年盛傳北京政府的戰略決策受王滬寧的意見把持越來越深,北京政治圈當中真正知曉國際局勢的專家智囊與技術官僚紛紛心寒求去。習近平或許未如明英宗,但王滬寧之於王振則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一個失去專業國際戰略智囊的北京政府,太輕易因為權力的交易將國家推向零和對抗的危險邊緣,往往就是關鍵的權力結構中,有人撒了一個謊而必須不斷用更大的謊來圓的迴圈下場。

也正因為如此,儘管因為一開始未能持續超前部署而正遭遇疫情的嚴重衝擊,美國政府在防疫的應對上卻已經快速超越了單純對於武漢肺炎防疫的醫療或公共衛生層次,而是毫不遮掩的向全世界展現美國等同戰爭階段的動員國力。

美國防疫正在展現驚人動員能力

當中國還在大外宣自詡一星期蓋好火神山方艙醫院的時候,美國調動的是全球最大的醫療船入港,同時調動國民兵、工兵在全美各地啟用百座完整裝備的戰備野戰醫院,並協助修建全美超過萬張病床。更不用提美國民間的製造業巨擘們紛紛加入抗疫行列之後,所展現出驚人的美國民間動能。

這一切除了是為了解決美國當前的疫情之外,無非是在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展示美國無比的國家整體實力,亦即明白的傳遞一個「不要以為這場疫情可以衰弱美國,就想在這個當口輕舉妄動」的訊息,希望所有心存僥倖的國家或政治勢力可以懸崖勒馬。

未來的幾週,北京政府是否會從戰略盲目階段當中回神,就會是相當重要的指標。一個戰略目標明確的中國,即使與世界其他強權處於對抗,仍然是可預估可算計甚至可交易的個體。但是一個戰略盲目的中國,就如同在黑夜中關燈狂鳴喇叭踩死油門的貨櫃聯結車,除了一時帶給所有的人恐懼,最終只會讓自己走向真正不可回復的災難。

更多內容

超前部署!美第七艦隊南海首發飛彈 三度派電偵機臨港 嚴密監控解放軍

美中世紀超限戰》武漢肺炎疫情下北京製造台海衝突的四套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