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美第七艦隊南海首發飛彈 三度派電偵機臨港 嚴密監控解放軍

國際軍事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23日公告,在南海的實彈演習中,由「伯克級」貝瑞號驅逐艦(USS Barry DDG-52)發射一枚飛彈,顯示美軍在南海已經展開「超前部署」。

對於美軍在南海罕見的動作,一向關心軍事相關訊息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剛剛在臉書貼文指出,美軍所屬的伯克級驅逐艦貝瑞號稍早在南海實彈操演時,發射了一枚飛彈,並且執行了作戰資訊指揮中心的操練。在他的印象中,這應該是美軍首次在這個海域發射飛彈,在中共的大門口進行飛彈實射,是件嚴肅的事件。

美軍在中共大門口飛彈實射,立委質疑中共內部有大事

王定宇認為,中共的內部應該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情,或是有情資顯示必須升級壓制中共軍隊的動作。

同時,追蹤航空器的Twitter帳號「Aircraft Spots」發布訊息指出,1架呼號為「TAKO30」的美國海軍EP-3E「白羊座電子偵察機」約在22日再度飛臨香港外海,這是繼18日以來美軍第三度以電子偵察機瀕臨中國廣東地區,而解放軍也在南海舉行反潛演練,美中兩國大動作讓整個南海局勢升溫

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升溫,中國對周遭國家軍事動作頻頻,除了三度軍機逼近台灣,並首度夜航台海邊境,3月19日國際媒體報導,因應印度在藏南修建鐵路,西藏的解放軍部隊頻繁軍演,並以拉薩為中心,向外輻射部署攻擊直升機、坦克、重型火炮和防空飛彈,軍演也擴及至海拔4000多公尺的中印邊界地區,此外,也在南海舉行反潛演習。

美軍電子偵察機頻出動,南海演習首發飛彈

美軍第七艦隊也在南海進行「超前部署」,15日起,載有美國最新隱形戰鬥機F-35的美軍太平洋艦隊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與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正在南海進行聯合演訓,18日起,也有一架「白羊座」EP-3E電子偵察機、19日一架RC-135U電子偵察機進入南海,EP-3E還飛到香港外海,22日,又有一架同型電子偵察機飛抵香港外海,23日在實彈演習中再發射一枚飛彈。

針對EP-3E電子偵察機頻頻前進香港外海,前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教官呂禮詩在臉書解讀,配合軍演的航母群,此時此刻美軍在菲律賓海的前進部署(forward-deployed),對中國、對台灣展現了一定的決心與目的。

根據資料顯示,EP-3E自P-3反潛巡邏機的基礎上改良製造,機上的AN/ALR-76雷達波段ES系統等,在6100米的高度對巡洋艦的探測距離為251公里,然而最新的資料顯示,利用傳感器接收器和碟型衛星天線,對整個一大片面積內的電子信息進行監聽、蒐集,可以從740公里以外的地方截獲雷達和其他通訊信號,並即時分析解碼,或者傳輸到後端由超級電腦解碼。

中國肺炎疫情升高,美軍防政治風險變軍事風險

這意味著,EP-3E它在香港外海可以針對整個廣東內陸的解放軍動態,當然包括駐紮在香港的解放軍動態。美軍對南海、香港廣東一帶展現超前部署的決心為何?可能正如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中國尚未放棄以攻打台灣或在南海挑起戰事,來轉移國內對武漢肺炎疫情失控的民怨。

「Aircraft Spots」發布訊息指出,1架呼號為「TAKO30」EP-3E電子偵察機抵港外海。(圖片來源/翻攝自 Aircraft Spots)

過去一年多來,郭文貴多次警告外界中國軍隊集結於廣東邊境,並試圖對台動武,而美軍也加強了台灣海峽的巡航次數,郭文貴說,因為中國沒有能力真的打北方俄羅斯、南方印度,就只會選在南海與台灣動手,「當中國金融體系崩潰、人民幣崩跌的那天,就可能是中國出兵的時候。」國內媒體也報導,AIT主席莫健對國內立委透露,「兩岸軍事衝突風險高,台灣要全面備戰。」

莫健的一席話恰好呼應了美國第七艦隊的行動,不但航母打擊群南海就位,多次派B-52戰略轟炸機向中國傳達訊息,現在更積極派出電子偵察機為開戰做準備,還在實彈演習中發射飛彈,這一切都是為了表達出美國已做好準備決心。

此時,《南華早報》一篇引述《解放軍日報》及中國軍事雜誌《兵工科技》的報導指出,解放軍已為隱形戰機殲16換上更深色的新塗料,從深藍變成深灰色,此種新塗料可以降低雷達截獲面積,讓戰鬥機獲得更好的隱形效果,「讓戰機更能活躍於台灣東部及南海,執行任務。」

解放軍公布隱形成果,「讓戰機更能活躍於台灣東部」

《南華早報》報導,試驗成功後,將在現役及未來服役的戰鬥機上使用新式塗料,據軍事雜誌《兵工科技》報導,此舉是在中國海軍開始試驗其仿製自俄羅斯的殲16戰鬥機兩年之後,才宣布獲得成果,目前可能先用於航母起降的殲-15戰鬥機上。

「這些塗料是技術含量很高的領域,中國每年為此投入大量資源。」《南華早報》引述中國軍方匿名受訪者說「中國第一架隱形戰鬥機殲20所使用的塗層比美國的隱形戰機F-22所使用的塗層還要先進,但還沒有到達F-35的水平。」解放軍展現出對自己隱形塗料高度的自信。
更多內容

解放軍夜奔台海火線邊境 在美國眼中與對日菲的威脅一樣

美國名律師發起集體訴訟 控告中國政府製造生化武器求償20兆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