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小知識》這個「常見的中藥材」除了通便利尿...竟還能安胎、治背痛

醫藥保健

每年的3月12日是植樹節,讓人們擁有愛林、造林的情感,以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環境,同時也是紀念孫中山先生逝世的日子,因孫先生提出「急興農學,講究樹藝」,為近代中國歷史上最早倡導植樹造林的人之一。

台灣是個多林的國家,林務局及所轄全台8個林區管理處都會在這個特別的月份舉辦許多活動,讓國民能親近大自然,了解台灣特有種樹木,更特別的是會發放免費樹苗(如茶花、桂花、梔子花、大花仙丹、矮仙丹、紫雲杜鵑、印度紫檀、楊梅、台灣海桐、蘭嶼鳥心石、 三角楓、金露花、春不老、六月雪、朱槿、七里香、雪茄、仙丹綠、青楓、櫻花、樹蘭、赤楠、石斑木、女貞、蘭嶼羅漢松、疏脈赤楠、毛柿、椬梧、瓊崖海棠、四照花、杜英、光蠟樹)給民眾領取來布置家園和綠化環境。

而在傳統醫學科中,樹木提供了很重要的中藥來源,接下來就為民眾簡單介紹幾種很常使用且與樹木相關的中藥。

1. 槐花:來自於槐樹,自古以來就是優良的庭園行道綠化樹種,古人常採其嫩葉,川燙後浸泡冷水去澀,再佐以薑蔥調味食用,其花涼血止血,清肝瀉火。治便血、痔血、血痢、崩漏、吐血、衄血,主治各種出血症。

2. 桑枝:是桑樹的嫩枝,桑樹木材黃色,質堅實而緻密,常用做農具、樂器,桑枝可袪風清熱、通絡、利關結,治肩臂關節酸痛麻木及上半身不適。

3. 杜仲:為落葉喬木植物杜仲的樹皮,4-6月剝取,刮去粗皮,堆置乾燥至內皮呈紫褐色,曬乾後生用;功效補肝腎、強筋骨、安胎,常用來治療腰背痠痛。

杜仲功效包括補肝腎、強筋骨、安胎,常用來治療腰背痠痛。(圖片來源/focusonpc@pixabay)

4. 乳香:是一種由橄欖科小喬木卡氏乳香樹及其同屬植物皮部滲出的樹脂;主產於非洲索馬里、埃塞俄比亞等地;春夏季均可採收;製造方式是將樹幹的皮部由下向上順序切傷,使樹脂滲出數天後凝成固體,即可採取,之後再炒用入藥;其功效活血行氣止痛、消腫生肌,又能活血化瘀止痛、活血消癰、去腐生肌、伸筋蠲痹,故治心腹瘀痛,癥瘕積聚,實為外傷科要藥。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唐佑任,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

更多內容

平價小人蔘!你常吃的「這個食物」能預防感冒、便秘...營養師:還降血壓血脂

中醫能預防武漢肺炎嗎?中醫師:「4中藥茶湯+3穴位」能增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