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小人蔘!你常吃的「這個食物」能預防感冒、便秘...營養師:還降血壓血脂

醫療保健

平民人蔘-蘿蔔(學名:Raphanus raphanistrum subsp. sativus),為十字花科蘿蔔屬草本植物,台灣普稱菜頭(諧音彩頭),別名:萊菔,蘆萉,仙人骨,大菜,大根。

蘿蔔分為白蘿蔔、青蘿蔔和櫻桃蘿蔔3種;產地在雲林、嘉義、彰化、南投等地。盛產期在10月至隔年2-3月。無論是只加排骨的蘿蔔湯、切粗絲配色清炒、直接磨泥當烤魚、生魚片的配菜,都是大家熟知的料理方式。民間傳統認為吃蘿蔔可以清熱解毒、開胃助消化、血液循環及止咳化痰,也有「十月小人蔘」之稱。

每100g蘿蔔營養成分分析

蘿蔔的功用

1. 蘿蔔含有澱粉及各種消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和脂肪,幫助食物消化,也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等。若吃易產氣食物如豆類、高麗菜等,不妨搭配蘿蔔一起吃,日本便當通常放一塊黃色醃漬蘿蔔也是因為如此。

2. 因含維生素A及C能維持心臟血管彈性,對呼吸系統不適之感染、感冒,有減緩的功用。

3. 白蘿蔔可以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提高身體好膽固醇的含量,還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

4. 白蘿蔔含木質素可以刺激肌體免疫力,提高巨噬細胞的活性,增強吞噬殺滅癌細胞的能力,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

5. 白蘿蔔具有消除亞硝酸胺的致癌作用,也含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像是硫代葡萄糖苷、葡萄糖苷、葡聚醣等芥子油以及蘿蔔硫素等異硫氰酸酯成分,是近期在動物實驗中被證實有助於防癌的營養素。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二林基督教醫院 張慈玲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

更多內容

韓國736例升3級警告、台增2確診》開學在即民眾如何保護自己?台大公衛專家這樣建議

防疫晚餐》石鍋拌飯、烤五花包生菜、韓式蒸蛋、小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