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健有沒有說台灣要全面備戰?習近平面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撤職壓力

兩岸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是否曾示警台灣「最好現在就馬上做」備戰的準備?新黨發言人王炳忠在臉書指出,「恐怕武統已經是大陸議程桌上的計畫」,他還點名,「台獨戰神王定宇竟對莫健所言非常吃驚」,他質疑,你們喊了半天「抗中保台」,難道從來沒想過戰爭的到來?

莫健有沒有提到「台灣要全面備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反擊說,近日有媒體報導指稱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向他示警「台灣有必要全面備戰」,他痛批「假的!通通是假的!是眼睛業障重啊!是腦袋裝土糠!」

莫健是在3月初訪問台灣,拜訪蔡英文總統等政府高層,以及柯文哲、侯友宜、鄭文燦等直轄市長,還安排一場與綠委的餐敘,而「台灣有必要全面備戰」的話,被指就是在該場合談到。

但王定宇說,「餐敘中,大家交換了很多台美間議題,就是沒有某媒體報導『向綠委提醒台灣有必要全面備戰…,王定宇聽後顯然有點驚訝兩岸真的有可能發生戰爭嗎?』這段文字是不存在的虛擬。」

王定宇批評,「看到某些疑似共諜案涉案人,一直因為這則不存在的新聞而興奮、推理,只能說不珍惜民主台灣而甘願擔任中共走狗者,腦袋都裝著高容量的土糠!」他認為,只有準備好的國家才能免於戰亂,強化國防才能維持和平;不管台灣是獨派執政或統派當家,中共只要有能力就會動手,根本不用驚訝!

中共政治局可能撤換習近平?吳釗燮:「當然」

台灣已漸有親中派人士聲稱美中兩強對峙,台灣可能裡外皆失。外交部長吳釗燮曾認為,中國人民對共產黨不當處理疫情的不滿,會讓台灣成為北京轉移內部壓力的「替罪羔羊」,台灣要非常小心注意情勢,謹慎地處理與中國的事務而不去挑釁它。

吳釗燮指出,威權主義的傳統經驗就是,如果內部出現問題,最容易的辦法就是在其境外找一個替罪羔羊,並發動一場戰爭或製造一個危機,而台灣很可能就是一個「對中國非常便利的替罪羔羊」。

美國電台主持人休‧修伊特(Hugh Hewitt)在專訪吳釗燮時還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否可能把黨的總書記(習近平)撤職?」吳釗燮說,「當然」,「如果中國繼續在這條路上走下去,會是一個可能性。」

中國形象因疫情受創,台灣的要務是防疫

但吳釗燮也認為,很難預見中國會如何演變,北京當局大體上對社會還是有很好的控制,不過如果中國的經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或其他問題進一步惡化,中國政府將會面對內部「非常嚴峻的挑戰。」

對於美中兩國近來對於「新冠病毒」來源相互指責,吳釗燮說,中國發現過去幾個月來它的國家形象,已經因為這個病毒受到嚴重損害,所以正在試圖改變這個局面,開始責怪是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地區,更強力宣傳中國是世界的拯救者、能夠對那些受病毒感染的國家提供醫療物資和保護。中國試圖要把黑的變成白的,但美國無法接受,台灣則是試著不去理會,台灣需要做的是專注於防疫工作。

稱武漢肺炎、中國肺炎,北京很感冒

美國總統川普更把武漢肺炎稱為「中國肺炎」,中國對於台美合作防疫共同聲明的第一句,「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病毒」,很是感冒;吳釗燮說,全世界都知道病毒從哪裡開始,台灣政府使用「武漢肺炎冠狀病毒」(Wuhan Pneumonia Coronavirus),美國也是這樣稱呼它。

負責種族歧視問題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阿丘梅,日前聲明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的川普等人的發言,可能會助長歧視和對外國人的排斥,勸誡不要使用這樣的稱呼。

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5年以可能導致形象受損及偏見為由,決定新發現的傳染病不以人、地區及動物等命名。而此次的武漢肺炎病毒,正式名稱為「COVID-19」。台灣約定成俗繼續稱之為武漢肺炎,會惹怒中國嗎?是否為中國國台辦指的「以疫謀獨」、還會因此對台動武?有待觀察。

更多內容

百年前的武漢肺炎?1917年冬中國華北的「冬天病」與1918春的西班牙大流感..

社區感染若真擴大怎麼辦?基層醫師:可學新加坡讓「這個地方」參與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