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5確診者喪失味嗅覺...跟病毒變異有關?台大感染權威解析!

防疫

武漢肺炎(COVID-19)在全球蔓延,除了發燒、咳嗽等較典型的症狀,近期英國耳鼻喉科專家發出聲明指出,「喪失味覺或嗅覺」可能也是武漢肺炎的症狀之一。

NBA猶他爵士隊當家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在推特最新發文表示,「失去嗅覺跟味覺顯然是症狀之一,我過去4天沒辦法聞到任何東西,其他人也有這樣狀況嗎?」再加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指出,據統計台灣目前已有5人出現味覺、嗅覺喪失症狀,且多集中在近期。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在24日下午記者會中表示,過去確實有幾例出現味覺喪失症狀,「由於這是新的病毒,確實可能出現相關症狀,目前還沒看到有病毒變異相關報告,但確實有發現這種表現,會請臨床醫師特別注意,尤其是耳鼻喉科醫師。」

為什麼武漢肺炎會導致味嗅覺喪失?跟病毒變異是否有關?這些喪失味覺或嗅覺的患者,可能成為隱形傳播者嗎?

喪失「味嗅覺」跟病毒變異有關?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英國和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紛紛提醒,民眾若有這樣的情形,應該自主隔離。醫護人員若有遇到這些症狀的病人,應該要提高防護,勿輕易進行內視鏡檢查。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武漢肺炎會導致味嗅覺喪失的主要關聯在於,「這個新冠病毒會感染到鼻咽部跟舌頭,因為嗅覺跟味覺是靠『受體』跟『神經傳遞』,這個病毒可能會破壞受體或是破壞整個末梢神經,就會造成嗅覺跟味覺異常。」

這是否跟武漢肺炎的病毒變異有關?

黃立民表示,是不是突變目前還很難講,「突變的理由有人是說這個病毒到了歐洲後比例變高,但第一個(出現味嗅覺喪失的個案)在韓國的時候就有了,比例也滿高的;而在中國因為整個疫情兵荒馬亂,大家可能也沒注意到這樣的情況,這個是不是突變也很難確定。」

隱形傳播者?喪失味嗅覺應列為指標症狀嗎?

至於許多民眾和專家也擔心,這些喪失味覺或嗅覺的確診者,可能成為隱形傳播者嗎?

黃立民表示有可能,「因為有些患者只有味嗅覺喪失,其他症狀都不明顯,他可能以為是自己只是因為太累了、鼻塞等等造成味嗅覺不好,也沒有發燒、咳嗽,不會想到自己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就會再把病毒傳給別人。」

黃立民表示味嗅覺喪失算是比較早期就會出現的症狀,「因為病毒很早期就開始攻擊鼻咽,先攻擊喉嚨跟鼻咽才下到肺部的,所以是早期症狀。」

在25日中央流行疫情記者會上,也有媒體問到是否要將味嗅覺喪失,當成心型冠狀病毒的指標症狀,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如果民眾或醫師看到這樣的症狀可以提醒為可能風險,但目前發生這樣情況的案例還算少數,還需要做進一步研究。」

黃立民也表示,嗅覺或味覺異常,也常出現在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其他病毒性感染,並不是武漢肺炎所獨有,且目前還找不到有相關的醫學文獻或研究,「美國和英國醫學會的提醒,只是要增加民眾的警覺,也不能以此症狀就診斷為武漢肺炎。」

更多內容

新增19例境外移入》 防疫中心: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活動

社區感染若真擴大怎麼辦?基層醫師:可學新加坡讓「這個地方」參與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