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流感藥「法匹拉韋」真能治武漢肺炎?毒物科醫師:注意4大副作用

醫療保健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例,其中7例境外移入(3例與旅遊團群聚相關)、1例本土(案59接觸者),總計108例確診;全球累計210,417例確診,分布於149個國家/地區。

台灣目前採取較嚴謹的防疫措施,也積極研發並等待疫苗和特效藥問世。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在臨床研究中確認了日本富士底片控股FujiFilm的下屬企業開發的抗流感藥物「Avigan」(法匹拉韋Favipiravir,又名T-705, Avigan, 或Favilavir),與日前台灣生技中心成功合成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的藥「法維拉韋(Favilavir)」為同種藥,能治療武漢肺炎。

中國技術研究院也在1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證實,日本的流感藥Avigan對於對抗武漢肺炎病毒有效。消息一出後,富士底片的股價也較前一日上漲15%,不過在短短一天內,大漲之後的富山藥廠又宣布該藥品在中國的專利期已過,富山藥廠表示不會對營收成長有直接影響,但接著股價就崩盤了......

先不論股價是否有波動,這款藥的有效成分「法匹拉韋」對抗武漢肺炎真的有效嗎?作用機轉為何?服用此藥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4天病毒不見?流感藥「法匹拉韋」真能治武漢肺炎?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目前治療病毒的藥物,有已經批准可以使用的法匹拉韋,以及C肝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ribavirin),另一個是正在實驗中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r)。

顏宗海指出,法匹拉韋除了對A流、B流有效,也能拿來治療黃熱病、屈公病、諾羅病毒、伊波拉病毒、腸病毒,「法匹拉韋在1998年就被發現了,它主要可以抑制病毒的RNA聚合酶的活性,讓病毒不要複製,進而達到殺死病毒的目的。不過要注意,有些抗病毒藥物病人吃完後會比較迷迷糊糊、精神恍惚,也有腎毒性要小心。」

根據《日經》指出,中國浙江海正藥業2016年與富士底片締結了法匹拉韋的專利授權合約,海正藥業2020年2月從中國當局獲得生産許可,可以增産仿製藥。中國科學技術部官員張新民指出,在中國總共臨床試驗了340病人,有用法匹拉韋平均4天病毒就會不見;若沒有用這個藥,可能要11天病毒才會不見。

軟片大廠成功轉型生技藥廠

而照X光檢查證實,接受法匹拉韋治療的患者中約91%的患者的肺部狀況有所改善,而未使用該藥物的患者為62%。日本有做臨床試驗有70-80個病人,則認為對輕度跟中度的新冠肺炎患者較有效。

由於這款藥就是富士軟片旗下醫藥相關的子公司「富士軟片富山化學」(Fujifilm Toyama Chemical Co Ltd)所生產,消息一出激勵以相機產品聞名的富士軟片(Fujifilm Holdings Corp)股價大漲15.4%。

老藥新用有機會治病!醫:但要注意「4副作用」

顏宗海表示,因為目前武漢肺炎還沒有疫苗和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大家就把這個治療流感的老藥做臨床試驗,目前在中國和日本做的實驗效果似乎不錯。」不過他也提到,先不論是否有效,服用法匹拉韋可能有這些副作用:

1、本藥劑具致畸胎性,不可使用於兒童、已知/準備懷孕及授乳者,用藥期間及用藥後7天應避孕,授乳者用藥需停止授乳。 

2、主要副作用為腹瀉及血尿酸、GOT、GPT 升高,有痛風或痛風病史、高尿酸血症、肝腎功能不良患者需慎重投藥。 

3、本藥劑發現有於投藥後出現行為異常等神經精神事件報告,但其與藥品之因果關係仍不明確,故於使用期中,應特別注意異常行為之發生。 

4、有關本藥劑詳細使用及相關副作用等資料參閱仿單或洽詢主治醫師。 

顏宗海也提醒,法匹拉韋藥物主要經過腎臟和尿液代謝排出,如果腎功能不好的人就需要減量使用。

「效果怎麼樣我們還不能完全確定,現在實驗進行到一半,也還沒有發表在國際期刊,所以到底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不過顏宗海也樂觀其成,他表示目前各界都想努力嘗試看看,如果有望造福患者也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更多內容

歐洲疫情延燒》英國確診破千...「佛系防疫」可行嗎?台大感染權威這樣看

陳建仁看佛系防疫》若採群體免疫方式 英國死亡人數將會是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