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疫情延燒》英國確診破千...「佛系防疫」可行嗎?台大感染權威這樣看

醫療保健

「如果有類似肺炎症狀自行在家隔離7天,期間不需要打電話通報醫療單位,若7天後症狀無改善再致電醫療單位諮詢進一步作為;學校不關閉,也沒有特別防堵疫情機制像是鼓勵民眾戴口罩或是量體溫等措施......」一名旅英台灣留學生向《信傳媒》透露。

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歐洲重災區義大利、西班牙政府相繼祭出「全境封鎖」等強力措施,法國也宣布關閉學校後,其他國家包括愛爾蘭、奧地利、比利時、葡萄牙也紛紛宣布關閉學校、禁止大型活動,甚至有些城市進一步封城減少旅客,但在確診病例超過千例的英國,當局的防疫對策相對「佛系」。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召開第3次緊急內閣會議,並在會後記者會上提出不檢測、輕症不治療、不停課的方式,讓70%的人感染就有抗體,放棄大多數國家採行的「採檢–隔離–追蹤」途徑。

直到日前一項研究推估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出現最壞情況,包括數十萬人死亡,以及重病患者會拖垮醫療機構,才使得英國政府一改原先佛系防疫作風,並強化防疫方針,要英國人暫停社交生活,並建議70歲以上有潛在健康問題的長者在家隔離,且全英國學校(從幼稚園到大專院校)從3月20日星期五開始關閉。

不過,英國之前採取的「佛系防疫」真的可行嗎?群體免疫是否適用於武漢肺炎?

英國「佛系防疫」可行嗎?感染權威這樣看

英國首相強生之前提到的「佛系防疫」主要措施包括:

1. 所有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症狀者必須在家隔離7天,若7天後症狀持續或惡化再叫救護車。 

2. 未來檢測重點將放在重症患者,不再檢測每個有症狀的人,包括在家隔離的輕症患者。 

3. 禁止學校安排學生出國旅行,建議70歲以上的老人近期不要從事長途旅行。

針對英國作法,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哈里斯(Margaret Harris)在日前受訪時表示,武漢肺炎病毒存在的時間還不夠長,科學上對其認知也不足,「每一種病毒在人體作用不同,同一種病毒可能激發不同的免疫系統,但面對現實的情況,還是應採取行動。」

這樣的方式真的可行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則認為,歐洲政府敢跟民眾說實話,「英國是用這樣講大白話的方式和民眾宣導疫情,但有些國家認為要跟民眾說會擋住,我認為每個國家國情不同,英國政府選擇坦白,因為他認為民眾可以接受。」

黃立民指出,英國的作法其實也不是說完全不防疫,「他的做法是說政府還是會防疫,但看起來疫情要完全控制住是很困難的,目前的檢驗能量也無法讓每個人都檢驗,所以會把資源放在比較需要的地方,最終還是有可能會有人感染、有人死亡,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根本沒賣口罩!」台灣留學生:希望是物競天擇的存活者...

這名旅英台灣留學生表示,英國政府現在對武漢肺炎的作為是從圍堵期變成減災期,刻意讓群眾感染,讓感染後痊癒的人產生抗體來達成群眾免疫。「但這樣做反而會讓人民感到恐慌,導致不理性囤積民生物資。比起肺炎,我現在比較擔心買不到衛生紙跟一些生活用品,這點反而是對現在在英國生活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這名留學生進一步表示,「如果你戴口罩在路上走路,絕對是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因為在他們的認知裡,只有病人才需要戴口罩,既然你生病幹嘛跑出來亂走?如果你跟他說『戴口罩是可以有效預防肺炎或是流感,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無論英國人、德國人、歐洲人都會跟你說這樣很好,甚至稱讚台灣沒在WHO防疫還是做的很好,但是『戴口罩it’s not our culture!』」

留學生表示,身邊的歐洲同學有人說戴口罩只能防止病人傳染給其他人,無法預防別人傳染給你、也有人說剛從外穿回來的衣服放在暖氣上可以消毒殺菌等等,「是什麼謬論和逆滲透的概念?」

至於民生物資的部分,留學生也指出,超市除了上週就開始消失在貨架上的乾洗手、洗手乳、漂白水,今天開始消失的是衛生紙、食用油還有義大利麵。「你說那口罩、酒精勒?很抱歉早在上個月亞洲剛開始傳出疫情時就已經買不到了,不是被搶完,是這邊的藥局根本沒在賣口罩。」

台灣留學生表示,英國超市除了上週就開始消失在貨架上的乾洗手、洗手乳、漂白水,今天開始消失的是衛生紙、食用油還有義大利麵。(圖片來源/旅英台灣留學生提供)

留學生也提到他的中國室友是廣東人,「目前光廣東的案例(1千多)就跟全英國的案例差不多,但是他卻還是要回中國,先不論中國給的疫情資訊準不準確,一個留學生寧願冒著長時間搭機轉機的風險,也不願待在英國境內,但這代表他對英國醫療體系的不信任,我也有這種感覺!」

他表示自己相對不怕在台灣得到武漢肺炎,「因為我知道即使得了台灣有相對應的SOP幫助治療,但英國相對沒有,你不知道你即使得了肺炎到底會如何被處置,在心理層面上的壓力就會來得比較大。」這名留學生表示,「想到前幾天上課時此起彼落的咳嗽聲,只能希望自己是達爾文演化論中物競天擇的存活者......」

台灣確診破百》恐進入社區傳播危險期?

對於英國首相表示此防疫措施是有其科學根據,醫師怎麼看?

黃立民認為「群體中大部分人若已得過病,就會得到免疫力,也就不會繼續傳播」這樣的概念是正確的,「因為病毒傳到一個族群裡面,如果這個族群有一定百分比的人不會傳播這個病毒(不會傳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感染過了,或是打過疫苗、產生抗體),這個病毒的傳播就會受到阻礙,他有一個閾值,超過這個閾值病毒幾乎就傳不出去了,目前看起來這個閾值是7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18)日下午記者會上公布,本日新增的23例中,其中21例為境外移入病例(4例與土耳其旅遊團群聚相關)、2例為本土病例(1例為埃及旅遊團個案之家人),台灣確診總數累計來到100例。

是否代表台灣也要進入社區傳播的危險期了?

黃立民表示,台灣社區傳播其實可能已經有了,只是還不嚴重而已,也表示台灣的社區防疫目前都做得還不錯,不會說很快爆出很多個案,「現在全世界幾乎都會鎖國半個月到一個月,現在只能希望這段期間各國的個案減少到一個程度。」

陳時中也表示,原來認為歐洲的公衛體系應不至於快速崩盤,沒想到歐洲疫情快到難以想像,「未來2週將是危險期,大家不能鬆懈,還是要一起努力防疫!」

更多內容

連續三天增24例境外移入...回溯歐洲返台400多人》陳時中:敏感時期真的別出國

義大利全國封鎖》上萬醫科畢業生直接上陣 高齡化、愛家傳統背後藏致命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