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天增24例境外移入...回溯歐洲返台400多人》陳時中:敏感時期真的別出國

防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17)日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一進場表情比昨天更加沉重,隨即公布國內新增10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COVID-19)確定病例(案68至77),創下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紀錄。

病例數持續增加中,多國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嚴格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陳時中也因此宣布,從第3級警告區域來台的外國人,將會全面管制,「以前的免簽基本上都會取消,如果有特殊理由會經由外管的簽證才能進到台灣,但進到台灣仍要維持居家檢疫14天。」

由於台灣已連日新增多例確診,指揮中心昨宣布,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直到本學期結束為止,引起各方熱烈討論,許多媒體也提問其是否有法源依據?此時國家是否需要發布「緊急命令」?以及歐美台灣留學生面臨停課返台,是否可能成為防疫破口該如何處理?

回溯歐洲返台400多人》陳時中:目前醫療量能仍充足

對於現在是否是要到發布「緊急命令」的時候了?陳時中表示,雖近日案例增加很多,不過指揮中心也相當謹慎,並表示國內疫情還沒有到醫療系統無法負擔的情況、檢疫量能也都還充足,目前不會這樣做。

而對於有媒體質疑台灣現透過控制每天的篩檢量不讓確診數增加,企圖營造沒有社區傳播的假象,讓陳時中罕見動怒並表示,「假象這句話不對,我們都有科學證據支撐疫調,這樣說對負責疫調的人不公平。」

近期國內境外移入個案數攀升,為避免民眾赴國外旅遊不幸染病,造成國內社區防疫壓力,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將往回追溯3月3日至14日期間所有自歐洲入境者,並針對其中可能之對象進行武漢肺炎病毒檢驗。

陳時中今日上午在立院備詢時也指出,經統計3月從歐洲返台者,目前已經匡列500多位,其中100多位已經採檢過,剩下400多人須重新召回採檢,未來14天是觀察期,「400人的量能是沒問題的,但連絡上比較困難,台灣目前一天有3千人的量能。」他也建議若有輕微症狀卻未就醫者應速通報。

至於目前防疫物資,陳時中指出防護衣有增量,也配給到各醫院去,「若有哄抬物價的行為民眾可以通報,護目鏡也在製造中。」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補充,目前配給給醫院的口罩有35天的安全存量,防護衣則有25天的安全存量。陳時中強調,「希望所有防疫措施都能產生效果,讓疫情不要擴大。」

國內新增10例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案68至77),創下單日新增病例最多的紀錄。(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歐美台灣留學生返台,會不會成防疫破口?

至於近日許多歐美國家宣布停課,台灣留學生面臨停課將返台,防疫中心要如何安置處理?是否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對此陳時中表示,只要在第3級區域,回來就要做居家檢疫14天。

至於是否會鼓勵海外留學生返台?周志浩表示不會鼓勵,「因為搭飛機不一定會比較安全,可以的話盡量留在當地但一樣注意自身安全。」

而疫情延燒至大學校園,今日上午南部某國立大學發出消息,因應發生疑似病例,17日校方宣布勿到校上課,有9門課程也改由以同步或非同步線上學習。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回應並證實案75即是該校學生,因案75有主動通報校方旅遊史,校方也提前啟動防疫措施,因此該生返國後並未到校,與案75接觸的2名學生所修的課程改為線上教學。對於大學停班課的標準?陳時中表示,「法源上確診者才會這樣做,但學校若沒有過當,予以校方自由處理。」

對於停課標準,陳時中表示法源上確診者才會這樣做,但學校若沒有過當,予以校方自由處理。(攝影/陳稚華)

這些地方升3級警告!陳時中:敏感時期真的別出國

至於中國以外的亞洲國家近期疫情持續擴大,確診病例數已逾1萬例,病例數持續增加中,多國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採取嚴格之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另美國近期疫情亦持續上升。

基於國人至當地有感染風險,陳時中也在今天記者會中宣布,除已公布列第3級之中國大陸(含港澳)、韓國及中亞國家,自3月19日零時起並將下列亞洲19國、東歐1國及美國3州之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

亞洲:日本、新加坡、北韓、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汶萊、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東帝汶、孟加拉、不丹、尼泊爾、斯里蘭卡、印度及馬爾地夫。(共19國)

東歐:摩爾多瓦。

美國:華盛頓州、紐約州及加利福尼亞州。(共3州)

陳時中提醒國人,應避免至上述國家及地區進行所有非必要旅遊;另於台灣時間3月17日16時起,已登機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14天,尚未登機者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此外,美國除上述3州外,其他州之旅遊疫情建議則升至第2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前往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返國後需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強調,「歐美持續大爆發,但國內本土案例並沒有增加,也在加強邊境管制,希望能把這波疫情控制住,也希望在邊境防堵上加快速度。」他也再次提醒民眾敏感時期真的盡量避免出國、坐飛機,「如果守不住就會變成社區傳染,大家一定要一起努力!」

更多內容

「這波來得又急又快!」新增8例境外移入...陳時中針對「明知故犯者」提出3措施

《華郵》武漢肺炎模擬器:限制社交活動防疫最有效、封鎖隔離差強人意…

吳宗憲失言惹議》憂鬱症是因懦弱、不知足?精神科醫師:別再叫他們「想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