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15國家封鎖邊境 蘇貞昌:台灣還沒到要「鎖國」的時候

武漢肺炎

馬來西亞政府16日宣布,全面啟動「鎖國」政策圍堵疫情;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已下令封鎖邊境;法國總統馬克宏亦祭出管制政策,嚴禁法國民眾在戶外逗留,表示現在法國處在「戰爭狀態」,希望人民嚴陣以待;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提議,未來30天內,禁止非必要的旅客進出歐盟會員國。

蘇貞昌:台灣要跟世界往來,非不得已不鎖國

各國開始封鎖邊關,顯示武漢新官肺炎疫情已造成「全球大流行」,台灣是否跟進「鎖國」?行政院長蘇貞昌17日表示,希望國人同胞依照指揮中心宣布,大家配合,同時加倍小心,不要讓自己陷入險境,尤其是台灣雖然沒有用鎖國的方法,但還是有公告很多地區,希望國人非絕對必要不要去,這是保護自己、保護國人。

蘇貞昌說,台灣要跟世界往來,基於防疫需要不得已。很多國家一開始就整個封鎖,台灣是一步一步隨著疫情的變化,做最審慎的考量,但也絕對是超前部署,過去已經很成功的防止第一波,但現在仍戰戰兢兢,因為第二波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蘇貞昌16日已在臉書發文表示,要出國,請三思,17日起去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地區,進行非必要旅遊,將取消「防疫補償金」。

陳時中:禁止入境,還需要很多的判斷

由於近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新增14個確診案例,均是境外移入,累計27例本土個案,高達40例是境外移入個案,也讓各界掀起國人暫時不要出國的呼籲。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今(17日)在總質詢時指出,現在全世界有將近15個國家已經禁止入境,但台灣目前還沒有,政府有沒有打算何時要禁止入境?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什麼時候會禁止入境?

陳時中表示,院長(蘇貞昌)在政策上的指示非常清楚,根據疫情需要,逐一公布我們的防疫措施,昨天已公布,如果外籍人士從第三級國家進來,除了要隔離14天,還要自付費用。

廖國棟追問,「部長覺得現在還不是禁止入境的時候?」陳時中回應,「幾乎,幾乎了啦。」廖國棟說,「所以我們隨時會公布了?」陳時中指出,「這個還需要很多的判斷,現在增加的都是國人去外面旅遊帶進來的比較多,外國人帶進來的案例還不多。」蘇貞昌補充說,「都是依照疫情的狀況,隨時做宣布。」

確診病例數量前10名國家,有5國在歐洲大陸

截至17日的最新統計,全球已有144國家有確診病例,共18萬810人受到感染,已造成7120人死亡。被認為是疫情發源地的中國,有81100起確診病例,3218死亡,其次是義大利的27980例,第三是伊朗,後依序為西班牙、南韓、法國、美國、瑞士、英國、荷蘭等,這些國家都超過1400起案例,前10名有5國位於歐洲大陸,使得歐洲疫情頗不樂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亦將東歐13國、中東15國與1地區、北非5國及中亞9國,提升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建議國人應避免至當地做非必要旅遊。

台灣不需要全面斷航,航空公司若無經濟效益應停飛

指揮中心指出,東歐、中東、中亞及北非各國與申根區國家往來密切,多國已現疫情,且位居歐亞非大陸交界,為進入亞洲之交通樞紐,雖已加強邊境管制及檢疫措施,仍持續輸出病例至其他國家;台灣已發生多起該區移入的病例。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比起斷航,美國應投入預算讓所有被感染者的費用,由國家預算支付;台灣則是不需要全面斷航,但某些航點若沒有經濟效益,航空公司應該評估不要飛了,像是華航飛歐洲5個點,但面臨「飛一班、賠一班」的情況,甚至有不少感染是在飛機上發生,所以若沒有經濟效應,就不要飛了。

梁文傑表示,台灣應該追求的是經濟發展與防疫間的平衡,所以若未到極端情況,以台灣的防疫能量,還可以應付目前的案例,應該還不至於到全面斷航。

更多內容

川普直呼中國病毒 預估疫情持續到8月 道瓊期指盤後卻大漲800點

吳宗憲失言惹議》憂鬱症是因懦弱、不知足?精神科醫師:別再叫他們「想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