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直呼中國病毒 預估疫情持續到8月 道瓊期指盤後卻大漲800點

美股

美聯準會(Fed)周日降息至0並啟動QE計畫,反而引發恐慌指數飆破42%,本周一美股道瓊狂瀉2997.1點或12.93%,創史上最大跌點和跌幅,回吐上周五暴漲9.3%或1985點(創史上最大漲點漲幅)。

亞股周二盤中仍震盪走跌,韓股下挫3.1%,深圳成指跌3%,台股早盤一度跌至9371.35點,11點左右,跌幅收斂為2.57%,下跌248.34點,來到9469.81點。台積電、鴻海分別下跌3%與0.4%,大立光翻紅小漲0.9%。

台股融資餘額連6降,逼近金融海嘯水準

籌碼面來看,外資今年來賣超4000億元台股,台股從3月5日到16日重挫18%,使得融資追繳萬箭齊發,融資16日也連續6天下降共減少239.7億,融資餘額只剩下1125.8億,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水準。

儘管川普改口,不再樂觀疫情發展,但是周一盤後道瓊指數期貨仍暴漲800點至21199點,近幾日大盤暴漲或是暴跌逾千點,已成為常態,進而啟動熔斷機制。

川普推文直呼「中國病毒」

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企圖將病毒來源甩鍋美國後,川普不再對習近平鄉愿扮演白臉了,川普周一推文表示,「美國會強力支持航空業等特別受到『中國病毒』影響的產業。我們會比以往強大!」

川普也180度扭轉先前對武漢肺炎輕忽態度,他周一在白宮記者會上警告,疫情可能持續到8月,並將導致美國經濟掉入衰退。

川普首次警告疫情可能持續到8月

川普說,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因為美國各地企業紛紛關閉,以防堵新冠病毒的大流行。他承認新冠病毒可能會繼續傳播到整個8月,並壓抑整個夏天的經濟活動

川普表示,「我不是第一個預期經濟衰退的人,我想說的是,我們有一個看不見的敵人。」「當前,股市和經濟的需求被大幅壓抑,以後一旦疫情消失,我認為大家會看到巨大的增長。」

川普發表上述評論之際,各州和地方官員關閉或限制全美各地餐館、酒吧和零售店的業務,以減輕流行病的危害。據經濟學家稱,許多消費業務公司的突然關閉可能會導致失業率上升和消費支出下降,這可能會導致經濟衰退。

數百萬美國人可能失業

經濟學家說,美國餐飲、酒店、零售、旅遊和娛樂業的數百萬從業人員可能會失業,或是工作時間大幅減少,而其他勞工可能被迫留在家中照顧患病的親人或停課的孩童。

眼看經濟面臨崩潰,川普和議員承受空前的壓力,需要通過一項大規模的經濟救援計劃,來支援受疫情打擊的勞工和企業。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周一表示,他將在周二提出一項7500億美元的刺激計劃,希望參、眾兩院都能通過該法案。

美國防部37人確診

疫情不只衝擊經濟,也攻入美國五角大廈,《CNBC》報導,美國防部雇員超過22000餘,已有37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包括18名現役軍人、3名公務員、13名相關人員與3名承包商。

美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副部長諾奎斯特(David Norquist)進行隔離,避免遭到病毒傳播。

美國防部長助理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表示,艾斯培和諾奎斯特未來將透過電話或視訊會議與職員開會。

更多內容

「這波來得又急又快!」新增8例境外移入...陳時中針對「明知故犯者」提出3措施

與中國邊境長達4195公里 俄羅斯武肺感染率全球最低 普丁怎麼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