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還未考慮頒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疫情發展恐難想像 一刻都不要等

武漢肺炎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18)日表示,有關國民出入境相關限制,包括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授權相當充份,「目前尚無總統頒布緊急命令之考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宣布,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禁止出國後,引來反對者質疑有違憲之虞;林昶佐認為,立法程序恐趕不上病毒的傳播與發展,建請總統審慎考慮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由行政院會議決議發布緊急命令,再請立法院追認,讓指揮中心獲更充分授權,進行嚴密防疫工作。

蔡英文拜託國人:暫緩非必要出國旅遊計畫

但總統府表示,目前暫無總統頒布緊急命令的需求。蔡英文亦透過臉書拜託國人,「在防疫的關鍵時刻,暫緩非必要出國旅遊計劃」,她表示,疫情越來越嚴峻,拜託大家「相忍為台灣」,如果有出國計劃,都先暫緩,待在台灣比較安全。

林昶佐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大流行,目前台灣已將全球76個國家列入第三級旅遊警示區,範圍涵蓋歐洲、東亞、中亞、北非等地區,國人應避免到這些國家,若從這些疫區返國都需居家檢疫14天。

由於疫情不斷升高,仍有民眾執意出國並受到感染後返國,成為防疫的漏洞。因此,行政院接受指揮中心建議,引據《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全國高中以下的師生暫停出國。

林昶佐:無明確授權主管機關發布禁出國令

林昶佐質疑,《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是否能限制《憲法》所保障的人民居住遷徙自由,在法律界掀起相當大的爭議。他表示,依據大法官釋字第443號解釋「憲法第10條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任意移居或旅行各地之權利。

若欲對人民之自由權利加以限制,必須符合憲法第23條所定必要之程度,並以法律定之或經立法機關明確授權由行政機關以命令訂定。」依上述意旨,不論是《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或《傳染病防治法》所謂必要的處置,恐怕仍缺乏明確授權主管機關得以發佈禁止出國之命令。

親民黨也建議頒布緊急命令,陳時中認為時候未到

林昶佐認為,這次全球疫情變化快速,立法程序恐趕不上病毒的傳播與即時實際情況的發展,台灣需要各式緊急且彈性的相對應作為以「超前部署」。未來如果疫情發展更為嚴重,可能也有進一步的緊急措施必須採取,屆時若還繼續在現行法律位階的範圍內尋求授權,更形困難。

親民黨認為,目前政府許多限制與做法、辦法,均涉及人民的自由權;為避免與憲法所保障的基本人權產生牴觸,親民黨認為,政府可進一步思考研議,發布憲法位階的「緊急命令」送立法院追認。

不過,陳時中仍認為,國內疫情還沒有到醫療系統無法負擔的情況,所以目前不會這樣做。

侯友宜憂疫情恐超乎外界思考,建議總統一刻不要等

但是,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8日)說,「相信今天確診案例一定往上竄會更多」,他認為有兩個觀察指標,作戰策略方面,台灣是一個海島型的國家,阻絕於境外是最重要的決戰點,才能有效管控於境內;因此,阻絕境外、管控境內,絕對是作戰最重要的方向。

侯友宜說,中港澳第一波阻絕於境外擋住了;第二波決戰點是阻絕於境外,但近日案例急速上升,還要做亡羊補牢,回溯去追溯歐洲的全面篩檢,就可以看到這是情勢危急。他指出,阻絕境外的力道要持續強化,要更有積極性的作為,一旦境外擋不住,再運用境內管控,此時地方政府要更有積極性的作為。

侯友宜建議中央,「30天內要禁止第三級的警告國家或區域的非本國人進入」、「限制本國人非必要到第三級警告的國家或區域去旅遊」,同時第三級被列為警告國家的,本國人要回來全面篩檢,他更向總統呼籲,「當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的時候,總統應該站出來說話,該發布緊急命令,一刻都不要等」,我們沒有時間等,疫情擴散的速度,絕對會超過外界的思考、還有處理法令的速度。

更多內容

又是大外宣?「各國疫情失控」在推特大規模瘋傳 當神力女超人也轉傳中國官媒影片… 

第一波口罩2.0預購剩下一天 銀行搶幫你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