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2024風向曝光..AIT莫健訪台7天透露的弦外之音

政治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3月初來台訪問一周,這次是莫健內任第八度訪台,也是台灣總統大選後首次來台,期間與政治界及商界人士會面,見了誰、說了什麼,不免透露出美國意向,尤其他也走訪地方,公開互動的這些要角,正好是競逐2024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

莫健來台,展現了台美關係的熱絡,台灣時間5日上午,總統蔡英文接見莫健時,眾議院才剛通過「台北法案」幾個小時,蔡總統感謝美方,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台美經貿關係。莫健接著轉往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游錫堃建議莫健,未來繼續協助台美間簽訂FTA,並考慮檢討與台灣間的正式外交關係。

莫健在與蔡總統、游錫堃會面之前,其實還先去見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

鄭文燦揭台美合作四面向、侯友宜談防疫

鄭文燦2日晚間透過臉書發布訊息並公開照片,兩人在下午的會面中,深入討論如何進一步推動台美多元、緊密且友善的經濟關係。鄭文燦說,他特別提到台美合作的四個面向,除了享有民主自由的共同價值、國防戰略的夥伴關係、高科技互利互惠,應該加強能源的合作。

鄭文燦率先公布與莫健合照。(圖片來源/鄭文燦臉書)

侯友宜則在4日晚間發布會面消息,兩人一早在市府會面,侯友宜向莫健說明新北市防疫的超前部署,也分享「內外夾弓大立腕」的洗手口訣。而莫大使親自示範美版的洗手口訣,要唱完2遍生日快樂歌的時間才算洗乾淨。同時也公開兩人會面的照片,莫健笑得相當開心。

莫健在台期間,未再傳出還有與其他藍營政治人物見面的訊息,因此被解讀是與未來政治潛力新星的會面。侯友宜受訪僅回應說,「是搏感情、厚友誼、交朋友,朋友之間談談防疫,讓自己身體更健康、更快樂。」

對於侯友宜與莫健的會面,新北市府否認雙方有談到任何政治性議題。由哪一方面主動邀請,則稱「不方便、不特別說明」。(圖片來源/侯友宜facebook)

莫健與柯文哲的會面則是安排在3日,不同於鄭文燦、侯友宜,台北市府並無主動公開雙方會面的消息,經由《信傳媒》探詢才得知。至於雙方會面的內容,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說,除了防疫,美方也想了解一下柯文哲對於2020大選的看法,針對與美方的互動情形,簡單地交換了意見,其他詳細內容,不方便對外說明。

柯文哲不公開、韓國瑜略過

記者追問,為何不主動發布這場會面的消息?周台竹則說,這場會面是不公開的,美方來台, 對於台灣重要政治人物,都會去拜會了解和關心,包括對世局的看法,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大家有共識,其他細節不便對外透露。

莫健此行拜會直轄市長,並非六都全安排,去了台南,卻沒有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韓國瑜見面,也沒有與台中市長盧秀燕會面,顯見會面人選是「挑過的」。尤其是韓國瑜,正為罷免案所擾,缺了公開會面,形同沒法獲得美方「掛保證」。

對比去年的情勢,柯文哲也顯得落寞。莫健去年10月拜會韓國瑜時,當面告知將取消美國行。柯文哲受訪說,見過莫健以後才說不去,「多漏氣而已」,暗指韓國瑜沒法取得美方的信任。如今,自己與莫健的會面,也沒大方公開。

朱立倫要先想好下一步

侯友宜與莫健的會面,成為藍營檯面上與美方的唯一連結,但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剛選出新任黨主席的國民黨,可能要先端出新的美中台論述,才有辦法重建對美關係。

在國民黨改造的過程中,黨主席江啟臣如何凝聚黨內共識,包括前黨主席朱立倫在內的2024潛在人選,接下來如何出招,美方勢必還觀察著。

賴清德、鄭文燦twitter角力

莫健另一受矚的行程,則是6日前往台南與準副總統見面,地點安排在奇美博物館,莫健欣賞了各種博物館館藏,雙方也在博物館用餐,賴清德則過臉書公開畫面,照片中與奇美前董事長廖錦祥「肘對肘」問好,站在一旁的莫健也笑得好開心。

在蔡總統接班梯隊中的賴清德、鄭文燦都與莫健見了面,鄭文燦還用雙方合照,發出了他的第一篇推特(twitter),賴清德的推特也跟著開張,也拿莫健合照當首發,兩人的用意,不言而喻。

莫健來台走這麼一回,可以秀的、不可以秀的,每個動作,都充滿著濃濃的較勁味。

更多內容

恐慌蔓延國際油價崩盤》單日狂跌32% 沙、俄角力逼美頁岩油出局

罷韓連署55萬提前「打包」韓國瑜 民進黨高市補選卡位戰悄悄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