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連署55萬提前「打包」韓國瑜 民進黨高市補選卡位戰悄悄進行中

政治

罷韓團體今(9日)將55萬份第二階段罷免連署書分裝成504箱,並將其中的40萬份遞交給高雄市選舉委員會,剩餘15萬份則帶回預留備用。罷韓領銜人陳冠榮表示,跟市民相約100天後,在沒有韓國瑜的高雄見。

預計613投票,55萬連署書提前「歡送」韓國瑜

陳冠榮說,他們如韓國瑜所願,把40萬份「民主遮羞布」底下的連署書,送交高市選委會。他表示,罷韓第二階段從1月29日起跑,40天之內完成了超過55萬份的連署書連署,進度遠遠超乎預期。

陳冠榮指出,選委會包含點收、整理、查對的40天,以及查對完成後60天內要舉行最終選舉,因此推估將在100天後,進行罷韓投票,最可能的時間會落在6月中旬,也就是6月13日的週末。

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罷免票至少要58萬票,且須多於不同意票;然而,罷韓團體在第二階段就逼出55萬人填寫連署書,即便國民黨甫當選的黨主席江啟臣強調,會協助韓國瑜把市政做好,這55萬份連署書,等同於提前「歡送」韓國瑜。

揚言「更仔細」審核,罷韓團體檢舉陳雄文「球員兼裁判」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韓第二階段連署只需在60天內達23萬即可,不過這次罷韓團體則在40天內送40萬份,顯然是做足準備來面對審查;畢竟負責查核的高雄市選委會主委,是韓國瑜指派的副市長陳雄文,他還揚言會「更仔細」檢驗連署書。

送件40萬份連署書就代表,面對「更仔細」審核,即使被剔除10萬份連署書,依舊能達門檻,基本上是確保過關了。罷韓四君子痛批陳雄文副市長兼任高市選委會主委是「球員兼裁判」,今日送件時,四人也提出檢舉,控訴陳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罷韓遇到的挑戰,可不只有市府刁難,還需面對韓粉的挑釁,據指出,在罷韓連署熱度升溫後,韓粉開始團結,出現組織性的反擊行為,像是到連署攤位騷擾,甚至是攻擊志工,讓罷韓團體直呼,韓國瑜當市長,人民連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都沒有;因此呼籲民眾出來投票,讓高雄沒有韓國瑜。

趙天麟表態選民進黨高雄黨部主委,檯面上陳其邁呼聲最高

在第三階段極可能達標的情況下,高雄市議員黃捷也透露,現在高雄坊間或政壇談論的焦點,已經不是罷韓能否通過,而是誰要來補選高雄市長

目前檯面上呼聲較高的,只有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陳其邁在這波防疫新聞中,也持續透過臉書曝保持網路聲量,只是地方也持續有風聲傳出屏東縣長潘孟安也是很有實力的高雄市長補選人選。

換言之,若罷韓成功,目前呼聲最高的陳其邁能否取得新、菊系的同意以及支持,最後成功代表民進黨參與補選,後續還要再觀察。

只是在預計市長補選日前,民進黨會先進行各縣市黨部主委及全國黨代表選舉選舉,相關卡位動作已經展開,近日謝系立委趙天麟已經公開表示,八九不離十會角逐高雄黨部主委;據了解,這已是非新蘇陣營的共識。若由趙天麟擔任主委,那麼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選,應該也是非新蘇的共識。

國民黨先保韓,民眾黨虎視眈眈

國民黨的部分,國民黨新任主席江啟臣今(9)日正式上任。面對罷韓團體今日上午將40萬份第二階段罷免連署書送到高雄市選委會,預計6月中旬啟動罷免投票。江啟臣強調,將協助韓國瑜度過罷免危機,是上任後首要任務。也由於黨內訴諸於「保韓」,因此如果罷韓成功,國民黨想參與補選人選較不明確。

另外,台灣民眾黨也表示,若高雄市長要改選,他們也不會缺席;日前,親民黨連任五屆市議員的吳益政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加入民眾黨現在機會比較大」,被視為可能代表民眾黨參選市長補選者之一,或另有空降人選,也無不可能。

更多內容

罷韓連署18天達30萬 經黃國昌、蔡正元案 韓國瑜被罷免機會最高

現場直擊》江啟臣勝出! 這些大老們選出國民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