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機率越來越高!22天近45萬份連署書 韓國瑜要如何脫困?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正面臨罷免投票的連署推動,韓市府現在只能全心專注市政,避免再激化對立,刺激選民不滿。挺韓群組間也都轉傳「三部曲教戰守則」,包括廣為分享高雄市政、不激起對立、低調投下不同意票,顯示雙方都已認定,戰線將延伸至第三階段罷免投票。

根據罷免相關法規,現正進行的連署第二階段法定門檻為23萬份,以高雄全體選舉人有230萬推算,第三階段的罷免投票需有超過全體選舉人數四分之一的同意票,且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也就是57萬多票就會罷免成功。

目前第二階段連署已展開22天,根據罷韓團體最新統計,份數已將近45萬份,預計在法定時間(60天)內,連署書要突破50萬,甚至要達第三階段投票的近58萬都無不可能。

以韓國瑜今年初與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蔡英文在高雄的開票數超過百萬票來看,韓國瑜確實滿有危機。

泛綠陣營強力推罷韓,韓市府避免刺激反對者投票意願

因此,韓國瑜選擇對此議題冷處理,避免與罷免陣營共同炒熱相關議題,激化選民的動機,但看來尚無法平息這股成為趨勢潮流的活動。有當地政壇人士甚至形容,支持罷免的高雄人已經是用「贖罪」的心情在推動,還有政論人士用「看守市長」的感覺形容,韓國瑜雖然漸趨低調,但仍難掩蓋罷韓的期待心理,「現在幾乎都在等投票」,情況來勢洶洶。

從農曆年節期間正式啟動二階段連署到現在的時間沒有多久,罷韓團體已預估將可募集到50萬份連署書,遠遠超過第二階段目標的23萬份,甚至已有聲音認為韓國瑜應「知所進退」,讓韓國瑜面臨來勢洶洶罷免挑戰。

地方藍營人士認為,雖然目前連署份數都由罷韓團體自行宣告,但預估至少也將有30萬份,若第一第二階段都以高數量通過,也將提升罷免支持者的投票意願,罷免市長的機會也的確將大大提高。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除了選民對韓國瑜普遍佈滿的癥結在於「拋棄市長參選總統」,甚至還有藍軍支持者對韓國瑜參選總統落敗的失落也轉化成怒氣,也轉而成為對韓國瑜的不滿情緒,加成起來就成為這股罷韓潮流。

而雖然罷韓行動是以前市府文化局長尹立的民間團體身分為名義,但民進黨也同樣大肆動員,從高雄市民進黨的各層級民代服務處都成為提供罷韓連署的據點,同時也在各大菜市場等人多地點擺攤連署,再加上台灣基進黨、時力黨在旁用力,且尹立也同樣是陳菊高市府官員,同樣是一場高雄市綠軍的總體動員戰。

黨中央、地方都無意伸援手,韓國瑜孤立無援

藍營人士分析,韓市府目前可說面臨兩難的困境,一方面不可激化對立,另方面又要想辦法提升印象,未來市政要想辦法增加更多亮點,即便現在有個風評佳的副市長李四川,但若只有路平、水溝清淤等一般庶務的市政層次,恐怕對選民印象分數的提升沒有太大幫助。

高市府新聞局長鄭照新說,韓市府目前首要注重防疫工作與市政的推行,例如目前高雄水果銷至新加坡、杜拜,還有人才培訓補助的滿天星計劃,而在疫情緊張之際,更是要嚴密防堵疫情擴散;對於罷免這種政治性運動,較不會放在市府的考量中。

鄭照新表示,民主政治的任期制有其重要性,民進黨籍的前市長陳菊也是在後期才建立起政聲,民主政治應該保持穩定性,罷韓不應變成「罷凌」式的選舉情緒發洩,對民主政治不是好事。

地方藍營人士說,就算罷韓團體的50萬,最後也要中選會審查確定,現在當然不能說「情況很冷」,目前只能盡力行銷市政,但也要避免太大動作激化對立,這是目前兩難困境。

另外,因為國民黨中央正進行主席與中常委選舉,自顧不暇之下無法有效系統性的協助韓市府,再加上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在防疫與行政資源上也營造出韓國瑜只會伸手要資源的印象;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同樣青黃不接,戰力無法在中央層級提供支援;地方上則是親韓的立委候選人都沒當選,讓韓國瑜市府面臨「孤立無援」的挑戰。

罷免投票時間尚遠,市府要回歸市政理性選擇

不過,反過來說,高雄藍營人士也認為罷韓「並非那麼悲觀」,除了對一般民眾在選後對政治關注度已經降低,罷免案的選擇標準應該會回歸到市政表現,韓表現並非真的令人厭惡,「韓國瑜還是回來專心市政了」,操作選舉對立情緒的效果還是有待觀察,因為如果真的很強,為何罷韓團體還要那麼用力製造新聞曝光?

有市府官員就說,韓市府是率先對防疫提出紓困方案,也最早一級開設處置的地方政府,這都表示市府表現不差。最後將會以市政做為罷免決戰的最後主軸,淡化使意識形態的選舉情緒不再延續到半年後的罷免投票,還是要看市政表現,韓國瑜近期仍將勤於接觸基層市政,專注防疫,也會在4月的總質詢中好好表現,給市民好的印象。

更多內容

去年一整年裁罰掛零…資優生國壽吃下560萬罰單 赫見「假投保真理財」

吳怡農的下一步...成立壯闊台灣協會 從民間推18歲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