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江啟臣勝出! 這些大老們選出國民黨的未來

政治

經歷總統大選大敗的國民黨,今(7)日內部掀起了一場代表著傳統中華民國派、青壯派意識的黨主席之爭,也象徵著黨員們手上的那張選票,將會決定國民黨的未來。郝龍斌透過媒體呼籲,「關鍵時刻,關鍵選擇,」表示他一定會堅守國民黨的核心價值,把國民黨帶回勝選的道路,捍衛中華民國、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但是他這樣的喊話,終究沒有贏得黨內同志的支持。

選舉結果最後由江啟臣勝出。他在選前一天曾拜會前主席吳伯雄,江啟臣會後轉述說,吳伯雄關心國民黨的未來,希望國民黨多栽培、重視年輕人,國民黨也需要年輕化,跟各世代互動對話。

在新北市國民黨黨部,有許多年長黨員即使拄著拐杖,不畏疫情也要到現場投票。(攝影/趙世勳)

而郝龍斌在選前打出父親郝柏村牌,訴求黃復興黨員歸隊。他表示,做為郝柏村的兒子,他有著與生俱來的責任,尤其是父親一輩子的志業「捍衛中華民國」。而實際上,根據國民黨公布的符合投票資格黨員,共有34萬5971人,其中黃復興黨部多達8萬3307人,以縣市別區分,高雄市有4萬0940人、僅次於台北市的4萬3158人,所以在這次的黨主席選舉中,黃復興黨具有關鍵票的影響力,不少年長者就算坐輪椅、拄拐杖也堅持前來投票。

江啟臣勝出!這些黨內大老點出藍營未來走向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以及黨主席人選,多少也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儘管如此,前總統馬英九、前主席吳敦義,一早依舊現身黨中央投票。兩位候選人也擔心這些因素會讓黨員投票意願降低。對此,馬英九也認同這次選情冷,不過跟候選人無關。而前主席吳敦義,則是呼籲踴躍投票才是團結。

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現身黨中央投票,費了些時間才走出投票間。(攝影/趙世勳)
前總統馬英九一早現身投票,於黨中央前測量體溫。(攝影/趙世勳)

馬英九今日一早戴著口罩現身中央黨部,他受訪時直言,現在選舉投票率都不會很高,這是氣氛的關係。有媒體詢問是否感到選情很冷?馬英九頻頻點頭坦承,「有一點,所以我一定要來啊!」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黨內選舉一結束,就是改革的開始。(攝影/趙世勳)

而候選人江啟臣和郝龍斌,各自在台北和台中投票,黨主席選舉候選人都以改革為號召,爭取支持。另一位黨內大咖朱立倫對黨內喊話,說紛紛擾擾到今天為止,雖然補選後的黨主席任期不到一年,但肩負轉型改革重任,也是百年政黨存亡的最後一役。

前主席洪秀柱今日現身新北市黨部投票,在媒體聯訪時點出兩岸問題必須解決。(攝影/趙世勳)

洪秀柱前往新北市黨部投票後受訪表示,無論是誰當選主席,都必須跟民眾站在一起,就兩岸問題方面,洪秀柱也直言,疫情過後若兩岸不繼續交流,台灣不知未來要如何走下去?如果兩岸無法像以前一樣交流、合作、互相理解,她不知會發生什麼事,但對台灣絕對不利,「新任黨主席必須依照黨章與憲法,說明清楚兩岸路線與兩岸關係。」。

更多內容

和台灣做朋友是值得的!台灣協助帛琉檢驗武漢肺炎病毒幕後

郵輪業生意慘淡不分國內外 三大郵輪集團1月以來股價狂跌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