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灣做朋友是值得的!台灣協助帛琉檢驗武漢肺炎病毒幕後

防疫

台灣與邦交國帛琉的距離2200公里,這麼遠的距離,帛琉為何放心會把境內發現的第一個武漢肺炎疑似病例檢體送到台灣來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外交部接獲帛琉官方通知,該國發現一名駐帛琉的美國籍人士疑似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目前已經將安置於帛琉國家醫院隔離病房。

2200公里的信任

台灣外交部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後,就由新光醫院感染科醫師透過視訊技術指導協助採檢及安排聯繫檢體運送事宜。檢體已經在昨(6)日晚間抵台,由專人送至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今天早上十一點多,檢驗結果出爐,剛剛防疫中心也在記者會宣布,這起案例檢驗結果為陰性,讓台灣以及帛琉各界都鬆了一口氣。

今天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也來到指揮中心說明,侯勝茂在記者會表示,院內感染科醫師透過視訊技術指導協助採檢,進一步安排聯繫檢體運送事宜。指揮官陳時中稱讚,視訊遠距採檢比以前隔空抓藥更厲害,一個案例對小國家或小地區來說都是很大的壓力,能夠過既有管道協助,是很好的事情。

台灣防疫醫生使用人體解剖圖,一步驟一步驟教導帛琉醫療人員採檢。(照片/新光醫院提供)

台灣的外交環境艱困,「醫療外交」是台灣走出去的重要軟實力,新光醫院一直以來負責幫助友邦帛琉相關醫療照顧,新光醫院在帛琉深耕近十年,從一開始派遣醫護駐診的,進展到轉診業務的「醫院對國家」模式,現在正推動的校園營養教育計畫,由於彼此多年來維持的信任關係,帛琉政府碰到第一個疑似武漢肺炎案例,就想到請新光協助。

因為信任,美大使館與帛琉決定把檢體送到台灣

侯勝茂表示,週三(3月4日)接獲帛琉總統府要求,由於一名美國自願工作者到帛琉時發生咳嗽,帛琉政府很擔心是不是武漢肺炎,所以馬上送至負壓隔離病房隔離,由於不知這位病患是否為COVID-19(武漢肺炎),這件事美國大使館也知情,原本是希望把檢體送回美國本土,但考量距離太遠、耗時,美國大使館與帛琉政府討論後,最後決定讓台灣來幫忙。

侯勝茂表示,兩天前他們利用視訊跟當地醫生建立管道,由台灣防疫醫師指導如何採檢,再經由密封經我方護理人員坐飛機送回台灣,再送至國家昆陽實驗室檢查,檢驗結果為陰性。

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新光醫院「視訊遠距採檢」比隔空抓藥還厲害。(照片/新光醫院提供)

侯勝茂播放投影片說明遠距離指導過程,台灣防疫醫生使用人體解剖圖,一步驟一步驟教導帛琉醫療人員採檢,告訴他們檢體如何用包裹包好、跟衛福部申請,取得同意讓包裹進來,在安全情況下讓檢體進行檢驗等等流程。由於擔心醫師使用錯誤,新光醫院也以人體解剖圖示範,我方做一個步驟,對方醫師也跟著做。

一直以來帛琉的相關醫療照顧由新光醫院協助

其實帛琉出現第一個境外疑似案例,舉國上下都很緊張,因為支撐整個帛琉經濟幾乎就是靠觀光產業,由於帛琉現在是武漢肺炎零案例的國家,在全球屬於少數,帛琉政府及民間都很擔心,一旦有武漢肺炎病例出現,不僅會影響到觀光,而且以帛琉並不是那麼豐沛的醫療資源,恐怕將會難以承受,而這也是帛琉政府對於第一個境外案例格外重視的原因。

負責與帛琉醫院聯繫的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帛琉原本是想自己買一台檢疫機器來檢驗,不過考量到檢疫機器需要合格的實驗室以及熟練操作的檢驗以及醫護人員協助操作,這些一時三刻帛琉方面可能無法到位,所以決定送到台灣來檢驗。

檢體以多層嚴密包裝「貨物裝箱」的形式送到台灣。(照片/新光醫院提供)

原本是要採取由專業人員攜帶上飛機的形式處理,後來考量到危險性,最後以多層嚴密包裝「貨物裝箱」的形式送到台灣,由於這是指標性的案例,檢體一下飛機就直送到疾管署昆陽實驗室。

洪子仁表示,新光醫院內部的P2實驗室,也可以檢疫COVID-19病毒,一次檢驗大約四小時左右就可以知道結果,目前每天大約有百件檢體會送到新光醫院來檢驗。這次能協助帛琉檢疫,新光醫療團隊都感到很有榮耀感。

和台灣做朋友是值得的

其實洪子仁當年大學是唸高醫公共衛生學系,那時候唸的教科書「流行病學」就是今天的副總統陳建仁編寫的,一般醫學中心,院長、副院長大多是醫生的組合,而新光醫院卻是唸醫學系的侯勝茂院長(前衛生署長)加上念公共衛生學糸的洪子仁副院長,這是與其他醫院不太一樣的組合,而這次武漢肺炎也讓國內以及全世界更重視公共衛生的重要性。

就在3月4日,帛琉總統親自從辦公室發了一個公開稱讚台灣做了這件事,現在檢疫結果出來,帛琉政府與新光醫療團隊也都鬆了一口起。

難怪在今天防疫中心記者會上侯勝茂會說,從帛琉與台灣在COVID-19(武漢肺炎)合作檢疫的這件事看出兩點:第一,我們的檢驗能力美國人是肯定的,所以才不會一直說要送到美國去檢驗,第二、和台灣做朋友是值得的,「TAIWAN CAN HELP」,台灣的防疫團隊是世界典範,受到各國讚揚,WHO不把台灣放進去是他們的錯誤,台灣可以幫忙。

更多內容

美國蘭德智庫看武漢肺炎》疫情未攻頂、疫苗言之過早 而口罩沒有用…

柯文哲惦惦佈局 蔡壁如:若罷韓成功 高雄市長補選民眾黨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