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案、巡邏箱臉書案風波不斷 水牛伯游錫堃其實可從這幾方面補強

立法院

沒有擔任過立委的民進黨大老、正國會精神領袖游錫堃坐上立法院龍頭寶座後,如何在這個位子上施展拳腳,成為各方矚目焦點。但是才剛熱身,一個議事程序的口誤、機要聘用資歷爭議,加上「巡邏箱」事件暴露出立法院與行政院之間的協調似乎不是那麼順暢,讓人不禁為水牛伯捏了把冷汗。

游錫堃帶著一幅世界地圖來到立院,掛在辦公室牆上,宣示繼續推動「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自許善盡國會外交的責任。3月5日這天,他在立院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莫健,站到媒體鎂光燈前,卻因前一晚臉書PO文讓整個會面失焦。

黨內溝通斷線,引派系鬥爭質疑

「我個人的安危不重要,但家人是無辜的。臉書公開威脅恐嚇,沒有警方,大家也知道是他...」游錫堃說。一貫帶著微笑亮相的「水牛伯」,站在媒體鏡頭面前,神情顯得相當無奈。其實水牛伯要強調的是,就算警方早已逮到嫌犯,但他與家人卻持續受到威脅。

這起事件甚至還引來是否暗藏派系鬥爭的質疑,尤其目前正值警政人事年度調整之際。但連不同派系的幕僚都幫緩頰,「國會議長一怒天下震,他只是忘了自己現在所處的位子。」

228前夕遭恐嚇,勾起40年前傷痕

只是這些批評的人恐怕都沒有注意到游錫堃在那篇爭議恐嚇信貼文之前,上一篇文章其實是在訴說40年前的228,當時他被黨國控制的媒體影射為林宅血案的兇手。

網路世代可能認為就是「恐嚇」而已、沒什麼了不起,但曾經看到同志遭遇滅門血案,自己又差點被誣陷為兇手的游錫堃,40年後當228這個敏感的時間點接近時又遭到「恐嚇」,內心的夢魘恐怕不是一般人能想像,而這恐怕也是水牛伯在整起事件中不斷強調「家人安危」的重要原因。

新手院長受到「放大鏡」檢視

回到立院開議前夕,游錫堃也引來不熟議事的質疑。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等人前來拜會,呼籲新國會應不分朝野盡速通過共同決議,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游錫堃接見時口誤稱,開議第一天應該就可以處理決議文,決議文依照議事程序,還是要經過「三讀」。

不過,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除法律案、預算案應經三讀會議決外,其餘二讀即可,因此引來不熟悉議事之質疑。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說明,游錫堃要表達的是兩種型式的不同,若採「共同聲明」,經過朝野協商,取得共識後,在院會中宣讀即可;若以「決議文」形式,則需經二讀。

由於游錫堃未曾擔任過立委,進入立院就坐上國會龍頭大位,一舉一動不免遭到放大鏡檢視。一名幕僚忿忿不平地說,游錫堃從政經歷豐富,在扁政府時期擔任閣揆長達3年,「那段期間,要跟多少立委協商法案,怎有可能對議事不熟?」

辦公室前期規劃招來譏諷

這個質疑聲在新國會報到之初也有一樁,甚至連籌備立委辦公室期間聘了3個主任都被拿來做文章。但其實「國會助理」的職稱本來就很多元,除了主任,還有稱執行長、特助、秘書等,全看立委對於辦公室組織的規劃而定。

幕僚則說,其實3個主任的編制是在競選期間先行規劃的,因為排名不分區第7,預期會當選,因此做新聞法案、選民服務、行政行程的分工,「是以準立委的思維去籌設辦公室」,當然也知道立院還有議事處、法制局等幕僚單位,所以當選院長後,也做了調整。

洪慈庸任機要顧問被酸爆

立院開議後,又爆出更大的爭議,游錫堃找來洪慈庸擔任機要顧問,由於洪慈庸僅有一屆立委資歷,外界質疑是否足以擔起《立法院組織法》所規定執掌「議事、法規之諮詢、撰擬及審核事項」,而且與前任顧問相較,蔡煌瑯曾任6屆立委,高建智則有一屆市議員、一屆立委資歷,李俊毅也當過5屆立委,也因此被在野黨譏為「洪酬庸」。

游錫堃則透過臉書,說明了他的想法:「為了加強與朝野委員及基層民眾的溝通,我選擇了年輕、女性、優秀、當過立委、具基層服務經驗、來自中部的慈庸擔任院長辦公室的『機要顧問』,一個月的薪水大約12萬元左右」;「未來有與我『專長互補』的慈庸,我這個『新手院長』一定會更加順利。」

給年輕世代表現機會

其實,依據《各機關機要人員進用辦法》規定,除了總統府、行政院之外,各機關進用之機要人員員額本來就有5個,基於信任,從自己的團隊班底找人是理所當然,而且民進黨勇於給新世代表現的機會,不但是向來傳統,也是優勢所在,擺在那個位子不用做事,才有酬庸之嫌。

對於洪慈庸人事爭議,一名黨內人士也說,這樣的批評很沒意思。他以蘇俊賓為例說,起先只是國會助理,後來馬英九競選國民黨主席時,把蘇拉去當發言人,後來一路從新台灣人基金會副執行長、行政院新聞局長、國民黨組發會主委;「給年輕人機會,有歷練,就會變得不一樣。」

辦公室人員聘用,基於分工考量

根據立法院規定,立法院長有5個機要員額可用,只不過這5個員額當中,有1人是設在副院長辦公室、1人在秘書長辦公室,換句話說,立法院長可用的機要員額是3人。其餘就跟立委一樣,可任用8-12名的公費助理。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狀況,目前院長辦公室的機要、助理都還未滿編。院長辦公室3位機要職當中,一位為機要編審賴淑芬,是游錫堃在府院任職時,就一路跟隨到現在,主要負責游的行政行程事務。另一位機要是顧問洪慈庸,還有一位機要目前還待補實。

院長及辦公室幕僚都是立院新手

至於公費助理部分,目前院長辦公室主任由前正國會辦公室主任、前電視台主播洪婉臻出任,洪在擔任記者時期主跑民進黨新聞就與游錫堃熟識;大選期間,運用新媒體、開直播,輔選立委余天、黃秀芳、陳柏惟等多名立委,主掌新聞聯絡與文稿。

游錫堃也從黨中央挖來好手,民進黨在大選後,結束了選戰任務編組,有「點子王」之稱的網路部主任曾彥衛,也加入游辦的行列,未來不愁文宣創意,也負責輿情蒐集與網路經營。

至於選民服務是由同屬正國會的王崇欽負責,他曾擔任過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也在新北市議員陳啟能辦公室任職過,大選期間主要參與游辦輔選事務。

除了洪慈庸擔任過一屆立委外,包括游錫堃在內,賴淑芬、洪婉臻、王崇欽全都是立院新鮮人,讓院長辦公室飄著「新鮮味」。

欠缺資深政治幕僚平衡「新鮮味」

對於立院文官體系,游錫堃相當尊重專業。幕僚透露,對於人事的任用,游錫堃指示內部拔擢為優先,讓秘書長去做統籌。

只是,以立法院長必須調和鼎鼐的高度,其實有許多政治上的眉眉角角需要處理,甚至在一些關鍵事情上面需要政治判斷。一位綠營人士就說,目前院長辦公室多以跟隨游多年的幕僚為主,中央層級的政治經驗似乎較為缺乏,如果能補足嫻熟府、院與綠營各派系,甚至橫跨藍綠各派系運作的政治幕僚,在適當時機輔佐院長,或許更能助水牛伯一臂之力。

組織沒有問題,問題是出在...

其實議事程序不會是游錫堃的問題,因為有立院文官體系可以輔佐。3名機要缺、以及國會辦公室助理的任用,更可基於團隊分工做考量。法案協商,也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可以協力。

藍綠國會資深幕僚都說,院長的法定幕僚體系是很完整的,不管是議事、法案都有專責文官協助,院長自己聘請的幕僚,不外乎是新聞聯繫、文稿文宣、選民服務分工,各司其職。但即便是自認萬事周全,立院一開議還是惹出一堆風波。

游錫堃辦公室的「新鮮味」,其實頗具拔擢、培養新生代的構思,不過院長本身接連的失誤,似乎透露出游錫堃演出的隨興,幕僚急著收拾善後之餘,是否也當多方請益,並負起把關責任,以免在這朝野廝殺的場域,自陷黑洞。

更多內容

Fed突降息2碼 這帖武漢肺炎經濟特效藥能救股市嗎?

中共大幅縮減8大外媒簽證 美國在不影響言論自由下用這招巧妙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