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幅縮減8大外媒簽證 美國在不影響言論自由下用這招巧妙回擊

國際

眾所周知,中國政府長期跟蹤和騷擾境內的外國媒體記者採訪,最近在3月2日北京外國記者協會發布的報告批評,中國以簽證為武器,以空前力度威脅打壓外國媒體,目前至少有12名外媒記者獲發少於6個月的簽證效期,遠低於一年的正常效期。

這12名簽證效期被縮短的駐中國外媒,分別隸屬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電訊報、環球郵報、世界報、產經新聞及美國之音。

現在輪到美國政府出招反制了。美國國務院官員周一(3月2日)宣布,限制5家中共官媒在美國雇用的中國籍員工人數,從現在的160人大砍至100人,減幅將近4成。

中國外交部嗆聲:奉陪到底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在記者會上強烈譴責美方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進行政治打壓,不只嗆聲美方先破壞遊戲規則,中方只好奉陪,還敦促美方立即改弦更張、糾正錯誤,中方保留做出反應和採取措施的權利。

美國務卿蓬佩奧2日發表推文說,「今天我們宣布,中共控制和派駐美國的媒體組織人員上限,我們敦促北京尊重言論自由,並繼續尋求美中雙邊關係對等互惠。」

蓬佩奧發給《CNBC》的聲明說:「我們的目標是尋求美中關係平等互惠,我們尋求建立一個的公平競爭環境,希望這個新規定能促使北京對派駐中國的美國和其他外國媒體採取更公平和互惠的立場。」

美國務卿:尋求美中關係平等互惠

美國務院官員宣布,《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中國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人民日報》(海外版)的美國總代理海天發展公司必須在3月13日之前遵守新的規定。

上述5家中國官媒當中,《人民日報》海外版沒有僱用中國公民,該100人名額將分配給其他4家.其中《中國國際廣播電台》2人、《中國日報》9人、《CGTN》30人、《新華社》59人。

美國國務院上個月表示,這些媒體主要是傳達中國政府的觀點,他們在美國的業務必須遵守「外國政府代理人」的相關規定,而不是獨立的新聞媒體。

美國2月將中國官媒指定為「外國政府代理人」

川普政府對北京採取嚴厲的政策,使用關稅、投資審查和其他方法作為懲罰的工具,因為北京在對待美國企業、產品以及新聞媒體方面,缺乏對等互惠的原則。

美國務院官員在宣布新的上限措施時,特別強調北京「長期以來惡劣」對待外國記者。當被問到,《華日》3名記者被中國驅逐事件,是否為新規定導火線時,國務院官員回答說,「那是一個令人震驚的例子。」

「不管中國政府是出於哪一種理由驅逐外國記者,很明顯的原因是,中國共產黨根本不要外界了解中國境內各種日常活動、政策和狀況。」這位高級政府官員說。

遭北京驅逐的3名記者並非《亞洲病夫》文章的撰寫人

今年2月3日,美國巴德學院教授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撰寫的「中國真的是亞洲病夫」評論文章刊於《華日》,引起北京震怒,2月19日中國外交部下令驅逐《華爾街日報》3名美籍記者,

但奇怪的是,這三人都不是該文章的撰寫人,而且中國早在2014年就封鎖《華日》網站,米德的專欄根本沒有在中國網站上刊登。所以,這三名記者被驅逐的原因是北京想轉移焦點,打出愛國牌,把武漢肺炎的國內問題怪到外籍人士頭上。

驅逐《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是北京40年來首次同時從一個外國媒體趕出這麼多記者。

官方派警察跟蹤、騷擾、恐嚇駐中國的外國記者

習近平主席領導的共產黨政府在中國境內加強警務和言論審查制度,並利用簽證和新聞證件的核發,以及派警察跟蹤和騷擾.來恐嚇駐中國的外國記者。

國務院官員說,約有100名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媒體記者在中國工作,相比之下,2019年美國政府對外國媒體代理人與其親戚-總計425位中國公民核發「I」類非移民簽證。

根據周一宣布的新規定,美國務院官員說,美國不是驅逐中國公民,而是設置上限,然後.由中國媒體公司自己決定是否要裁減記者、高管和其他工作人員數目。

2月,美國務院指定中國4家官媒《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中國日報》、《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為「外國代理人組織」。

官員說,第5家官媒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的美國發行商,也被指定為「外國代理人組織」,《人民日報》目前在美國有兩名僱員,但是都不是中國公民。

更多內容

疫情重創恐有500家旅行社倒閉 旅行社業者:現在風頭上 只剩下苦撐兩個字

現場直擊》大學校園防疫關卡重重 這些防疫措施比中小學校還要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