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大外宣?「各國疫情失控」在推特大規模瘋傳 當神力女超人也轉傳中國官媒影片…

政治

「○○疫情已經失控了,我從○○醫院的朋友那裡打聽到,每天無數人問診,但是沒有試劑檢測,只能把患者打發回家。加○○老齡人口多,無數患者就自己死在家裡了。沒有確診就不算得病,所以○○才保持這麼低的增長,太可怕了,我已經訂好回家機票了,關鍵時刻還得集中辦大事呀。」○○內可被填入日本、美國、加拿大、瑞士、法國,與荷蘭等各個國家,而上述這段的簡體字推文近期在Twitter大量湧現。

沈伯洋:協同性造假行為開始了

資訊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在臉書上指出,「主打疫情失控,差不多要開始CIB了(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協同性造假行為)」,他分析,這一波跟台灣疫情嚴重那一波不同,第一時機不同、第二操作帳號不同,第三橫跨平台數量不同,因此目的跟之前有落差。

沈伯洋提醒,連神力女超人都會分享中國影片的時候,就要知道不妙了。一堆人和國家相信中國沒有在東突厥斯坦做壞事,實力就在眼前,不要輕忽大外宣的力量。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分享該文並警告說,「大規模統一格式疫情失控假消息在華人社交圈發動,每個國家都會搶衛生紙就是這樣發動的,中文假消息影響華文再影響純樸的當地人」。

各國紛紛淪陷的傳言在Twitter瘋傳,原則上內文不變,只有國家不同。(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連神力女超人也幫忙分享官媒影片

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大外宣的腳步從未停止,隨著中國確診數減少、歐美等其他地區確診數飆升,有加大力道的趨勢,一邊質疑「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另一方面,救援義大利、塞爾維亞、菲律賓和西班牙等國,扮演「救世主」的角色。

大外宣的威力有多大,16日演出「神力女超人」在全球爆紅的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也轉傳了新華社影片,一群在武漢的醫護人員一一拿下口罩,慶祝武漢最後一間方艙醫院正式關閉,他表示,「多麼鼓舞人心的畫面!」、「讓我們利用這段時間來反思愛和夢想」,而按讚的好萊塢明星也不少,如「死侍」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貓女」蜜雪兒菲佛(Michelle Pfeiffer)等。

大外宣的目的是要出口轉內銷?

中國大外宣的目的不只對外也對內,日前習近平前往武漢視察,陸委會指出,中共當局是在消滅全球及其內部對疫情起源跟隱匿疫情的記憶,避免其改革的呼聲再起。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對中國政府而言,儘管在國際上「洗白」很重要,但真正的目標應該是利用大外宣來對內鞏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權。

王智盛表示,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操作大外宣,目標都是為了「出口轉內銷」,挽救疫情之後,中國社會對政權的不信任感,王智盛也在另外一篇投書中表示,最近一次大外宣就是反送中運動被操作成是「接受境外勢力(美國)的暴民」。

然而,這些簡體字推文不斷表示某國疫情已經失控,要號召海外華人回國,要達成怎樣的效果,目前還不得而知,不過,沈伯洋說,基本上Twitter操作低落,其實重災區在Youtube,近期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官媒和國外小報幾乎同步,因此,造成的傷害會比之前大,代表著台灣得持續戒慎恐懼。

更多內容

《華郵》武漢肺炎模擬器:限制社交活動防疫最有效、封鎖隔離差強人意…

吳宗憲失言惹議》憂鬱症是因懦弱、不知足?精神科醫師:別再叫他們「想開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