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非本國籍禁止入境 所有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 陳時中:再不限制就來不及了

防疫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8日)宣布,國際疫情持續升溫,境外移入個案暴增,19日凌晨零時起非本國籍人員一律限制入境。不分國籍,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這項管制實施多久,由指揮中心視疫情狀況決定。

非本國籍人士禁止入境

由於關閉邊境相關措施將防疫提升一個層次,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今日也出席記者會。吳釗燮表示,所有要入境台灣的非本國籍人,除了持有「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的人外,其他一律限制入境,將從台北時間19日凌晨0時開始實施。

指揮中心同時也要求3月5日至14日有歐洲旅遊史的民眾回溯進行居家檢疫,居家檢疫期間不得外出,政府同樣會發放檢疫補償。這段期間有歐洲旅遊史的相關人員非常多,請民眾主動通報鄉鎮區公所,聯繫執行居家檢疫,但不可謊報,謊報會追究責任。

歐洲旅遊史返台民眾的居家檢疫14天如何計算?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14天是從入境那天開始計算。例如3月5日入境者的14天是19日屆滿,6日入境者的14天是20日屆滿。

近日國內確診數大幅增加,且近三天確診的24例都屬於境外移入,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早也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進行專案報告。陳時中表示,歐洲崩盤的速度超乎預期,我國將展開全面性境管。陳時中也強調,這兩個禮拜是非常危險的抗役期。

全球狀況:SARS當時確診7千人,現在武肺死亡接近8千人

陳時中坦言,近來疫情事實上非常嚴峻,從全世界的情況來看,現在通報確診個案快到20萬,死亡人數也快要破8000人,而當年SARS世界確診到7000多人、死亡人數700多人;其實這樣新興的病毒在2月死亡就破800人,已經比當年SARS還要多。

陳時中接著稱,台灣第一波在亞洲相關情況裡面,防疫也做得不錯,還維持基本穩定,當時也預估第二波會從歐洲回來;但他們確實要承認,他們沒估計到(病毒擴散)會快到這樣的情況,事實上速度,可以是以超驚人的速度在傳染中,本來信任歐洲公衛體系不至於這麼快崩盤,但顯然是崩盤了。

陳時中表示,未來這幾天會積極跟各地連絡,強化邊境管制,現在大概對邊境管制,不得不在有限經濟、外交公務活動下做全面性境管,這是不得已的措施,雖不會限制必要、重要的活動,但不管再重要的活動,基本上就是要居家檢疫14天。而在居家檢疫14天期間,怎麼樣在期間辦理重要公務、適當隔離與保護,是現在正在研議的方向。

台灣近幾天病例會增加相當快

陳時中表示,台灣這段時間持續增加病例非常快速,有一段時間本土達27天、境外達25例,但之後本土27案例都沒有動,反而境外移入就達到50例,且今天還會更多,這幾天都一定會更多,這兩個禮拜是非常危險的抗役期。

十點半之後陳時中回到防疫中心召開記者會,接著宣布因樣緊急狀況,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另外,不管是國人或非本國籍人士入境,一定要居家檢疫14天,從19日零時起實施。

再不限制就來不及了...

陳時中表示,這不是鎖國,凡是必要的就不會禁止,台灣還是要往前走,重大建設不會停,「防疫動作全世界一致」。但現在光是處理返台民眾就已經對醫療造成壓力,再不限制「就來不及了」。

列席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有要入境台灣的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特別許可外,一律拒絕入境。

歐洲旅遊史者追朔1萬6千人

陳時中也表示,在3月5日至14日間曾到歐洲或在杜拜、土耳其轉機者,即日起全數回溯居家檢疫14天,希望有相關旅遊史的民眾「主動」通報地方衛生單位,展開居家檢疫,他強調,相關名單指揮中心已經掌握,參與隔離者將發給防疫補償,但現階段積極呼籲民眾通報,未來若被發現沒有主動通報,將取消防疫補償金。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根據統計,這段期間從上述國家入境者約有1萬6000人,隔離期間以「法定入境日」起算14天,舉例來說,3月5日入境者隔離至明天,6日入境者隔離至後天(20日),民眾可到內政部網頁、縣市政府首頁或撥打1999電話主動通報。

口罩量能將增加到每日1500萬片

口罩2.0首波預購將於今晚8點截止,陳時中表示,根據統計,線上購買的量能能滿足,藥局方面,每日販售有剩餘的藥局,已經開始暫停配發,在6620家藥局中,每天賣完的大概是2600家,希望增加每天配販售量。

人力配給的問題,在藥局除了平常的業務外,還要販賣口罩,包裝已經造成他們很大的壓力,因此陳時中表示,接下來將會發動社工體系,希望賣完的藥局能夠提出需求,讓大家一起協助,幫他們減輕負擔和販賣壓力,目的在於擴大覆蓋率,有102家藥局已經向指揮中心提出合作。

國內上周口罩量能已達日產量1100萬片,未來其他生產線開始運作將發展到每日1300-1500萬片,陳時中強調,實體販賣還有民眾排隊買不到的現象,這部分要加緊處理。

更多內容

台美聯合抗武漢肺炎 吳釗燮:雙方將在藥物、疫苗及抗疫措施加緊合作

油價崩盤加上全球股災引發高收益債危機 投資人該怎麼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