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聯合抗武漢肺炎 吳釗燮:雙方將在藥物、疫苗及抗疫措施加緊合作

防疫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也首度親自參加防疫中心記者會,在記者會中,吳釗燮宣布,台美首度發出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雙方將進一步強化合作諮商機制、聯手對抗疫情,吳釗燮也補充,包括美方已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而台灣未來也將每週提供10萬枚口罩給美方。

吳釗燮今天親自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他表示,全球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擴大,但台美將進一步強化合作諮商機制、聯手對抗疫情,記者會後外交部將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台美聯合防疫夥伴關係聲明,聲明將由他和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共同署名。

台美攜手對抗武漢肺炎,一同研發快篩劑、疫苗

吳釗燮說,包括在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

吳釗燮強調,此聲明內容由我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共同署名,共同對象為武漢肺炎病毒,進一步強化雙方關係,像是美國在台協會與中研院也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美為台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台未來將每週提供美方10萬枚口罩

台美的跨國合作還包括互相提供防疫物資,吳釗燮說,美國在全球搶原物料的情況下,仍為台灣保留30萬件防護衣原料;因此,未來台灣提升口罩產能後,將提供美方每週10萬片口罩。以利攜手對抗疫情。

根據聯合聲明,為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台美雙方將進一步強化諮商與合作機制,並在此夥伴關係下,分享最佳作法,合作進行相關抗疫措施,項目包括在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

滯留海外台籍旅客,外交部努力協調安排中

針對台灣赴摩洛哥、秘魯多個旅行團,有上百人滯留當地無法返台的事件,吳釗燮表示,目前滯留摩洛哥17團104人,正在協調航空公司協助;滯留秘魯的17團135人,因當地機場已關閉,出入都有困難,代表處將協助國人安置在旅館,安全無虞,目前仍在努力協調中。

在媒體提問下,吳釗燮也坦言,中國駐摩洛哥大使館確實開始對滯留當地的台灣旅行團「統戰」,表示能夠協助他們返台。不過,吳釗燮也說,他相信旅行團、導遊都很了解狀況及背後目的,駐法代表處也會加倍努力協調安排,盡快讓滯摩洛哥旅客返台。

也會與歐日維持合作

陳時中補充說明,上週口罩每日生產量能已達1100萬片,不能說是夠,但未來會持續增產至1300萬至1500萬片,考量台灣在實體販售方面,還有民眾仍買不到,會緊急處理相關情況,處理完畢後才會開始提供美國口罩。

陳時中說,台灣每週提供美國10萬片口罩,相較30萬件防護衣價格,還是相差甚遠,「不要說是划算啦」,而是互通有無、共同防疫,未來也有相關物資包括酒精等也可能合作,不一定只跟美國,也願意和其他各國合作,強調台灣會量力而為,做最佳利益的選擇。

科技發展方面,陳時中指出,像是歐洲、日本等都有相當好的量能,會持續努力尋求合作機會。

更多內容

全面封鎖!歐洲崩盤速度超出預期 陳時中:非本國籍禁止入境 所有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

蔡英文還未考慮頒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疫情發展恐難想像 一刻都不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