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研發疫苗速度超過世界級 AIT宣布美台防疫合作共抗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

台灣防制武漢肺炎作為,受到國際矚目與讚賞,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表示,將運用反恐追蹤技術與局部封鎖經濟措施,把新冠病毒疾病風險降到最低,也會採取類似台灣的作法,對抗這個「看不見的敵人」。

台美合作非首例,疫情高峰難預測

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發布「台美防疫合作」聲明,指美國在台協會將加強與台灣衛福部協調與合作,共同對抗武漢肺炎。AIT表示,台灣在預防傳染病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而且管控武漢肺炎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國和台灣將分享最佳作法,亦將努力合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

總統府則是樂見表示,台美在深厚友誼基礎之上,各面向持續深化合作,尤其值此武漢肺炎威脅全球之際,台灣也願貢獻己力,協同國際社會,彼此充份分享防疫經驗與抗疫研究成果,以成功遏止疫情,保障人類健康。

事實上,台美在醫衛方面的合作,已不是頭一遭,2018年9月,衛福部長陳時中曾經訪美,美國衛生部部長艾薩(Alex Azar)接待,台美就傳染病、災害防治、區域聯防架構等議題進行實質對談,也確立在醫衛領域進行長期實質的合作。

不過,隨歐美地區確診人數升高,外界關注「疫情何時達到高峰?」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陳時中表示,何時達到高峰很難預測,只能一波一波來,一波一波地守。

美國與德國爭相製造專利疫苗

美聯社15日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的消息報導,抗武漢肺炎病毒疫苗,預定16日展開臨床試驗。該試驗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助,將在西雅圖的凱薩醫療機構華盛頓衛生研究所(Kaiser Permanente Washingto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進行。

中央社引述報導指出,臨床試驗的第一位參與者,將在16日接受實驗性疫苗。美國公共衛生官員表示,要完全證實疫苗有效,需花上12至18個月的時間

德國世界報也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試圖挖角研發疫苗的德國科學家,企圖取得獨家專利在美國生產疫苗。目前德國生技公司CureVac,正在研發一款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並宣稱數月之內可望研發成功,美國與德國正爭相要製造這款專利疫苗。

國衛院提9700多萬元研發特別預算

由於中研院與國衛院已投入藥品瑞德西韋合成,傾力研發快篩試劑與疫苗,陽明大學聯手交通大學與台北榮總,共同開發抗病毒藥物,更盼望能夠量產。

據指出,國衛院正進行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與次單元疫苗,國衛院院長梁賡義說,6月初應可選定最佳候選疫苗,之後完成毒理研究、動物實驗,不過臨床實驗至少花費1年。

國衛院亦利用人工智慧找藥、老藥新用策略、娃兒藤植物藥等,搜尋可能抑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藥物,目前已搜尋找出約200種具活性的藥物與化合物,都在進行動物實驗。

國衛院已提出申請特別預算9720.9萬元,包括疫苗研發5242.7萬元、快篩試劑研發2314萬元、藥物研發2164.2萬元。

陽明、交大與榮總合組防疫聯盟

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胡哲銘說,醫藥研發成本,需要非常龐大的經費,院方雖積極爭取政府補助,但以目前情況來說,使用的都是來自院內經費,「速度已超過世界級的研究」。

至於陽明大學、交大與台北榮總所組成的防疫聯盟,已與心悅生醫、台耀化學兩家生技公司合作。台耀化學評估具備自製瑞德西韋潛力,只要完成授權,就將投入量產,預估每月可提供約2萬名病患的治療需求。

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表示,目前中研院與國衛院研發的瑞德西韋僅是少量,藥物要量產仰賴藥廠生產,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最後可能採取台美藥廠委託製造的方式,讓台灣藥廠成為代工廠,加速藥品推出。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瘟疫吹響第三次世界大戰號角 郭文貴:生化戰、網路戰、金融戰提前開打

謝淑薇事件再掀體改討論 體協決策圈封閉 被判刑仍可任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