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淑薇事件再掀體改討論 體協決策圈封閉 被判刑仍可任秘書長

體育政策

台灣網球球后謝淑薇,疑似在中華隊教練的調度失當下,在聯邦盃網球賽僅列參賽名單,沒有出賽紀錄,導致她可能失去代表我國參加東京奧運的機會,引起球迷不滿;雖然後因武漢肺炎延燒,讓謝淑薇有望保有奧運參賽失格,但中間爭議讓外界開始關注,體協改革到底進展到什麼地步?

謝淑薇、戴資穎事件爆出體協問題

其實,這不是首次謝淑薇與網協有所衝突,2016年的里約奧運,謝淑薇便因為教練遴選制度,退出網球單打及雙打比賽,更憤而宣布全面從台灣網壇退休,「永不再接受國家隊徵召」

另外一大體協爭議,則是高人氣羽球球后戴資穎,也是2016出征里約奧運時,因為穿個人贊助品牌的球鞋,而非羽球協會贊助廠商,恐被羽球協會懲處;後羽協有出面道歉,並強調對戴資穎不懲處、不禁賽,也刪除要求國手使用贊助商產品的相關規定,卻凸顯出體協的問題

一位不具名的體育國手表示,由於協會握有很大權力,很多事情都會內定,甚至還強迫選手乖乖聽話;若不遵守協會指令,會被列入黑名單,只要協會介入的事務,一率被封殺,甚至連協會舉辦的比賽也不能參加。

體協決策圈小,輿論壓力有助於推動改革

熟知相關協會運作的體育人士透露,由於協會高層多為資深前輩,對體制運作有固定的想法,比較不會聆聽年輕人的意見。此外,擔任協會的理事或監事,通常需要得到高層的青睞,所以決策圈封閉;若不是外界關注體改,應該很難推動。

不過該人士也指出,由於協會高層需要籌錢,很多安排也都仰賴人脈,這部分可能多一點資歷比較適合,只是如何讓改革聲音也能進入協會,是體改的關鍵。據他的觀察,由於近幾年來,體改較被關注,協會高層面臨外界壓力,部分問題有慢慢改善;然而,一些較少被討論度,或是成績較好的體育協會,受到的輿論壓力低,所以運作仍偏保守。

先前體協被踢爆,高層互灌人頭會員,透過主導理監事改選,違法蒐集、交換民眾個資,還互灌人頭會員,長期壟斷台灣體壇;部分高層於上個月遭台北地院判刑,不過都處以緩刑。值得注意的是,網球協會秘書長劉中興、羽球協會秘書長李侑龍雖已被判刑,目前卻仍擔任秘書長一職,讓立委紛紛提出修法。

被判刑還能當秘書長,立委呼籲修法

立委林宜瑾表示,在《國民體育法》的規範下,體協的秘書長是由理事長指派,不必改選,也沒有任期限制;因此不必為聯邦盃的鬧劇,或是種種為人垢病的弊端負責,甚至不用對自己的犯罪前科負責。因此,她主張訂定秘書長的任期限制,以及只要是法院判處法定刑有期徒刑以上的犯罪者,尤其是涉及操控協會選舉,不論是否受有緩刑宣告,都不適合再擔任協會職務。

立委邱顯智則質疑,體育署不是一直都這麼佛系,但為什麼碰到4大協會就變得軟趴趴,連司法都判決了,卻不用針對這些協會的理監事選舉結果重啟調查或撤銷。

邱顯智指出,除了羽協和網協,還有冰球協會的秘書長也都被判刑,根本不該再擔任協會要職。他認為,國體法應該比照公司法,讓這些人不得擔任要職,現職者也要立即解任。針對「財務資訊公開」的部分,邱顯智表示,有些協會根本沒有落實,而體育署也沒有要求更正,所以他也要求主管機關改善。

更多內容

川普、安倍通電話 兩人對東奧「如期舉行」看法不同 奧委會語帶保留...

罷韓聲高漲...陽春立委江啟臣要如何幫千億預算在手的韓國瑜解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