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聲高漲...陽春立委江啟臣要如何幫千億預算在手的韓國瑜解圍?

政治

江啟臣新任黨主席後挑戰不少,除了面臨內部黨務改革、對外與國共關係的不穩定,再來就是很快就要到來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雖然黨內目前看不出對此有何具體作為,但韓的成敗卻可讓外界對國民黨的信心造成影響,也成為新主席的第一個最直接明顯的挑戰。

陽春立委如何幫直轄市長?

其實在這之前,江啟臣已經把自己在立院時的特助鄭照新借給韓國瑜當市府新聞局長,這展現出他自己與韓國瑜的交情,同時他也多次宣示全黨協助韓國瑜度過罷免危機的決心,只是一個陽春立委的國民黨主席,是要如何幫一年有千億預算在手的直轄市長韓國瑜?

國民黨完成主席補選與中常委選舉,江啟臣就任後主持第一場中常會,會中就有人提出要如何具體幫助韓國瑜,包括中常委童惠珍直接提案,建議到高雄舉行行動中常會,並且由黨中央安排不分區立委南下高雄,成立在地議員立委聯合服務處,進行基層服務。

只是也有常委認為,目前最好還是防疫優先,擔心行動中常會在此時造成反效果,因此並未通過。江啟臣在會中裁示,他已與韓國瑜約好時間,待見面之後了解韓國瑜需求,黨中央要如何配合。

有常委認為,國民黨這次在高雄也沒有任何立委,選民會反映找不到中央層級的民代,若有更多不分區立委願配合服務地方,可讓韓國瑜的市政施政更有成效,讓市民印象加分。

韓國瑜罷免案黨內觀望仍多數

雖然目前全國焦點在防疫工作,但高雄的市長罷免案推動也從未鬆懈,民進黨雖然未直接參與,但地方黨公職早已密集配合,從里長、議員到立委服務處都設連署點,假日也協助在人潮聚集處募集,更因為現在罷免主推團體領導者尹立、台灣基進都與民進黨合作或是陳菊前市長舊屬關係,被認為與陳菊關係密切,也牽動綠營未來高雄市長人選的布局

反觀國民黨內部分,黨中央與韓國瑜如何合作,似乎還沒有清楚戰略。有挺韓人士觀察認為,從常會討論結果來看就可窺知一二,國民黨全黨目前對韓國瑜的態度似乎仍是「觀望」居多,一方面是難以實際幫助高雄市政,不知韓市府有何需求而難以插手,同時也事不關己,冷眼旁觀。尤有甚者,還有前國安局秘書長金溥聰質疑韓「不適合當總統候選人」,都會影響黨內對韓的支持。

國民黨在高雄立委選舉再度全軍覆沒,特別是親韓的候選人都敗選,藍軍在高雄剩下的市議員也都有自己實力的地方人士,韓國瑜的成敗對他們沒有太大影響,對罷免過程自然作壁上觀。江啟臣作為新任主席,要如何展現領導力讓黨內團結助韓,就是第一個挑戰。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內也分成認為韓應專注市政,讓罷免議題淡化,自然投票不過關。現在炒熱罷韓議題,反而恐怕升高政治對立,對韓也不是好事。不過也有另派意見認為,罷免同意票已很可能衝過門檻,因此必須正面迎戰摧出反對票。

江說要幫韓國瑜,但沒具體行動

高雄藍營主戰派認為,韓國瑜市府應清查過去陳菊市府資料,還有罷免團體本身的問題,都是可作為政治攻防的彈藥,就看黨內與韓市府懂不懂得利用。國民黨中常委田方倫也提到,「把過去有問題的帳翻出來,讓大家知道過去陳菊人馬在高雄是如何欺負高雄人民又吃乾抹淨」。

只是現在韓在高雄市執政黨,過去陳菊市府的資料他應該都可以找得到,但韓是抓不到陳菊市府的任何把柄?還是故意不打?外界也是霧裡看花。

挺韓人士認為,在市府與民眾一體防疫期間大力推動罷免,且高雄市財政仍高額負債的情況下,還要負擔舉辦罷免投票的費用,加上罷免團體近期也開始高調募款,都會讓人民對政治鬥爭反感,其實是有利操作的議題。

韓國瑜應該先自救

而新任的黨主席江啟臣與前副主席郝龍斌,在選舉期間雖然都強調要幫助韓國瑜,但也沒認真說出過有任何具體可行的做法,國民黨黨中央沒錢沒人,江啟臣一個陽春立委到底可以幫韓國瑜什麼?外界也都在觀察。

最近疫情讓高雄百業低迷,假日期間百貨公司美食街冷冷清清,基層民眾生活越來越辛苦,韓國瑜與其期待同志幫他抵過「罷韓」,不如先自救還比較實際,只要他把市政做好、馬路的坑洞補好、高雄的經濟弄好,高雄民眾自然感受得到,這時候「罷韓」就是個假議題,根本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害怕。

更多內容

國土計畫修法爭議》民進黨團限縮重大建設 幫張景森找台階下

恐慌飆升!股市崩盤股民哀嚎 這檔卻因禍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