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ㄧ軍」明年才登場 屆時這兩人將入局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補選即將在本週末舉行,但本次選情看來卻十分冷清,除了因為全國面臨重大防疫危機,還有本次補選任期僅1年2個月的過渡性質,其實黨內現在對黨主席真正關注重點在下屆四年任期的新主席,屆時除了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還有高雄市長韓國瑜,甚至還有前總統馬英九,才是更精彩重點。

在經歷韓國瑜與國民黨的大挫敗後,初選落馬而意外能持盈保泰的朱立倫,現在仍被視為黨內的「一軍」要角,只是這次並未參選黨主席補選,但黨內也不認為他還會再繼續沉潛,只是要等待更好的復出時機。黨內都認為現在保持低調朱立倫,屆時一定會出馬參選新任主席。

朱立倫復出重點鎖定2021黨主席

即便沒有參選,其實朱立倫也從未在公眾領域消失,朱的公開行程從不間斷,這兩天還與台中市長盧秀燕團隊吃小吃、參觀台中燈會、雲林縣長張麗善,協助推廣自己的公益捐贈敬老眼鏡政策,也不忘對黨內主席選舉提出各項願景,最近也提出希望仿效蔣經國反共、培養年輕人;更在傅崐萁恢復黨籍案中表態「朋友越多越好」,也都是為了後續累積人望與政治資本。

黨內分析,補選黨主席任期僅1年2個月,最關鍵的還是明年正式改選4年一任,握有2022、2024大選提名權的主席。與朱立倫熟悉的前藍委透露,年紀尚輕的朱立倫不會就此退休,雖然需要政治舞台,但不可能只甘於在地方首長層級打轉,「剩下的路就是黨主席、總統」。

馬英九也傳回鍋黨主席,下屆黨主席等於參選2024門票

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最近動作頻頻,許久沒露面的他,一出手就是大動作反對立委傅崐萁的恢復黨籍案,也被黨內批評是「內鬥內行」,而金溥聰被視為是前總統馬英九最親近幕僚,讓黨內也有人揣測,金溥聰的種種動作可能「是為前總統馬英九的未來有所準備」。

現在正值黨主席補選時機,黨內揣測馬英九也放眼2021新主席大位。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韓國瑜和馬英九都是有使命感的人,而久未露面的金溥聰近期現身,也「讓人嗅到馬英九重返黨領導的味道」,讓外界猜測馬英九是否後續有動作。

黨內人士認為,就國民黨現狀來說,卸任總統的馬英九若成為黨主席,要負責為黨募款,也很可能只會再任用熟悉的老人,既卡住黨內人事新陳代謝,又要背上選舉勝敗的責任,也許馬有為了維持政治能量的考量,避免自身三中案遭到清算,但對國民黨與他個人都沒有好處,老人家霸占位置,黨內一定批評聲音不少,除非馬有意再選2024,否則政治的運作常態不會如此。

韓若被罷免,參選黨主席機率大增?

比較特別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啟旺提到,參選總統落敗的韓國瑜,正面臨罷免投票的考驗,但還是具有不小的選票基礎,未來韓國瑜不論有沒有被罷免都會參選2021的黨主席,換句話說,韓未來要如何安排布局,也將會影響國民黨的政治發展。

據了解,高雄市藍營對此有兩派看法,一派認為韓國瑜的正辦是做好市政,挺過罷免後留在高雄,繼續爭取連任。所以為了避免激化罷免心理,韓國瑜與挺韓大將、挺韓直播主多不對黨主席選舉表達太多意見。

也就是說,除非罷免過關,韓國瑜不會參選黨主席。而另一派意見更為「另類」,認為韓國瑜若被罷免,反而就可以「北上參選黨主席」。若能當選黨主席,穩住2022地方執政席次,就有機會再戰2024,「利基在於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會參選,藍綠白三搶一對藍軍比較有利」。

韓國瑜要先守住高雄保壘,再談後續

重點是,韓國瑜是否能持續保溫韓粉凝聚力。去年底的總統選戰進行中時,就有韓粉號召入黨,當時就是認為要為韓鞏固在黨內實力,只是黨主席補選規則採取2017年的新制,也就是須入黨滿一年才可票選黨主席,雖然趕不上補選,但明年改選主席,萬人以上規模的韓粉黨員就會有重大影響力。

不過,韓國瑜現在應該仍要往挺過罷免的方向努力。高雄藍營人士說,罷免規定除了同意票超過57萬選舉人數門檻,也要同意罷免票多於不同意,就是罷免成功,目前藍營評估很有可能達到這個門檻,所以韓陣營要採取積極策略,必須要催出更多不同意票,「先守住高雄保壘再談其他」。

更多內容

振興抵用券適用35萬店家 鄭秀玲建議:防疫期間先提升店家品質

現場直擊》立法院跨部會首長備詢 他一出現就被媒體團團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