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立法院跨部會首長備詢 他一出現就被媒體團團圍住

焦點人物

立法院今(4)日進行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邀請跨部會首長進行備詢。而在財政委員會方面,經濟部長沈榮津、財政部長蘇建榮、勞動部長許銘春、教育部長潘文忠皆出席,當防疫總指揮、衛福部長陳時中出現於立法院現場時,所有媒體蜂擁而上,這在財委會是相當罕見的畫面。

立委為節省質詢時間,衛福部長陳時中、教育部長潘文忠與財政部長蘇建榮等部會首長,邀請一同站在備詢台。(攝影/趙世勳)

陳時中表示,長期來看社區感染無法避免,但要避免疫情大爆發,至於疫情是否會在夏天趨緩,因病毒通常要熱到攝氏50幾度才比較不容易存活,但要熱到50幾度不容易。

陳時中在財政委員會被立委質詢時提到,病毒多樣性和出現無症狀感染的問題,社區感染長期來看是「無法避免」的,只能設法避免疫情大爆發、數字突然往上跳,也不敢說數字不會再往上,只能讓它平穩在控制之內,整體來說,防疫政策就是在跟時間賽跑。

衛福部長陳時中於不同會議中來回奔波,陳時中表示一切都是在跟武漢肺炎進行時間賽跑。(攝影/趙世勳)

會前陳時中也被問到,前一天被媒體拍到疑似打瞌睡一事,是否這幾天非常疲憊?陳時中說,自己只是「閉目」一下而已。

事實上,從武漢疫情爆發以來,除了防疫工作,對於武漢肺炎病患的疫情調查到底要不要公開?陳時中內心也很掙扎,他就曾有感而發的說,「每天晚上都在想,要是換成我、要不要公開疫調?」

他說,公開以後的好處很多,但他最擔心也最嚴重的一點,就是疫調上會遇到極大困難,若人們知道會被公開,大家就不願意講實話,通報就會遲疑、傷害會更大。

陳時中除了每日例行性召開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要發布最新疫情動態、政府防疫政策、接受媒體提問,還要赴立院接受備詢,以及到地方視察地方政府防疫準備事項,加上行政院會以及視察醫院等,這一切的疲態都寫在陳時中臉上

更多內容

Fed突降息2碼 這帖武漢肺炎經濟特效藥能救股市嗎?

美國防疫日記》現在華盛頓州有6例死亡、5人在我上班的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