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修法爭議》民進黨團限縮重大建設 幫張景森找台階下

國土規劃

行政院日前公布《國土計畫法》修正案,遭質疑該法令變成「空白授權」,更讓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大力推動此修正案的政委張景森槓上。該修正草案今(13日)列為立法院院會報告事項,雖然在野黨團一致反對,但民進黨團仍靠人數優勢,將政院版修法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國土計畫修正是幫大南方計畫解套?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票過程中,林淑芬棄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則與黨團不同調,按下「贊成退回」,事後高嘉瑜表示,只是「按錯」。先前曾與環團一同批評該修正案的綠營不分區立委洪申翰,是按下「反對退回」。

政院版《國土計畫法》修正案主要爭議在於,只要政院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即可改變國土計畫,被批是「開後門」;另外,原訂於今年完成的縣市國土計畫,也將延長至「一定期限」,被質疑是無限延期。

外界認為,張景森在防疫關鍵期,卻仍執意推動具爭議的《國土計畫法》修正案,是想要幫「大南方大發展計畫」的重大建設解套。然而,有環團人士指出,此計畫應該不需要修法也能順利執行,因此不確定張景森的動機;他認為張的立場本來就是開發取向,可能只是覺得麻煩,所以才訂出「開後門」條款。

政院版備受爭議,但國土計畫必須修法

不過,《國土計畫法》確實有修法的必要。目前條文規定,縣市國土計畫需於全國國土計畫公告實施2年內需完成,若地方政府準備不及,則需修訂法規延期,這部分沒太多爭議;但政院提出的「一定期限」有疑慮,可能難過國會這關。

除此之外,如何提升縣市政府對於國土計畫的審議,而非一昧延期,也是外界認為,應修法改進的部分。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修正《國土計畫法》條文前,必須先要求縣市政府提出檢討報告,釐清無法在期限內完成進度的原因,並且提出改善可能。

另外,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提出,透過統籌分配款來鼓勵地方政府願意保護農地,或是做污染防治,地方政府,在統籌分配款上可以獲得較多補助,也被環團視為不錯的方案。

民進黨預計提修正動議,幫張景森找台階下

由於政院版爭議不少,民進黨團13日也決議,將在委員會提出修正動議,限縮政院版部分條文,預計把「一定期限」改為,全國性公告延長1年、地方性公告延長2年;在「國家重大建設」上,限縮在新能源政策、文化與農業3大領域。

環團人士表示,贊同民進黨團的作法,認為這樣可以扭轉政院的錯誤政策;不過他也指出,這樣修法其實「有修跟沒修,意思差不多」。該人士解釋,能源、文化與農業建設已經可透過現行法規來執行,因此據評估,此舉應該是幫張景森找台階下。

更多內容

黑色星期五 金融市場大逃殺 謝金河:三件事看出世界正在醞釀巨變

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