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五 金融市場大逃殺 謝金河:三件事看出世界正在醞釀巨變

美股

今天是黑色星期五(13日星期五),受到前一晚美股暴跌影響,今天亞洲股市一開盤幾乎全面倒地不起,金融市場一片哀嚎,成了名符其實的黑色星期五。

最近美股動輒暴跌、暴漲一千多點,股神巴菲特11日說他活了89歲,第一次遇到這種景象後,美股12日又崩跌2352.6點或9.99%,再度刷新史上最大跌點紀錄,並創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來最嚴重跌幅。而股市的暴漲暴跌,就是典型空頭市場的徵兆。

歐洲股市更慘,周四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德國股市3天崩跌29%、一周狂瀉34%,重回2016年2月水準。歐洲疫情最嚴重災區義大利股市一周狂瀉4成,下探8年新低,其武漢肺炎死亡率高達6.7%,高居世界之冠。

外資今年大賣超台股約3500億元

由於外資今年來大賣超3486億、觸動停損賣單、多殺多賣壓出籠,使得台股周五盤中連殺四天,本周重挫逾13%,加權指數盤中狂跌597.76點或5.74%至9824.84點,創14個月新低,台指期跌6.23%至9714點,逆價差110.84點。

有鑑於疫情衝擊經濟造成全球股災,台股市值4天蒸發2兆4千萬台幣,融資追繳令恐出籠,總統蔡英文12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指示,政府各部門與國安基金採取相關措施「全力穩定股匯兩市」。市場人士預期國安基金可能在大盤跌破10年線(8000多點附近)時進場護盤,維持股市穩定。

美股創兩年多新低

權值股全面走低,台積電下跌3%至285元;鴻海跌3%至72.4元;大立光跌3.6%至3835元,國巨大跌8.1%至317.5元。其他亞股也全面重挫,日股大跌6.2%,韓股重挫6.9%,深圳成指跌2.3%。

美股方面,標普500、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指數周四崩跌9.5%、9.4%、10.9%,因美國總統川普喊出減免所得稅構想,卻沒有提出方案細節,令市場期望落空,加上他宣布歐洲旅行禁令30天,令人恐懼武漢肺炎的疫情更為惡化。

川普和副總統彭斯7日才跟巴西代表團共進晚餐,並且合照留念,就傳出巴西總統發言人新聞秘書沃恩加藤(Fabio Wajngarten)確疹武漢肺炎,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外界也非常擔心川普和彭斯的身體狀況。

川普、彭斯曾與確診病患合照

但是白宮發言人葛瑞珊(Stephanie Grisham)11日發表聲明說,川普和彭斯都未與確診病患接觸,所以他們目前都不需接受病毒檢測。

12日,美國42州確診病例突破1,400,死亡人數增至37,20州進入緊急狀態,雖遠低於中國8.1萬確診、3000多人死亡病例,但是專家警告,最好的情況是,美國新冠病毒的爆發可能比流感嚴重10倍,最差的情況是,武漢肺炎在美國大流行,奪走數百萬美國人生命。

UV Angel科學長Linda Lee博士告訴《福斯新聞》,看起來像義大利的增速,義大利的感染率每隔幾天就增加一倍,現在他們有超過15,000例病例,有1千多人死亡。

Lee引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臨床醫生的《生物安全新聞》的預估,該估計是根據以前流感大流行而得出。他說,如果290萬美國人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其中20萬人需要住院,這會嚴重癱瘓衛生保健系統。

德國股市創4年多新低

疫情爆發更嚴重的歐洲,其股市周四跌得比美國還慘,英國、法國分別大跌10.9%、12.3%,德國股市重挫12.2%創4年多新低;義大利和西班牙股市分別狂跌16.4%和14%。

義大利3周前才通報第一例武漢肺炎,現在疫情卻失控。3月12日,確診病例從前一天的12462暴增21.7%至15,113,死亡人數大增23%或189人,達到1016人。

義大利已有數百名醫護人員被感染,醫生必須選擇可以救活的病人來醫治,他們敦促其他國家嚴肅看待這種新冠病毒,整個國家6050萬人自3月9日以來已經被封鎖將近一周。

西班牙足球隊皇馬球員遭隔離

此外,西甲宣布,西班牙足球隊皇家馬德里球員因為和染疫的籃球隊員共用訓練設施,周四開始隔離檢疫,國內甲、乙級兩大頂級足球聯賽受疫情影響將暫停至少兩週賽事。

在西班牙,武漢肺炎確診病例3天內飆增一倍,逼近3000人,已有87人死亡,一位內閣部長也被被感染。兩性平等部長艾琳·蒙特羅(Irene Montero)也採檢也呈陽性,週四她與男友副總理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都被隔離檢疫。

一、全球化走到盡頭

義大利死亡人數超過千人嚇壞歐洲人,民眾恐慌導致股市大跌,市場信心崩潰。當全世界都被捲入「武漢肺炎」漩渦同時,反而是這次疫情震央源頭中國的股市相對小,就在習近平訪此武漢後,穩住資本市場的中國,透過大外宣洗白,現在正以救世主的姿態向歐洲伸出援手,讓整件事顯得更為荒謬。

財信董事長、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PO文指出,每一次大災難來臨,都會對其後的世局帶來巨大影響。這次疫情國際間一連串的斷航讓全世界競相鎖國,世界流動停滯,過去奔馳數十年的全球化革命,也宣告一段落。

二、川普選情受影響

謝金河認為,假如這個跌勢持續下去,勢必衝擊到美國總統選情,而歐盟在疫情蔓延中完全使不上力,尤其是義大利災情傳遍全歐洲,這很可能形成改變歐洲的巨大力量,接下來很可能歐盟解體,歐洲各國會各自尋求國家治理,獨立自主性會增強。再往下,也許英國脫歐後,蘇格蘭會獨立,愛爾蘭會統一,歐洲勢必有更巨大的改變。

三、歐盟將面臨解體

謝金河觀察,油價跌跌不休,產油國家經濟會出現災難性的後果,中東國家及俄羅斯,委內瑞拉都會受到很大衝擊。而疫情源頭的中國,一直以來的世界工廠,全球供應鏈核心角色也會面臨改變。過去很多國家經濟都得到中國挹注,未來體質不佳的新興國家會告急,而過去中國人買遍世界高抬的資產,可能會面臨價格下調的壓力。這個世界即將出現大變化,又是一次歷史性的大轉折。

更多內容

美國人權報告》 中共打壓台灣手段曝光 甚至連台灣往返兩岸航班上的報紙都不放過

如果你負責湖北防疫會怎麼做?陳時中尷尬微笑秒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