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盤加上全球股災引發高收益債危機 投資人該怎麼因應?

投資理財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各國航空、旅遊業一片哀號,加上近期原油價格又再度驚見2字頭,讓債台高築的美國能源業者面臨破產危機,醞釀著能源公司的高收益債將面臨違約的風險。

疫情持續延燒,油價近期又跌至30美元以下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兩大石油輸出國在3月6日的會議上談判破裂,引爆全球石油價格大戰,沙烏地阿拉伯隨即以提高產量和降價,意圖搶奪俄羅斯部分市占,一連串利空衝擊導致國際油價再度重摔。

美國油價周一(16日)盤中一度摜破30美元大關,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周一下跌9.6%,收在每桶28.70美元;布蘭特原油5月交割價則下跌約11%,每桶收在30.05美元,距跌破30美元也在咫尺之距。

由於能源公司的主要募資來源就是發行公債,油價的崩盤將導致公司收入驟減,因此若在沒有充足的盈餘挹注下,償還債務就面臨危機。

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2014年布蘭特原油價格從100美元崩跌至30美元後,導致全球能源公司的高收益債在2016年下半年出現違約潮,違約率一度高達25%,直到油價回升至80美元,違約率才大幅下降。

如今違約警訊再起,根據美國知名信評公司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在2月19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20~2024年期間,北美勘探和生產商的到期債務總額約為860億美元,其中有62%是屬於高收益債。

高收益債基金淨值大回檔,連投資等級債也被拋售

油價大跌也讓購買高收益債基金的國內投資大眾猶如抱著一顆未爆彈。所謂的高收益債券俗稱垃圾債,而這一類的債券之所以能具有高收益,主要是因為這些債券多半是由信用等級較低的單位所發行,其違約的可能性較高,由於較難爭取民眾投資,因此只好發行較高收益的債券,來吸引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人挹注資金。

根據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統計,國人持有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約4154億元最多,該檔基金截至今年1月為止,投資高收益公司債券比重占整檔基金持股分佈43.29%,而前10大投資的產業別中,以能源、石油業占0.37%為最高。該檔基金淨值已從2月下旬的高點16.79美元,跌至16日的14.07美元,跌幅達16.2%。

另外,國人持有金額第二名、金額達3457億元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股債平衡型基金),在資產分佈上,美國高收益債占32.23%,該檔淨值從2月中的9.15美元降至7.21 美元,跌幅也達21.2%。

一名國內投顧圈人士觀察,隨著疫情擴大、股票市場重挫,也隱含部分企業償債能力降低,又加上國際原油重挫、各國航空業停飛讓用油需求降低,無疑更是讓高收益債券更雪上加霜,造成近期高收益債被拋售、價格大跌,流動性也出現問題。然而這樣的情況不僅僅只發生在高收益債券,就連投資等級債券也有類似的情況。

進場撿便宜?專家提醒:做好分散風險配置

目前市場依舊處於利空之際,對於持有高收益債的投資人來說,又該如何因應?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資深協理梁珮羚指出,低油價的態勢確實會使美國頁岩油產業面臨調整的壓力,而目前能源債約占整體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將近12%,因此短線上美國高收益債的震盪依舊仍預期將持續一段時間,投資人在短期內還是得做好心理準備。

梁珮羚指出,這一波高收益債價格已經修正不少,現階段還是建議滿手持有高收益債的投資人,不妨搭配美國政府債的防禦型產品,以降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現階段我們也不建議大幅的撤離,畢竟價格已經有修正了。」

「這一波的波動算是黎明前的黑暗。」富達投信基金經理人夏苔耘認為,亞洲高收益債對於油價下跌的曝險低於美國高收益債,這也是為什麼此次在疫情、油價衝擊下,亞洲高收益債相對美國高收益債較為抗跌,且亞洲政府財政也相對穩健,以中長期來看,經過市場修正過後,亞洲高收益債的評價面相對吸引人,因此,建議偏愛高收益債的投資人不妨分散投資區域,「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不過,富邦證券資深副總郭永宜則有不同看法,他提醒有意進場的高收益債投資人,雖然目前高收益債、投資等級債券的價位已相對便宜,但問題是「現在敢不敢買?」目前來看,高收益債的償債違約風險仍進一步提高,套一句股票市場常說的話,落下的刀子不要接,首要還是優先抱住信用評等較好的公債、投資等級債券。

更多內容

全球近15國家封鎖邊境 蘇貞昌:台灣還沒到要「鎖國」的時候

川普直呼中國病毒 預估疫情持續到8月 道瓊期指盤後卻大漲8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