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看佛系防疫》若採群體免疫方式 英國死亡人數將會是世界第一

防疫

英國首相強生日前宣布,英國針對武漢肺炎的防疫策略採取「不檢測」、「輕症不治療」、「不停課」的的方式,讓70%的人感染就有抗體,放棄大多數國家採行的「採檢–隔離–追蹤」途徑。

直到日前一項研究推估英國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出現最壞情況,包括數十萬人死亡,以及重病患者會拖垮醫療機構,才使得英國政府一改原先佛系防疫「三不」作風,並強化防疫方針,要英國人暫停社交生活,並建議70歲以上有潛在健康問題的長者在家隔離。

雖然英國已經推出第二階段防疫作法,不過「佛系防疫」卻在台灣引起討論,「佛系防疫」真的可以透過群體免疫達到防疫效果?國內流行病學權威、副總統陳建仁提出他的專業見解,《信傳媒》轉載如下:

日前英國政府宣佈武漢肺炎防疫進入第二階段的「延緩階段」,主要措施包括:1. 所有出現咳嗽和發燒等症狀的人必須在家隔離7天,如果7天之後症狀持續或惡化,再叫救護車送醫治療。2. 病毒檢測只施於重症患者,不再檢測每一個有症狀的人,包含在家隔離的輕症患者。3. 禁止學校安排學生出國旅行,建議70歲以上老人不要從事長途旅行。

這種鼓勵人民盡可能維持日常生活的「低度防疫」作為,預期可以建立「群體免疫力 (herd immunity)」,讓多數人得病產生免疫力,來遏止病毒的繼續傳播,而讓有限的醫療資源,專用於救治重症患者。英國總理說:「武漢肺炎和流行性感冒完全不同,沒有任何人對它具有免疫力!」還說:「更多更多的家庭,將會失去他們摯愛的人。」

若採群體免疫方式,英國將有接近千萬重症病患

我小女兒問我:「這樣做有道理嗎?英國的確診病例和死亡人數,不就會成為全世界最高的嗎?」

我說:「當然!如果要提高群體免疫力來阻斷傳染,根據目前武漢肺炎的基本傳染數 (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 R0),必需有29-74%的人民得到感染,也就是全英國6600萬人當中,有1900-4900萬人感染,才可遏止病毒散播!如果只對重症者(20%)檢測病毒,還是會有380-980萬名確診病例,數十萬人死亡,死亡人數仍是世界第一!」

有鑑於只是「減緩」而非「阻止」疫情傳播,可能會造成災難性疫情,進而拖垮醫療照顧體系,英國又改弦易轍,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包括:1. 全民避免「非必要」的外出與旅行;2. 如果可能應改為在家上班;3. 孕婦、健康狀況不佳者與超過70歲的老人應在家隔離12周。希望能夠藉此降低R0,使這波疫情的死亡人數壓在數千到數萬人左右。

R0愈大代表傳染愈難控制

R0是指在沒有外力介入,而且所有人都沒有免疫力 (general susceptibility,一般易感受性)的情況下,一個感染到某種傳染病原的人,會把病原繼續傳染給多少其他人的平均值。

R0愈大代表傳染愈難控制,R0 < 1傳染病原將會在該地逐漸消失,R0 = 1傳染病原會持續存在該地而成為地方病(endemic),R0 > 1傳染病原會在該地呈現指數增加而成為流行病(epidemic),但是易感受人口數會慢慢因為感染產生免疫力,而逐漸減少,所以流行疫情也會減緩。

當群體內具有免疫力的人數多於一定數目 (herd immunity threshold, HIT,群體免疫閾值),則流行病會轉為地方病或消失!

不論是武漢還是英國,及早發現隔離治療才不會釀成更大災難

HIT決定於R0,HIT=1-(1/R0),換言之,R0愈高,HIT愈高,如表所示。表中的各種傳染病,以麻疹和白日咳的R0最高,它們的HIT高達92%以上,如果要透過疫苗接種來預防這兩種疾病的流行發生,接種率必須超過這個閾值才行。

(圖片來源/FB@陳建仁 Chen Chien-Jen,下同)

如下圖所示,在未接種疫苗(上)或接種者(黃人)比率未超過HIT的族群 (中),流行會發生而使大多數健康人都發病(藍人變紅人);在接種者比率超過HIT的族群(下),只有四分之一健康人會發病!

如表所示,武漢肺炎的R0=1.4-3.9,HIT=29-74%,在沒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當下,英國要藉全民自然感染達到HIT,確實不可行!反而必須透過確診病例的早期發現與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的居家檢疫、高風險群的減少暴露來降低R0、減少疫災,等待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的上市!

蔓延全球的武漢肺炎大流行,最初爆發地在中國武漢,根據《維基百科》的資訊,早在去年12月,武漢就有為數可觀的嚴重傳染性肺炎病例,也有不少第一線醫護人員發出警訊。

可惜當時沒有做好確診病例的感染源回溯調查、密切接觸者的追蹤檢疫、高風險群的減輕暴露;反而一再隱匿疫情以及人傳人的事證,再加上WHO一再附和中國疫情「可防可控」,未能及時撲滅武漢一地的燎原星火,以致釀成全球大流行,實在令人遺憾與哀傷!

本文轉載自副總統陳建仁臉書

更多內容

疫情受惠股》蘋果、谷歌、臉書大跌超過3成 他一支獨秀大漲6成

他曾譏「傻瓜才會怕冠狀病毒」馬斯克暗示奎寧或能緩解武肺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