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活多久?要用酒精還是漂白水消毒?毒物科醫師解惑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病毒除了可能導致染病者味嗅覺喪失外,其病毒也會在無生物體表面存活?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日前發佈了一篇研究,測試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在飛沫裡、紙板、銅器、塑膠和不鏽鋼表面上存活的時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以及普林斯頓大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組成研究團隊進行研究。

團隊選將病毒嘗試性散布在家庭和醫院常見的7種材料上,結果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塑膠表面的存活時間最久,長達3天,其次是不鏽鋼表面長達2天,病毒最不喜歡銅,僅停留4小時便消失,研究也證實病毒至少可沾附在紙箱包裹或手機外殼長達1天。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目前台灣是否有看到這樣的情況或研究?是否會調整增強防疫措施?民眾又該如何因應這樣的結果呢?

武漢肺炎病毒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病毒理論上在生物體上才會存活,在沒有生物的表命比如在環境、在物品,理論上不會活很久。但因為這個病毒太強了,大家也開始擔心會不會新冠病毒在無生命的物體上也會存活一段時間。」

民眾該如何因應這樣的研究結果呢?

顏宗海表示,這項結果是要提醒大家,雖然病毒是在生物體上才會存活,在沒有生命的物體上活不久,「但民眾還是要更注意,比如去公共場所會摸到一些手扶梯、電梯、門把、錢,不管如何就是要『勤洗手』,沒辦法用肥皂洗手至少用75%的酒精。」

顏宗海表示,因為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的傳染途徑,確定的是「飛沫傳染」跟「接觸傳染」,「要減少飛沫傳染風險就是戴口罩、減少接觸傳染風險就是勤洗手。」

新型冠狀病毒在塑膠表面的存活時間最久,長達3天,其次是不鏽鋼表面長達2天。(圖片來源/Medscape)

那麼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對環境的消毒效果哪個比較好?

他提到,這幾種對環境或物品消毒都有效,「新冠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外面有一個外套膜(envelope),病毒有的有外套膜有的沒有,一般有外套膜的病毒會比較容易被消毒液殺死,所以對新冠肺炎病毒來說,用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消毒基本上都有效。」

會調整增強防疫措施嗎?指揮中心:照清消SOP

問到台灣目前是否有看到這樣的情況或研究,進而會調整增強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在26日記者會上回應表示,關於病毒在環境中存活的時間,台灣目前並沒有做這樣的研究,不過國外的研究也是很重要的參考,「我們對於有病人接觸、待過的環境做清理消毒也有一個SOP,不管是存活短時間還是長時間我們都是一樣的方式。」

黃立民建議民眾洗手要洗20秒到1分鐘,且肥皂的效果比洗手乳更好一些,不過無法濕洗手的狀態下,酒精還是很必要。(圖片來源/ivabalk@pixabay)

也有許多人好奇,既然病毒可沾附在紙箱包裹,那麼民眾時常接觸到的紙鈔、錢幣有可能也會讓病毒存留一段時間,該怎麼辦?

對此,顏宗海表示,「還是建議大家找錢、拿到錢,在吃東西前一定要洗手,也建議店家收錢、煮餐的工作要分開,雖然小吃攤可能比較難做到這樣,可能一個人就要負責很多工作,但如果可以的話盡量讓不同的人來負責。」

NIH研究團隊把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研究的數據和SARS-CoV-1做比較,結果發現,兩者在物體表面存活的時間相近,但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力卻高出許多,NIH研究人員推測,無症狀感染者可能是傳播病毒的重要關鍵。不過顏宗海表示,「目前勤洗手、到人多密閉的空間戴口罩,仍是能做的最好的預防。」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也建議民眾,洗手要洗20秒到1分鐘,「肥皂的效果比洗手乳更好一些,不過無法濕洗手的狀態下,酒精還是很必要,但不必要特別去囤貨搶購。」

更多內容

「很少有病毒可以在身體裡這麼久」...張上淳揭確診個案出院比例低真相

武漢肺炎5確診者喪失味嗅覺...跟病毒變異有關?台大感染權威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