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破解篡改我磐石艦定位「陸上行舟」 呂禮詩:小心用在輿論戰、心理戰

國際軍事

國內知名軍事專家、前海軍艦長呂禮詩今(28)日驚爆,中國江蘇省南通市陸地上出現多艘各國船艦,我海軍磐石號油彈補給艦(磐石艦)也赫然在列,疑似中國已破解全球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呂禮詩稱這是「新型態資訊戰」,未來可能用在輿論戰、心理戰,呼籲海軍及交通部航港局注意。

呂禮詩今日出示數張全球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截圖,圖中顯示我海軍磐石艦正靠泊在江蘇省南通市的「陸地上」。呂禮詩說,他平日就有在追蹤訂閱磐石艦的動向,因此當磐石艦打開AIS定位時,全球船艦追蹤平台Marine Traffic就會主動發送電郵通知,沒想到昨天一收到通知,發現磐石艦竟然在中國江蘇省南通市「陸上行舟」。

呂禮詩說:「一看就知道不可能!」一來兩岸的政治軍事上完全不可能;再者以磐石艦為旗艦的年度敦睦支隊日前才完成訪問帛琉,所以從航程計算,也是不可能!」更何況還現蹤在陸地上。

多艘不同船艦都顯現在同一個陸上地點。(圖片來源/翻拍Marine Traffic網站)


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疑遭駭,多艘船艦現蹤對岸科技園區

呂禮詩透露,盤石艦在AIS上顯示的陸地位置是「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新勝路158號」。根據公開資訊,當地是「邁普科技園區」。呂禮詩研判問題應是出在AIS,他特別強調這是「新型態資訊戰」。

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主要是把一個信號發射台裝置在船舶上,打開之後讓外界知道船舶的位置、型號等資訊,以促進航行安全。呂禮詩研判應該是對岸把發射台拿到陸地上研究與破解,他並透露:「正好有2家研究GPS的公司就在磐石艦所顯示的那個地點。」而且AIS遭駭的對象也不只是我海軍磐石艦,好幾艘各國的船艦都同時出現在當地,種類包括漁船、貨輪、油輪…等。

呂禮詩分析,可能是中國找到了AIS信號發射台的漏洞,進而篡改船隻詳細資料、建立擁有相同細節的虛假船隻、建立和修改助航項目等。

呂禮詩:可用在輿論戰、心理戰

根據「趨勢科技」在2013年的研究,AIS若遭駭入,攻擊者將可以偽造虛假船隻、發出假求救訊號、發出假碰撞警報,或者直接關閉AIS追蹤系統。呂禮詩也說,可能用在「輿論戰、心理戰。」

不過,呂禮詩觀察目前中國還只是處在實驗階段,尚未開始正式使用,但仍然值得高度關注。他說:「還不至於用來假裝我軍艦投誠,或是偽裝成友軍來台。」

呂禮詩解釋,因為軍方通常不靠AIS訊號來識別敵我,而是靠海軍的「大成系統」來識別,此外也會依據對方船艦雷達的電磁波,以及綜合其他載台的觀測資料來綜合研判。

但長期關心國內軍事防務、台海安全的呂禮詩仍提出預警:「現在這只是個開始,海軍及交通部航港局必須正視中國利用AIS對軍艦及船舶進行資訊攻擊及誤導。」他說:「這不是恐怖,而是無孔不入!」

更多內容
英國首相強生確診》全球101國封鎖邊境 約60億人處於全面或半鎖國
台灣民眾認為中共不友善比例創15年新高 專家揭遠近2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