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看台北》清明時節雨紛紛 少了人文與香火 疫情下的慎終追遠

影像觀點

清明節為華人文化追憶的時節,平時靜穆的墓園,迎來一群群掃墓的人,也是家族成員聚首的日子,而由於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加上政府鼓勵人們保持社交距離,降低民眾聚集而造成大量的感染,內政部推出「線上祭祖」功能,讓民眾透過 LINE 就能線上掃墓,這樣的科技與傳統交錯衝突,恐怕今年的清明少了以往真摯的人文與香火情感。

2020年3月29日,因疫情影響,位於台北市六張犁的富德公墓祭拜人潮大幅減少。(攝影/趙世勳)

以往清明節前後,各掃墓場所均迫滿人海,中央方面呼籲民眾避免在高峰期前往,應盡量分散在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以避免造成人潮擁擠增加感染風險,除政府轄下公墓、公有靈骨塔等先人骨灰安置所外,些許祭祀堂亦延長開放時間,實行預約拜祭,限制人流。

2020年3月21日,緊鄰桃園機場捷運的新莊公墓祭拜,也將配合新北市土地政策,實施遷墳。(攝影/趙世勳)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日前政府頒布對來自疫區的入境者實施 14 天居家隔離措施後,返國掃墓的人數大幅減少,許多先人祭拜場合更於門口貼出公告,規定入場拜祭人士必須佩戴口罩,工作人員會向個別人士量度體溫,如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將拒絕進入。

2020年3月29日,新北市政府於當天上午,樹林區軍人忠靈祠進行「春祭典禮」。(攝影/趙世勳)
2020年3月29日,黑鷹紀念專區啟用,供民眾緬懷沈一鳴等八位將士殉職將士。(攝影/趙世勳)

儘管今年清明被疫情的陰霾籠罩著,官方和民間也減少了許多大型的追憶活動,但在台灣各地,仍然以各種方式去懷念,有軍官殉職的追悼會,也有嚴肅的哀悼,如黑鷹直升機1月失事,造成參謀總長沈一鳴8名將士殉職,我國特別設立「0102紀念專區」供民眾獻花及默哀追悼,不僅表達對8名殉職將士的追思及懷念,更傳承他們精神,為打造美好的未來國軍,持續努力。

古人所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這段詩句每當踏上那條返鄉路,也意識到生與死其實僅一線之隔。

更多內容

人物專訪1》劉泰英:疫情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全球將慢慢開始走回保護主義

現場直擊》疫情燒不停 日本遊客最愛的永康商圈也遭殃...

疫情讓全球9成學生無法到校 台灣與這些邦交國成少數正常上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