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全球9成學生無法到校 台灣與這些邦交國成少數正常上課國家

校園防疫

武漢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為了避免校園成為病毒的溫床,多數學校選擇暫時關閉,也讓台灣出現歐美返台潮,根據《彭博社》報導,已有160多個國家關閉學校,全球有將近90%的學生暫時失學,再從聯合國的資料來看,31日全球則有192個國家或地區正在停課。

彭博指出,現階段僅剩幾個國家仍正常到校上課,包括新加坡、澳洲、瑞典和台灣,以及美國少數幾個州。

不過,澳洲雖然政府未下令停課,但多數學生已實施在家自主學習,或部分學校已自主關閉;新加坡則有每周一日的在家自主學習;瑞典則是已經關閉所有高中以上的教育機構,換句話說,台灣很有可能是碩果僅存各級學校仍維持正常上課的國家。

全球紛紛停課,除了台灣這些友邦也還沒停課

粉專「空屋筆記-免費的自由」也分享網友Jennie Gardner在世界各國英文老師的社團提問「哪些國家的學校現在還有在上課?」在約150則留言中,只有6個國家的老師說他們沒有停課,有澳洲、新加坡、瑞典、古巴、塔吉克,以及台灣還在上課。

不過,實際是古巴政府日前已宣布國內所有學校停課一個月,在聯合國的統計中,古巴也入列。

塔吉克位於中亞,除了相鄰中國,阿富汗、烏茲別克,與吉爾吉斯相繼出現確診,而塔吉克目前仍「零確診」,但WHO2016報告曾指出,塔吉克的醫療系統缺乏有效的訊聯,以及醫療設備和基礎建設殘破等。

台灣的邦交國則有吐瓦魯、諾魯、教廷、尼加拉瓜,及勝克里斯多福沒有停課,教廷的確診數為6、尼加拉瓜4,而其他均為零確診。

中國分批次開學、高考延後一個月;韓國考慮採線上教學

而台灣的周邊國家,中國今(31日)早衛健委通報,新增48例確診,但均為境外移入,本土再度歸零無新增,但今日同時宣布決定中國學生命運的高考將首度延後一個月,考試時間為7月7日至8日。有趣的是,中國在2003年將高考提前一個月至6月舉行,當時面臨SARS許多學校都延遲開學,但考量高溫與自然災害的影響,確立下高考在每年6月舉行。

直至目前為止,中國的大學生也尚未開學,各省分則將優先讓中小學生開學,且採分批次、錯峰開學,以高三、初三優先開學,再輪到中小學開學。

南韓自2月23日3度宣布全國幼稚園、小學、國高中的新學期延後開學,眼見暫定開學日(4月6日)又要到了,南韓總理丁世均今日表示,不能無限延期開學,國高中小學生將考慮於4月9日開始採分批線上教學,幼稚園則無限期關閉。

日本同樣是全國中小全面停課,原則上預訂於4月1日開學,不過,自從東京奧運宣布延期後,東京確診人數飆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8記者會中,不但強調已經是危險邊緣,也坦言學校復學要慎重處理,開學是否出現變數,還有待觀察。

政府當機立斷,台灣目前仍守住校園防線

彭博的報導稱讚台灣,有別於新加坡、澳洲因為感染數激增,出現關閉學校的呼聲,台灣卻沒有因為開學而出現大規模的群聚感染,認為與政府當機立斷切斷從中港澳出發的航班與嚴格的防疫措施有關,措施包含台灣將開學時間延至2月下旬、口罩實名制,及違反居家隔離者罰10萬至100萬罰鍰等。

而開學以後,學校也採取了加強管制,包含學生進入校園必須量體溫,及拉大學生的課桌距離,成功守住校園防線。

更多內容

新增16例確診》陳時中:防疫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 台師大男感染源不明

武漢肺炎讓他憶起兒時戰亂 張忠謀: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