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他憶起兒時戰亂 張忠謀:疫情像一場戰爭將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企業人物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妻子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31日共同出席新書《引路》發表及座談會,分享台積電公益經驗,以及慈善平台計劃,張忠謀被問起全球面臨肺炎疫情威脅時說,這場疫情像一場戰爭,就如同自己十幾歲時、經歷戰爭,那場戰爭改變全家人的生活,疫情之後也將改變人們的生活。

由天下文化出版的《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一書,今舉行新書發表會,記錄張淑芬自2009年接下瀕臨解散的台積電志工社,到成立台積電基金會的事,如今不單聚焦在公益活動,而是提出公益平台的概念,張忠謀認為這和他提的台積電「創新平台」理念吻合,難道夫妻倆「心有靈犀一點通」。

張淑芬喊出「公益平台」,張忠謀認為和台積電很像

張忠謀在書中序文還強調,自己一輩子有兩大成就,第一個大家會說創辦了台積電,「最近十幾年我還有別的成就,啟發了芬的繪畫天才、鼓勵她的慈善事業」,他對太太張淑芬的繪畫歷程做了特別的描述。

然而媒體不外乎好奇,身為全球晶圓代工教父的張忠謀怎麼解析目前全球所面臨武漢肺炎的威脅?

他以自身兒時經歷描述,二次世界大戰中斷了自己父親的生涯計劃,張忠謀說,這場疫情像一場戰爭,就如同自己十幾歲時、經歷戰爭,那場戰爭改變全家人的生活,那場戰爭完全毀掉自己父親的事業,父親那時僅40幾歲,經歷戰爭後,使他失去了事業與未來。

肺炎衝擊經濟結果難評估,像戰爭將改變人們的生活

張忠謀的父親張蔚觀是鄞縣的財政處長,全家人1932年遷居南京,1937年遷居廣州,中日戰爭爆發,舉家遷到香港,1941年太平洋戰爭全面爆發,日軍入侵香港,張忠謀全家回到重慶,戰後又回到香港,他香港培英中學畢業後,1949年到美國就讀哈佛大學。

「在戰爭前,我並未打算赴美唸書或工作。」當年一場戰爭改變了張忠謀的命運,也讓他搭上半導體的浪潮,種下創立台積電的緣分。

但這次的疫情,張忠謀認為「退去之後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全世界都會改變。」他表示,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很大,目前還難以評估結果,完全看全世界怎麼控制,疫情過後,將改變所有人或至少很多人生活方式,尤其是中產階級以上的人,對於台灣的防疫作為,他在離場上車之前一刻說「做得很好。」

更多內容

內外不同調!外資大砍台積電38萬張 壽險、龍巖趁低回補

王儲、首相、三大家族領導人全感染 郭文貴:首相身邊親共人士給假數據害慘英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