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不同調!外資大砍台積電38萬張 壽險、龍巖趁低回補

股市

武漢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近200個國家,確診人數超過77萬人,至今距離疫情和緩仍是遙遙無期,也直接衝擊了全球智慧手機需求。

外資3月以來大賣台積電超過1千億

被封為台股「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近期罕見遭到外資降評、大砍目標價,從今年3月以來,截至30日為止,外資已賣超約38.6萬張台積電,若以股價約270元估算,等於外資近一個月賣超台積電超過1千億元。

疫情的拖累之下,外資一改先前對台積電的樂觀態度,尤其麥格理證券開出第一槍,調降台積電目標價,降評為「中立」。麥格理證券指出,在全球智慧型手機2020年出貨量將衰退一成,使得智慧機庫存過剩影響下,「將讓台積電營收年增率由15%降至6%,營業利益年增率更從27%大降至10%。」

「未來12個月台積電的合理股價由370下修至289元。」麥格理證券也罕見在外資圈中把台積電目標價放在3字頭以下。

另外,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高層官員已同意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一旦川普批准敲定,將擴大限制全球向華為供應晶片,勢必重創華為與台積電,因為台積電是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主要晶片供應商。

瑞信證券則研判,台積電營收有一成比重來自華為,若台積電無法再供應特殊應用晶片(ASIC)與電源管理晶片(PMIC)給華為,預期短線營收恐將受到影響。不過,面對外界傳聞,台積電仍是維持一貫作風:「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壽險公司逢低加碼台積電

事實上,從農曆年後疫情爆發到現在,外資就頻頻將台股當成提款機,截至30日為止,外資已大賣台股超過5000億元,其中,賣超前五名個股就包括台積電、鴻海、台塑、中信金、國泰金。光是台積電一檔,外資就已經賣超近1800億元,股價也硬生生從每股316元一路下殺,30日收在267元。

不過,雖然外資短線上對於台積電後市看淡,但另一方面本土內資則大量回補台積電。根據統計,自農曆年後開盤以來,近42個交易日當中,受託買超台積電的前六大券商分別是國泰證買超6.95萬張、富邦證3.45萬張、元富證3.34萬張、港商麥格理則買超3.26萬張、香港上海匯豐2.48萬張,而台銀證券則買超2.24萬張。

法人則分析,國泰證、富邦證、元富證等券商可代表多數是國壽、富邦壽、新壽等壽險大戶的操作動向,而台銀證券也可視為官股買盤的指標。由此可知,本土內資紛紛趁著這一波台積電回檔,撿便宜的動作不少。

一名金融業人士透露,去年壽險大賣台積電股票,用來彌補利差損問題,如今少了這隻金雞母,乾脆趁著台積電股價低檔回補,以免今年利差損再擴大卻沒有穩定的獲利來源。

龍巖豪砸3.08億看好台積電

不只有壽險業者加碼布局台積電,國內殯葬業龍頭龍巖也同樣力挺台積電,形成內外資不同調的局面。

根據龍巖公告,自今年3月11日到27日止,以每股平均275.1元買進1121張台積電股票,合計交易總金額為3.08億新台幣。龍巖指出,受到這波台股重挫,認為台積電價值被低估,基於財務投資和資產配置考量下出手買進。

事實上,去年底龍巖全面退出彰銀,密集處分39.15萬張持股,當時內部預估總投資收益約達42億元,堪稱是龍巖財務操作的經典之作。如今滿手銀彈之際,又相中台積電伺機進場。

龍巖財務副總詹淑娟則指出,龍巖以往投資台股都集中在彰銀,自2019年底全數處分後,回收的資金將分散投資在具有發展前景、穩定成長的龍頭公司,且也不排除再一步加碼台積電。

更多內容

高嘉瑜質詢政府保護50年了 裕隆宣布去年大虧244億並減資

不換吳斯懷了!「江吳會」:都是民進黨的惡意操作與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