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兩岸關係 許信良、洪奇昌呼籲蔡政府應停止使用「武漢肺炎」

兩岸

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許信良今(30日)出席兩政策協會「新冠疫情下的兩岸關係」座談會,呼籲兩岸把肺炎疫情化為兩岸攜手合作的轉機。該座談會由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主持,另外還邀請立委賴瑞隆、協會秘書長張百達一同出席。

台灣僅花1000億紓困,許信良:重病用輕藥

針對疫情應對,許信良先肯定台灣目前防疫成績,不過他認為,後續經濟蕭條的影響,不會低於疫情本身,而台灣目前的紓困政策,恐怕不足以應對。許信良指出,按照美國的標準,台灣最少也應花7000億來紓困,目前卻只祭出1000億;且不只美國,新加坡也有6400億台幣,日本則應動用1兆1866億台幣。

許信良將台灣的財政政策比喻為「重病用輕藥」,認定這樣不可能振興經濟;他表示,保守的財政政策會苦到民眾,發放現金給平民是強心針,並質疑難道現在的台灣難道不需要強心針?

除了台灣的紓困政策還有待加強,許信良也認為,兩岸關係能藉由疫情,而有改善空間。許信良指出,在武漢包機的議題上,兩岸都展現了善意,沒有善意就不會形成3次包機,應該珍惜並維持這樣的互動,並套用在分享防疫經驗、疫苗研發等議題上。

學者呼籲停止使用「武漢肺炎」

許信良表示,兩岸關係要改善,中國必須接受「中華民國台灣」就是多數人共識的現實,他強調兩岸關係是全球化的一部分,習近平既然公開支持全球化治理、趨勢,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接受現實。許信良也說,對全球化的最大傷害是單邊主義,而台灣不能接受中國在兩岸關係中的單邊主義。

在改善兩岸關係的路上,台灣也有可增進之處,像是張百達提出,台灣應該將心比心,全面停止使用「武漢肺炎」或「武漢病毒」這4個字,許信良和洪奇昌也都認同。

許信良認為,台灣想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尊重WHO規定的病毒名稱;也沒必要刺激中國大陸,既然他們在意武漢肺炎這個名稱,那台灣應該停止使用。洪奇昌也說,WHO已經將疾病名稱定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台灣不必然需要過度強調地點,雖然知道最早疫情大量爆發是在武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許、洪都認為,台灣應該尊重WHO對於病毒名稱的規範,但他們對於WHO的防疫作為可是相當不滿意。許信良批WHO失去效益;洪奇昌則以受過醫療相關訓練者,對WHO的領導能力給予相當低的評價,將其處理疫情的政策稱為「典型國際治理失敗」

洪奇昌:新冠肺炎是突發事件,僅強化原本的美中對抗

洪奇昌認為,新冠肺炎是全球化下,人類社會的共同的危機。應該被定義為歷史上的全球性事件,能夠類比的案例可能是2次世界大戰,洪奇昌還說,新冠肺炎影響的層面,恐怕更廣泛、更全面;而WHO、甚至歐美先進國家都在疫情前期疏忽病毒的影響。

不過,洪奇昌認為,新冠肺炎是「突發事件」,在國際局勢上,並非誘發的因素。他解釋,美中戰略在疫情爆發前,便進入新格局,而新冠肺炎頂多扮演「加重」美中對抗,美國改變過往對於中國戰略的認知,從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變成戰略競爭對手,這才是美中台關係改變的根本。

洪奇昌認為,疫情下的美中關係,基本上還是處於對抗的持續,且會繼續強化;台灣在印太戰略架構下,應取得適度的位置,對於印太和平做積極的參與,這是該採取的政策;因此他預計,蔡英文520連任後,會延續2016來,穩健、可預測、善意、不挑釁的兩岸政策。

更多內容

新增8例確診、3例死亡》全台306確診、5死亡 陳時中:4.9萬人居家檢疫

藍委批蔡政府拒湖北台胞自行返台 陳玉珍:你們都沒慈悲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