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與中國激戰WHO與譚德塞 陳建仁盼台灣繼續爭取參加世衛組織

國際政治

加拿大網友Osuka Yip,今年1月底在美國請願網站Change.org發動連署,要求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WHO)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辭職,兩個月來已有50萬人連署。

該連署書的內容說,譚德塞拒絕把在中國爆發的疫情列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導致確診和死亡人數大幅增加,譚德塞低估肺炎疫情,已不適任,應立即辭職。

川普、彭佩奧接連砲轟WHO與中國

連署書指出,WHO應該秉持政治中立,譚德塞卻未經任何調查,對中國提供的死亡和確診人數信以為真,令人失望。連署書還提到,台灣的醫療技術比WHO的部分國家來得先進,不應出於任何政治因素將台灣排除在外。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怒轟,指WHO身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之一,卻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一直為中國發聲,在疫情得到控制後,WHO和中國都必須面對與承擔後果。雖然川普已不再使用「中國肺炎」來羞辱中國,但他仍積極敦促聯合國安理會,應該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希望可以準確判定疫情從何時開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s Pompeo)說,G7外長25日舉行一次視訊會議,與會的每個國家都深知中共開展的虛假宣傳活動,並批評中共政府隱瞞疫情,一再延誤跟全球分享訊息。

蓬佩奧說,「我們一直希望與中國共產黨合作,這場危機始於中國武漢,從爆發日起,我們嘗試派科學家、專家去,可以對中國提供協助,但是我們無法做到這一點。中國共產黨不允許這種情況發生。」他也再次否定中共聲稱病毒是由美國帶到中國的「瘋狂言論」。

習近平寫信力挺譚德塞,中國繼續與WHO合作

面對「美中疫情戰」,中國也不想束手就擒,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為WHO美言,指疫情發生以來,WHO做為最具權威、專業的機構,為協調世界範圍的抗疫鬥爭和防疫合作,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他們的工作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的認可和讚譽。」

耿爽表示,美方要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停止將疫情政治化,停止攻擊與抹黑中國,此時試圖轉移視線、轉嫁責任,根本於事無補,中國支持世衛組織在下一步的國際衛生合作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是力挺譚德塞,對他的抗疫工作讚譽有加。習近平26日在致函譚德塞的信中提到,「在你的帶領下,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你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積極領導作用。」

習近平說,中國一直以實際行動積極支持國際社會抗疫努力,已經向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以及80多個國家提供援助。中方將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繼續為國際社會抗疫提供支持。「我們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一道,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貢獻。」

日本副首相麻生:有人說WHO應改為CHO

不只美國,日本的態度似乎也出現轉變,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26日在參議院財政金融委員會,被在野黨參議員質詢有關譚德塞處理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問題時回答,「有很多人說,應該把WHO(世界衛生組織)改稱為CHO(中國衛生組織)。」

麻生表示,譚德塞如果一開始就說疫情很嚴重的話,世界各國就能更早做好應對措施。網路連署要求譚德塞辭職的已達30、50萬人,幾乎都是不滿譚德塞沒處理好。麻生還說,「有人把這叫做武漢病毒。」至於中國公布的確診人數,麻生揶揄,「中國公布的數據不要相信,會比較正確。」

WHO沒做好武漢肺炎防疫,但不能抹殺其貢獻

陳建仁副總統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不曉得WHO現在能為世界各國做什麼,因為火燒起來了,too late(已經太遲)」,「為什麼到那麼晚了才說是大流行?」

但他也說,不會因WHO這次武漢肺炎防疫做得不好,就抹煞WHO的貢獻,反而因為這次的經驗,讓全世界對WHO有更多的期待、盼望,讓WHO再造是很重要的。當全世界跨國組織愈來愈大,應強化WHO的專業性、多國的參與,更重要的是減少政治干預,才能做得更好。

陳建仁說,台灣還是必須爭取參與WHO。WHO以前做了很多事,包括禁菸、女性健康促進、普及基層醫師照顧等,都做得很棒,台灣雖然不在WHO,還是從WHO學到很多。

更多內容

台灣民眾認為中共不友善比例創15年新高 專家揭遠近2大原因

資安漏洞!政府部門用ZOOM開線上會議 小心可能被駭客竊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