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逝世 郝龍斌: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政治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之父)於今(30)日下午2時47分在內湖三軍總醫院因敗血性器官衰竭而逝世。郝龍斌難過地說,父親一生「出將入相、報效國家」,可說是「出生入死、奉獻一生」,永遠是他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戎馬關山前半生,抗日、剿共、823砲戰

郝柏村,字伯春,民國8年8月8日出生於江蘇省鹽城縣郝榮村。民國24年,年僅16歲的他,進入中央陸軍軍官學校就讀,展開他戎馬關山的前半生。

郝柏村曾經參加對日抗戰、剿共,後隨國民政府遷台,亦親歷823砲戰,當時他在金門擔任陸軍第9師少將師長,奉命戍守烈嶼有功,因而獲頒雲麾勳章及虎字榮譽旗。

郝柏村也曾遠赴美國陸軍指揮參謀學院中華民國特別班第1期深造,是中華民國國軍留美將領之一,並於民國70年12月1日由前總統蔣經國派任為參謀總長,直到民國78年12月4日因轉任國防部長才結束任期,是中華民國史上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但也因此被鄭南榕等民主運動人士用「軍頭」來形容。

郝柏村出任行政院長時,報紙頭版出現斗大的「幹!反對軍人組閣」。(圖片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臉書)

李郝政爭落下風,軍事化難敵民主化

蔣經國逝世後,台灣展開一連串民主化過程,期間發生舉世矚目的「李郝政爭」(又稱主流、非主流政爭),正是郝柏村動員軍系國民大會代表,企圖拉下前總統李登輝。不過,此事最後以失敗告終,儘管郝柏村仍獲李登輝任命為行政院長,但實際上是被拔去軍權。

郝柏村於民國79年6月1日就任行政院長,是行憲後唯一一位具軍人背景的行政院長,旋即遭到各界質疑「軍人干政」,憂心他會發動軍事政變推翻文人出身的李登輝,大批學生因而聚集在中正紀念堂抗議,但郝柏村不為所動,依然在任內多次召開軍事會議,引發外界批評他是「違反體制」,直到民國82年李登輝才未再提名他擔任行政院長為止。

退休仍捍衛抗戰史實,堅定的「中華民國派」

失去政治實權的郝柏村,後來雖擔任國民黨副主席,但因持續與李登輝爭執不下而遭到開除黨籍,於是悍然決定跟前司法部長林洋港搭檔參加中華民國第9任正副總統選舉,試圖透過選舉來跟李登輝較勁,不過他們最後得票僅160萬票(得票率14.9%),慘敗給囊括581萬票(得票率54%)的李登輝。

郝柏村之後漸漸淡出政壇,埋首於還原對日抗戰的史實,並經常帶領退休將領赴對岸參訪古戰場,他曾在受訪時痛批中共自我形容為抗戰的中流砥柱是「不公道的說法」。而對於國家主權定位,郝柏村則是堅定的「中華民國派」,堅持「中華民國的前途應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

郝龍斌強忍哀傷接受媒體訪問,強調父親是他心中真正的英雄。(圖片來源/取自YouTube直播)

郝龍斌強忍悲痛: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

對於郝柏村的逝世,其子郝龍斌發表聲明,指郝柏村的一生「出將入相、報效國家」,可簡化為「出生入死、奉獻一生」8個字作為表述。

郝龍斌說:「我父親這一輩子出生入死、奉獻國家,他自我定義為『盡責的老兵、盡責的公務員』,他覺得自己的一生活得非常精彩,他走的時候也特別告訴我們,他沒有特別的遺憾。」

「他過去講他雖然是一個軍人,一輩子都在整軍備戰,可是他最怕的就是戰爭,他希望永遠維持台灣的和平跟安全,這是他終身的職志,也是他臨走的願望。」

郝龍斌強忍哽咽:「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更多內容
藍委批蔡政府拒湖北台胞自行返台 陳玉珍:你們都沒慈悲心!
選後2個月年輕票沒有起色 江啟臣要修憲並設立國民黨青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