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2個月年輕票沒有起色 江啟臣要修憲並設立國民黨青委會

國民黨

國民黨18歲公民權修憲提案,上周已完成立法院一讀程序,加入爭搶年輕選的政黨行列。黨主席江啟臣在329青年節,更發表「與其討厭國民黨,不如一起改變國民黨」的臉書貼文,「與其回家跟家裡長輩吵架,不如來國民黨找主席尬聊一番!」歡迎自我推薦或推薦身邊的朋友,一起來參與國民黨的改造工程。

社會創新青年委員會,江啟臣將親自主持

江啟臣說,「以前國民黨可是很年輕的」,百年政黨仍要保持年輕的心態,必須了解年輕人想要什麼,希望國民黨做些什麼。他表示,將延續主席選舉時提到的「青年諮詢會議」,成立「社會創新青年委員會」,並親自主持。

該平台的用意,是要建立黨與青年溝通諮詢平台,江啟臣說,未來定期召開會議,做為國民黨與社會溝通的觸媒,貼近青年世代關心的議題,探索過去不曾接觸過的領域,並且做為國民黨長期創變的新能量, 創造國民黨與社會對話的空間。

江啟臣將邀請環境、教育、農業、數位新媒體、創新創業、科技、動保、體育、勞工、醫療、藝文美學等各界代表人物共同參與之外,也保留5到10個推薦的名額,歡迎大家推薦自己,推薦別人,一起來參與國民黨的改造工程。

國民黨修憲提案超車時力與民眾黨

國民黨在2020大選失去多數年輕選票,不僅韓國瑜慘敗總統選舉,立委席次還是未能過半,尤其區域立委選舉表現不佳,外界都認為,這與韓國瑜草包本質露餡、網路負評過高,以致連帶拖累國民黨。相對2018年地方選舉,國民黨斬獲15縣市,當時年輕選票在藍綠勢均力敵,但2年不到就已風雲變色。

過去時代力量率先提議,下修公民投票年齡至18歲,民眾黨在爭取到國會席次後,也喊出修憲,國民黨亦定調修憲,提案速度藉立院席次超過1/4之利,已完成一讀。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8日指出,黨團版修憲案一定會提出,修憲小組也會成立;18歲公民權是各黨團的共識,不過政府體制要不要改成三權分立、人權是否入憲等議題,「要有歷史的高度,來深刻討論其他修憲議題」。

事實上,總統大選後2個多月,國民黨在年輕族群的認同與支持度,還是處於低迷狀態,江啟臣雖是以中生代姿態,擊退老面孔郝龍斌,但沒有明顯的「蜜月效應」,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應對罷免案的洶洶來勢,採取低調作風,減少爭議發言,在民意的反應上,並沒有加分,或許與國民黨的整體形象未能提升有關。

大選後2個多月,國民黨年輕族群依然低迷

根據時代力量上周所公布的最新民調,被問到「哪個政黨的立委問政表現最能夠監督行政部門?」結果竟然是執政的民進黨掄元,時代力量居次;細究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意向,時代力量最高(32%),民進黨居次(27.7%),台灣基進第三(24.5%),民眾黨僅14.3%,國民黨最慘,只有5.3%。

時代力量的民調還詢問,「哪個政黨最能堅持公平正義、查弊案、杜絕酬庸?」結果是民進黨22.8%最高,時代力量與國民黨接皆為10.7%;觀察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也是民進黨22.5%最高,時代力量14.2%居次、國民黨僅9.3%,民眾黨8.2%、台灣基進3.2%。

凱達格蘭基金會3月25日公布的罷韓最新民調,就高雄市的政黨傾向方面,20至29歲的年輕族群,支持時代力量最高(27%),民進黨排第二(21.8%),國民黨8.8%,還不如台灣基進與民眾黨;傾向國民黨較多的族群,是60至69歲。

換句話說,18歲公民權修憲案若通過,很可能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得利較多,國民黨還不樂觀,至於青年委員會的功效,有待觀察。

此外,台灣歷次憲改,很少針對單一條文修憲,現在修憲門檻提高,民進黨當然希望藉此次的共識機會,換得其他不合時宜條文的修正,國民黨到時候接不接招,才是年輕人對國民黨整體觀感的考驗。

更多內容

內幕》陳家欽看似九命怪貓 其實蘇新早已各自圈有警政署長人選

徐國勇、陳家欽大鬥法 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各顯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