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陳家欽看似九命怪貓 其實蘇新早已各自圈有警政署長人選

政治

警政署長陳家欽因署內人事案遭內政部函送法辦,行政院長蘇貞昌大為光火,公開怒批內政部長徐國勇沒有事先知會,警界血淋淋的惡鬥浮上檯面,民進黨派系之間礙於疫情而按兵不動的署長之爭,也宣告正式開打。

蘇貞昌28日視察台酒受訪時,毫不掩飾他的憤怒,直言疫情嚴峻的此時此刻,國人同胞一定看不懂,「為什麼要這樣亂」。

蘇貞昌說,部長把署長移送法辦,這是從來沒有的事,也是重大的事,若是徐國勇認為陳家欽不適任,應該先告訴他,「可以直接把他拉下來,也可以調整職務」。

怒斥徐國勇三度改口:忘了、避免黃世銘洩密案覆轍、政風一條鞭

蘇貞昌說,但是過去這段時間以來,從來沒有來跟他講,是到移送法辦的當天晚上8點多,才打電話給我他的辦公室主任,說是因為忙,「忘了向院長報告」,竟然是這樣的理由。第二天傳簡訊來說,「是為了不要重蹈黃世銘洩密案的覆轍,所以認為不宜向上級長官報告」。

蘇貞昌表示,為此,他特別找政委羅秉成法律專家做研究,其實政風人員所屬廉政署組織法明定,政風人員不是檢察官,也不是司法警察官,沒有司法調查權、沒有警察調查權,政風所做的調查只是行政調查,不是刑事偵查,沒有所謂偵查秘密不公開的事情。

蘇貞昌還說,看到昨天內政部的聲明,又變成所謂的「政風一條鞭」,這已經是第三次改口。

陳家欽接連爆出爭議,為何沒有遭到撤換?

對於蘇貞昌、徐國勇之間的衝突,外界也猜疑著,究竟蘇貞昌是否有意力保「菊系」人馬陳家欽,但有知情人士認為,這樣的說法過於簡化。

知情人士說,其實蘇貞昌對陳家欽不夠信任,認為惹出這麼多爭議的陳家欽終究會下來,尤其被爆出拔擢有酒駕記錄的愛將張博鈞升官,引發非議之後又撤回,外界觀感也不好,但考量陳家欽是「菊系」人馬,加上疫情肆虐,所以先行擱置。

蘇貞昌屬意刑警局長黃明昭

知情人士表示,蘇貞昌會擱置此案還有一個原因,因為自己另有屬意人選,也就是刑事警察局局長黃明昭,正透過蘇系立委積極運作,警界也早有耳聞,只是尚未成熟。

黃明昭與蘇貞昌的淵源,起於蘇貞昌任職北縣長時,黃明昭是當時的北縣刑警大隊長。去年1月,蘇貞昌就任行政院長,黃明昭旋即在2月升任警政委員並代理刑事局長,是警大「51期」以後首位升任三線三星的高階警官,3月真除,被視為高階警官「年輕化」的安排,但也被批資歷不足。

知情人士說,之所以沒法順勢把黃明昭給拱上署長的位子,也跟黃明昭「期數不夠」有關。

由於六都轄區治安需求量能較大,經過六都局長的歷練,等同取得署長的「資格」,由南到北,局長一個比一個資深。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為警大48期、台中市警察局長楊源明47期、桃園市警察局長陳國進46期、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45期、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陳嘉昌43期、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則為44期,難怪警界耳聞蘇貞昌屬意黃明昭時,會有雜音。

過去由刑事警察局局長直升署長也不是沒有,莊亨岱、盧毓鈞都是,但是現任兩位副署長劉柏良、蔡蒼柏也都是刑事警察局長出身,一個44期、一個45期。另外一名副署長黃宗仁為45期,也擔任過台南市警察局長,這些都是強勁的對手。

新系擬推桃警局長陳國進

眼看陳家欽是保不住了,「菊系」其實也著手準備鬆手,與新系另行研議署長合適人選,擬推與桃園市長鄭文燦能夠「充分配合」的市警局長陳國進。而且署長資格除了比拚資歷,也會作南北平衡考量,陳家欽出身高雄,陳國進在北部。

若是陳國進出線,也代表著鄭文燦在警界再下一城。現任警大校長黎文明,原是桃園市警局局長,就是鄭文燦向高層推薦。陳國進原是屏東縣警局長,稱說是獲得縣長潘孟安推薦而來到桃園,其實都是系出同門。

不過,黨政高層仍有顧慮,認為陳國進屬新北市長侯友宜人馬。除了蘇系、新系各有屬意人選,知情人士也說,「非新蘇」勢必也會推薦人選,但是尚未浮現。

蔡總統不能不出手了...

從年初至今,幾波媒體披露的消息,顯然有人「指點」修理陳家欽,這也使得內政部急於澄清說,「靠北警察之Line群組已經在群組就陳家欽違法升官之事,討論了一段時間。因Line群組屬於封密性群組,部長無從得知。」

陳家欽能撐到現在,有如九命怪貓一般,除了有菊系當靠山,其他派系也有自己的考量,各方纏鬥至今,一月就該進行警察屆退高階人事例行性調整,拖到現在,升遷大塞車,也造成警界人心浮動,蔡總統不得不正視。

蘇貞昌、徐國勇這一衝突,看在蔡總統的眼裡,一個擁高滿意度的聲望,一個是忠誠相挺的伙伴,只能期盼各方先停火,最後出線的警政署長人選會是誰,就看蔡英文與蘇貞昌之間如何折衝了。

更多內容:

新任中鋼董事長是他!蘇新關係緊張 蘇菊相對和諧?

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

徐國勇、陳家欽大鬥法 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各顯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