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

政治

武漢肺炎疫情愈燒愈烈,台灣在破百確診案例之後,進入第二波高峰,但這看不到盡頭的疫情,其實也蓋掉了很多事,尤其是隨著520到來的新一波權力改組和人事調整,也在檯面下悶著燒。

就像最近引起熱議的國公營事業人事調整,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口氣換掉4位董事長,其中3位是新系鄭文燦推荐、1位是新潮流嫡系。這個巧合,嚴重考驗蘇新系之間的結盟關係,而且新系還有那麼一點被政治疫情「確診」的味道,事先毫不知情的鄭文燦顯然是「重災區」。

一口氣換4位董事長,蘇貞昌衝著新系而來?

在「後蔡英文時代」,鄭文燦被認為是頭號接班人,也引起最多關注,他既是新系力捧的明日之星,也是極少數被蔡英文信任、喜歡的政治人物之一。

他第一次當選桃園市長是意外,第二次當選則是眾望所歸;在這兩次當選之間,他低調做了很多事,也地毯式收編了很多人,然後建立了屬於他自己、不一定等同於新潮流、更不是黨外許信良時代可比擬的「新桃園幫」,外界封他「桃園王」。

第一次當選,他甚至因為事先只準備了「落選」感言,票開一半才急忙起草當選感言。說他沒企圖心、得失心也不對,而是他自認準備還不夠,還難以抵擋國民黨在地盤根錯結的人脈和財力。

「頭號假想敵」鄭文燦遇到亂流……

但想要改變現狀的民意給了他機會,他也緊緊抓牢,一步一腳印踏遍桃園每個角落,照顧自己人,也把原本不是自己人的拉攏到變成自己人,對桃園在地失意政治人物,他不分黨派色彩用心幫忙找機會。因此,他連任之役有如秋風掃落葉,民進黨在各地不是大輸就是小輸,只有他的選票逆勢成長。

連任成功後的鄭文燦,一直被有意2024大位的藍、綠、白政治人物當成「頭號假想敵」緊盯不放,在去年318賴清德登記參選總統初選、挑戰蔡英文之後,鄭文燦更成為接班梯隊排名第一的人,如果不是遭遇武漢肺炎「亂流」,他的政治行情應該還是扶搖直上。

日前他參加桃園龍德宮媽祖遶境起駕大典,因為疫情吃緊,被罵到臭頭;之後防疫表現又被新北市長侯友宜明顯超越;最近他推荐的董事長還接二連三「被請辭」,而且出重手的還是蘇貞昌。

蘇貞昌會不會乘勢上攻2024大位?

當「桃園王」不再能呼風喚雨,掌聲之中夾雜噓聲時,鄭文燦只能提高自己的危機意識。在防疫期間,北北桃生活圈確診人數最多,身為地方首長的他,既不能搶了防疫指揮中心的鋒頭,也不能低調到沒有能見度而被比下去,為了保溫自己的政治行情,他去看醫院分流動線,也去視察口罩和衛生紙工廠,絲毫不敢大意。

但蘇貞昌到底在想什麼?會是衝著新潮流或鄭文燦而來?蘇新合作關係生變了嗎?還是他無欲則剛的心境反倒締造出非凡的治理成績,又不見接班世代追趕上來,最後不排除尋求2024更上層樓的機會?

眼前防疫重於一切,疫情指揮中心被賦予最大的權限,可以指揮調度所有的人員和物資,也讓總統和行政院長的角色出現很大變化,從「主動領導」變成「後勤支援」,退居二線。

「一定很多人去跟總統府告狀!」

不過,在疫情之外很多跨部會溝通協調工作,總指揮官陳時中只有當過衛福部長的政治資歷,還是必須靠行政院幫忙。因此,蘇貞昌可以表現的舞台,明顯又比蔡英文多很多,從口罩、衛生紙、民生物資到紓困,處處可見他很努力在幫忙解決問題。

這還不是蘇貞昌最搶眼的表現,在這權力重分配的敏感時刻,他說要杜絕政治酬庸,嚇壞一缸子國公營事業董事長。黨內人士說,「一定很多人去跟總統府告狀!」前一波公營行庫董總人事異動,也是驚天動地,搞得當時府院關係很緊張;但這次如果是蔡蘇兩人有默契,府院有共識,就應該視為蔡蘇聯手裂解新潮流的第一步。

依目前情勢看來,蘇內閣若是要撐過疫情,拖過年底,等待第二任期過半的鄭文燦、潘孟安到中央歷練,那他現在這個大動作顯然出手過重,讓鄭文燦痛到叫不出聲來。

如果不是,那在520前後、甚至在七八月考試院、監察院人事改組時,蘇內閣可能也會局部調整,屆時交通部長林佳龍若還留任原位,他大概也會悶到說不出話來。

正國會林佳龍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

桃園3位董事長遭撤換,鄭文燦滿臉豆花,但林佳龍的情況也沒好到哪裡去。他擔任交通部長,卻連交通部轄下官股事業董事長人選都做不了主,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是蘇貞昌拍版內升的;桃機董事長由民航局長林國顯兼代,也是蘇貞昌決定的;更別提桃勤、華儲、華夏科航的新任董事長,更是蘇貞昌口中所說「基層出身、具有專業」的人。

蘇貞昌用人喜歡「內升」,對收編黨外人才、擴大蘇系有很大幫助,但對民進黨而言,國公營事業董總大量內升,將來民進黨選舉就相對不好動員,因為被內升的人多半不會感謝民進黨,只會認為是自己能力好,媳婦終於熬成婆了。

身為正國會的實際掌門人,林佳龍在台中市長連任落敗後轉進交通部,原以為以交通部的豐富資源,加上派系大老游錫堃出任立法院長,應可拉抬正國會聲勢和實力,結果除了子公司和外圍附屬機構部分人事之外,他用人必須聽從蘇貞昌意見。

除了壯大蘇系,賴清德居然是第二受益人

林佳龍上任以來陸海空業務狀況不少,這次疫情又大大衝撃觀光旅遊相關產業,讓他很難分身再去做其他政治擴張串連,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恐怕「操之在人」的比重偏高,眼前則要看蘇貞昌賞不賞識了。

至於尚未就任的副總統賴清德,也被視為是2024的接班人之一,所以之前的訪美行程才會受到高度關注。不過,副總統本來就沒有政治實權,他唯一的權力來源是蔡英文總統,要看她願意下放多少權力給他。

歷經去年的黨內總統初選,賴清德跟新潮流的關係相敬如「冰」,大概只剩下地緣關係和個人的交情,他沒了派系奧援,只能單兵作戰。雖然新潮流內部對於2024看法不一,有點紛亂,有人擁鄭文燦,有人挺賴清德,但現在看來,「搞不清是敵是友」的蘇貞昌大動作整頓官股事業,得利最大的除了蘇系,排第二的居然是賴清德。

「順時中」他水漲船高,「逆時中」他有防火牆

如果疫情拖長一、二年,蔡英文第二任應該就一路跛腳了,只能看著蘇貞昌表演,而且他前面還有一道「防火牆」陳時中擋著,「順時中」時,他也跟著水漲船高;「逆時中」時,他也不會成為第一線砲灰。

以蘇貞昌的效率跟霸氣,治軍嚴謹,維持秩序,的確讓人民感到心安。但他大小事都管,連部會人事都插手,這對接班世代如林佳龍、鄭文燦等人,恐怕造成極大壓力。

蘇貞昌的大動作,如果能「嚴師出高徒」,那是全民之福;最後若演變成2024綠營跨世代競賽,應該也不會太令人感到意外。

更多內容

韓國瑜請辭高雄轉戰台北?提前掀開國民黨內矛盾與市長競逐之戰

武漢肺炎橫掃全球 股市經濟崩潰 中共紅二代要習近平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