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暗藏派系角力 他遭蘇貞昌點名 郭榮宗列舉四點駁斥

政治

大選過後,國營事業人事重新洗牌,派系角力浮上檯面,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被問到相關問題時,毫不客氣的挑明桃勤的缺失說,「不但公司內亂,汽車還會撞到飛機,三天還撞了兩次,所以我把他拉下來,也是剛好而已。」

蘇貞昌因為近期大動作更換4家國營事業董座,包括屆齡未延任的桃機公司董事長王明德,任期屆滿下台的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桃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至於魏明谷則以完成「階段性任務」為由請辭台水董座。究竟是經營有問題,還是蘇貞昌要展現閣揆的權力,有不少揣測。

蘇貞昌大動作,黨內議論紛紛

其中魏明谷請辭事件,新系前立委段宜康就直接在臉書上開火,蘇貞昌直接點名的桃勤公司前董座郭榮宗,更是發出聲明列舉四點證據,說明蘇貞昌的說法對桃勤所有員工及他都非常不公平。

郭榮宗表示,第一,他去年一月到桃勤,去年一年桃勤創有史以來最好的業績,税前純益比前年增11.6%,年終獎金是歷年最高的,三個月加11萬。第二,桃園機場地勤業務,桃勤占近70%,長勤占30%,去年地安事件桃勤2件,長勤也是2件,並沒有比同業高。

郭榮宗列舉四點駁斥蘇貞昌

第三,他任內勞資最和諧,去年10月工會幹部改選,85%理監事,及勞工董事聯名支持董事長,希望董事長進行各項改革,公司員工團結一致,「我並不曉得有什麼公司內亂。」

第四,去年遠東航空結束營業,桃勤努力爭取日本樂桃航空等廉價航空代理業務,順利接收遠東航空92名員工,無縫接軌完成任務。

「我深深體認國營事業的人事任免是行政院長的職權,但是一個位高權重的前輩,實在沒有理由用不實的數據來傷害自己的同志。」郭榮宗無奈的說。

蘇的作法陳明文也有意見

甚至對於蘇貞昌傾向回歸專業,盡量不安排政治人物擔任官股企業董事長的做法,英系立委陳明文也持不同看法。他表示,現在制度任何官股董座派任都是政治任命,無所謂酬庸說,也認為酬庸議題不應持續延燒,蘇貞昌應該在第一時間出來否認。

蘇貞昌也藉機會說明他的用人原則說,不排斥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久經歷練,參與政府運作或監督,其實都是很好的人才,尤其在管理方面,他一直都有借重,最近也新增了一批,政治人物擔任國營事業董事長到期,還給他連任。

由於桃機、桃勤、華儲3遭撤換董座被視為「桃園幫」,外界猜測蘇貞昌是不是正盤算著2024,有意暗助準副總統賴清德、卡住桃園市長鄭文燦

面對外界以及黨內的質疑,蘇貞昌強調,公股不論是行庫、國營事業,就是把它做好,讓大家都覺得好,業績做出來就是最好的交代,也請大家多多指教;「如果做不好,作為行政院長的我,隨時都要處理,我也毫不客氣」。

國營事業董座的派任當然需有專業、能力的考量,但也是政治任命,是不是酬庸,可以檢視績效論斷,而這考核大權就握在閣揆的手裡。蔡政府連任後,各方勢力要搶占要職,蘇貞昌或許點滴在心,但人事已定,卻還有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感覺,顯然這個疫情期間,民進黨內仍是多事之秋。

更多內容:

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

陳時中首度揭露去年底示警WHO原委 醫:1月初我們就知道這疾病會像S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