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首度揭露去年底示警WHO原委 醫:1月初我們就知道這疾病會像SARS...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已經造成全球超過38萬多人確診、超過1.6萬人死亡,世界各國幾乎都通報感染病例,為防止疫情擴散,世界各國採取了不同的措施,斷航、限制人民出入境、禁止社會活動等手法通通出爐,根據統計,目前全球至少有超過五分之一人口、15億人被下令禁足在家,一場瘟疫不僅成為人類浩劫,造成全球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算。

正當歐美疫情持續延燒、疫情源頭的中國武漢逐漸邁向解封城之際,美中之間卻為了「病毒來自何方?」「誰隱匿了疫情?」吵得不可開交,甚至也把非WHO(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的台灣給牽扯了進去。

美中為了防疫透明口水戰,台灣被扯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今(24)就在推特上質疑中國隱匿疫情,強調台灣去年12月31日就警告WHO武漢肺炎病毒(SARS-COV-2)可能人傳人,反觀中國則是直到1月20日才承認,導致災難後果。歐塔加斯在文末特別加上「隱匿冠狀病毒」(CovidCoverup)、「中國馬上資訊透明」(ChinaTransparencyNow)等標籤,暗諷中國瞞報疫情。

到底整件事情原委如何?外交部以及中央防疫指揮中心今天都提出了更明確及詳細的說法。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24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台灣方面去年底即掌握中國武漢一帶有非典型肺炎病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第一時間,也就是12月31日,即和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及中方聯繫,希望對方查證並確認相關疫情。此外,外交部也即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和WHO秘書處聯繫,以協助確認。

台灣去年年底示警WHO,對方無回應

下午防疫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防疫團隊也特別針對此事做進一步說明,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在中國和WHO部分,我方確實有在去年12月31日送電子信函給雙方(中國及WHO),因台灣這邊有搜集情報得知武漢有呼吸道疫情,也有請教他們是否有人傳人?狀況如何?經過詢問後,但當時WHO沒有回應。

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補充,台灣去函WHO時,當時武漢衛健委對疫情的公開資訊為,27例確診者中有7例嚴重,當時台灣給世衛的信是講說希望對這件事情有進一步的調查。

防疫醫師率先在PTT注意到武漢不明肺炎

至於為何台灣會早在去年年底就關注到武漢有疫情發生?莊人祥指出,去年12月31日主要是疾管署有一名防疫醫師率先在Ptt上看到,有關中國武漢出現不明肺炎疫情,當天即發函詢問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通報及確認疫情訊息。

除了疾管署有與中國疾病防控中心以及WHO聯繫外,另一方面台灣也透過外交部與WHO秘書處聯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部分也是只得到「有收到」的回應,沒有進一步回覆,不過由於台灣對自己的情資有信心,所以疾管署從去年12月31日開始進行武漢班機登機檢疫,1月2日開應變中心。

專人赴武漢調查,卻不能到華南海鮮市場

陳時中一一細數從疫情發展以來種種,他提到,台灣在1月11日就要求要去武漢查看,12日晚間疾管署派遣的2名專家就已經抵達武漢開始實地訪查,只是我方專家要求能夠到這次武漢疫情源頭的華南海鮮市場做調查,不過這個要求並沒有得到對方的回應,最後兩位家專只有到武漢金銀潭醫院走了一趟,但先前要求要看的病人最後並沒看到。

「只是對方越不讓我們看,我們就越覺得緊張!」陳時中說。所以專家從武漢回台,指揮中心在1月20日就提升為三級開設,到了1月21日台灣出現第一個案例,1月23日指揮中心就準備二級開設,沒想到當天武漢就宣布封城了。

1月初兩岸醫界微信群組安靜異常

事實上,由於兩岸醫界往來頻繁,國內醫界人士多與對岸醫生甚至是醫界管理階層多所互動,甚至彼此也有組成微信群組方便聯繫,不過這些平常熱絡的微信群組,從今年年初開始就顯得很不尋常。

1月6日前後,台灣新聞媒體上開始傳出中國出現非典型流感的訊息,不過這個與醫護相關的兩岸微信群組上,卻完全沒有中國的醫護提出相關的問題,整個微信安靜異常,不久之後就傳出武漢有8位醫生被公安約談說「他們散布謠言」違法,其中一位就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吹哨者、2月初染疫過世的眼科醫師李文亮。

「1月13日我們就知道這呼吸道疾病一定會像SARS了。」一位醫師透露。當1月14日台灣的兩位專家從武漢回到台灣,1月15日衛福部就已經緊急要求台灣各醫院開始做防疫準備,可是一直到那一天,還沒有看見任何一家中國的醫院提及任何防疫演練的事,「中國那邊是一直到1月22日習近平講話承認疫情,中國各醫院才敢開始做防疫演練」」一位醫界人士說。

醫:我們知道這呼吸道疾病一定會像SARS...

看到現在全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國內由於大量的境外移入導致確診病例節節升高,今天確診突破200例,陳時中不由得感嘆,如果當時中國讓台灣看到更多,也許對於世界的疫情會更有所幫助。

而台灣之所以在這次疫情當中受到的波及相對其他國家小,防疫中心以及醫界的高度警戒功不可沒,這或許就是如陳時中所言「因為我們前面有情資,所以很早就提高警覺,到武漢現場後,回台灣警惕也更高。」不斷的「超前部署」,就是台灣在這次疫情中,可以一直到現在都還相對安全的關鍵。

更多內容:

確診數突破200》新增20例境外移入 多為旅外就學或工作

中共內部鬥爭激烈還是習近平被小圈圈包圍?中國疫情蓋牌背後潛藏巨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