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全台確診數最多的「前5名縣市」是…… 陳時中:力守2條防線 未來朝擴大採檢方案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然延燒,除了大量境外移入,針對本土個案是否會導致社區傳播及社區感染,也是許多民眾所關心的議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公布國內新增26例武漢肺炎病例,其中25例境外移入、1例本土。截至今日,國內累計195人確診,分別為158例境外移入及37例本土病例,其中29人解除隔離。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在記者會中提到,案100是南部20多歲女性,由於無相關旅遊史,一度讓他認為是「比較令人擔憂」的個案。關於目前較無法找到感染源的本土案例案100、案134(中部30多歲女性受雇人員)、案156(養護機構護理師),指揮中心有何最新疫調資訊?目前全台各縣市的疫情狀況又是如何呢?

3名本土案例是否已找到感染源?

針對是否為「無症狀感染」的本土案例案100,日前指揮中心表示已確認她有親人在2月底從美國回來,目前正在積極找親友採檢。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於今日記者會上指出,針對案100有的接觸者共55位,目前採檢7位都是陰性,先前懷疑親戚有一位美國籍,「夫妻都有採檢,但血液都是陰性,目前也暫時沒有找到其他來源,還在努力嘗試。」

而日前提到的受雇人員案134,為中部30多歲女性,3月17日出現發燒、喉嚨痛後自行就醫確診。日前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案134的工作須直接面對民眾提供服務、接觸者眾多,有記者問到是否能更多透露其職業類別?

陳時中表示,「若對防疫沒有幫助,不會特別公布。」莊人祥補充,案134目前接觸者42位已採檢39位,16位陰性、20多位還在採檢,希望最近能有一個結果。

有記者問到針對案100和案134,接觸者是否有持續在匡列?若感染源頭一直查不清楚,指揮中心有何因應作為?

陳時中指出,案100生活相對單純,匡列也算完整;而案134接觸者較短暫,召回採檢可能就會較慢一點。他也表示,「能夠即時查到最好,查不到就高度警戒維持14天觀察期,當然希望越快越好。」

陳時中表示,若感染源頭一直查不清楚,就高度警戒維持14天觀察期。(攝影/陳稚華)

醫護有症狀就能採檢?陳時中:未來朝擴大採檢方案

至於昨天公布的案156護理師,目前是否有找到感染源?目前接觸者採檢進度如何?

陳時中先表示,案100、134、156這3個個案都還在疫調中,結果還沒這麼快。「案156目前先針對院內接觸者採檢,另外也針對家屬或往外生活圈的接觸者,匡列了10多位、其中有5位是陰性,會再繼續慢慢採檢。」

案156是在3月12日發病,13、14日有回去上班,16日第一次就醫僅服用克流感沒有採檢,18日又回去上班,直到第二次就醫才再採檢並確診,有媒體問到未來針對醫療院所或安養機構,是否有症狀的人員都能採檢以降低風險?

陳時中表示,這段時間若醫師判斷為流感時,治療流感是免快篩就能使用克流感,若發現沒有大幅改善的時候,才會進行第二階段的採檢。不過他也表示,「未來會走向擴大採檢方案,醫護同仁若有相關症狀就能採檢。」

上週全台確診數最多的「前5名縣市」是...

至於從15日到昨(22)日各縣市確診數增加的狀況為何?

根據疾管署網站資料顯示,從15日至22日確診較前一週增加最快的縣市前5名分別為,新北市(增加15例)、台北市(增加12例)、桃園市(增加5例)、台中市(增加6例),高雄市及台南市均為增加5例持平。

從15日至22日確診較前一週增加最快的縣市前5名分別為,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台南市均為增加5例持平。(圖片來源/疾管署網站截圖)

而針對目前全台共158例境外移入,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截至今天中午機場入境人數約1千6百多位,「昨天是4千6百多位,從3月19全面執行居家檢疫後,入境檢疫人數降低中,機場防疫也會加強。」

陳時中也指出,有些發燒個案會因出現症狀而吃藥降溫等,「請詳實通報有吃藥,指揮中心不會因為你有吃藥而處分,會因沒有通報而處分,隱瞞對個人和國家防疫都毫無意義。」他表示,不怕境外移入的案例多,「2條防線很重要,包括機場攔截檢疫及居家檢疫,把這2條防線做好,努力不擴大本土疫情。」

經國管理學院的學生親手做出「阿中部長蛋糕」,為辛苦防疫的指揮官及團隊加油打氣。(攝影/陳稚華)

陳時中也進一步提醒從國外要返台的民眾,要自行評估一下該國的感染風險、社會動亂風險、坐飛機風險,「哪一個風險較低就採用那個方式,但不管如何都把個人防護做好,且詳實描述自己的症狀和旅遊史,如果這些點都能做好,相信社區傳播的風險也能降到最低。」

更多內容

新增26例確診》確診案例最小不到5歲 中研院群聚感染擴大確診增至5人

大量境外移入病例》一周85人確診1人死亡 陳時中:會積極做好社區防線

劉真與命運之神搏鬥45天不幸病逝 主動脈狹窄一定要開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