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境外移入病例》一周85人確診1人死亡 陳時中:會積極做好社區防線

疫情

繼昨天新增8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原以為新增人數能稍稍喘口氣,沒想到今(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下午4時召開的記者會中宣布,又新增27例病例,其中24例境外移入、3例本土,總累計合計135例,2例死亡。

第二波疫情也持續延燒,自3月14日累積至今,國內一週確診人數高達85例,「其中79個境外移入、6個本土,有2個目前還未找到源頭......」是否已進入社區感染?陳時中表是目前屬於零星社區感染,仍會努力做好防線。

今公布的境外移入個案為15女9男,年齡介於10多歲至8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6日至18日,發病日介於3月5日至18日,旅遊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盧森堡、比利時、埃及、英國、墨西哥、德國、波蘭、西班牙、葡萄牙、日本、新加坡、奧地利、荷蘭、菲律賓、土耳其等,其中8人曾有多國旅遊史。

指揮中心指出,全球累計235,939例確診,分布於15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中國大陸80,967例、義大利41,035例、伊朗18,407例、西班牙17,147例及美國13,060例為多;病例中9,874例死亡,以義大利3,405例、中國大陸3,248例、伊朗1,284例、西班牙767例及法國372例為多。

目前全台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共有多少人?

問到目前全台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共有多少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居家檢疫的部分,昨天入境後在線上列管的人數約在1萬5千人左右,「我們有在加強請警政單位,只要離開電子圍籬的部分就先立即去查詢,確定他是不是在居家檢疫的場所。」至於居家隔離的部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目前約是1千人左右,自主健康管理的部分比較少了,但還要再確定一下人數。

若人數如果太多,以及各地方做法如果不一致(如新北市已封校、封閉公共空間,但台北市還不打算這麼做),指揮中心是否會介入協調?

陳時中表示,現在的規定逐漸朝向居家檢疫,「所以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數會逐次降低。」而對於新北和北市作法不一,他提到,「如果他們請我們來協調的話,會再一起開會討論。不過目前會先根據所公布的各項指引,請主管單位去衡量其必要性,如果覺得有必要性,有相關6項指引訂定應變的計畫。」他表示,可以先確實照著應變計劃去做,如果有其他狀況會再做新政指導。

也有記者問到,看到目前境外移入確診案數那麼高,有沒有可能快篩跟核酸檢驗再加把勁,把防線防的更好,讓大家更安心?而除了居家檢疫,指揮中心未來會不會有更積極的作為?

周志浩表示,昨天一天大概檢驗1,400人,「目前檢驗能量是3千多位,我們還在努力擴充這部分的檢驗能量,至於快篩的部分目前的確還未有成品上市,這部分大家也在積極開發中,開發出來也會盡快商品化讓大家使用。」陳時中表示,「目前我們的作為很積極,問題是有沒有執行的很落實,也是大家正在努力的方向。」

指揮中心指出,居家檢疫的部分,昨天入境後在線上列管的人數約在1萬5千人左右。(攝影/陳稚華)

第2例死亡案例,為家庭群聚指標個案

而今天指揮中心也宣布,繼白牌車司機(案19)之後,我國出現第二例死亡案例,為案27、80多歲的長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該個案本身就有糖尿病高血壓,健康狀況不太好,「之前就是重症,很快就被送到加護病房,也使用呼氣治療,他也嘗試奎寧等藥物治療,但最後仍因併發敗血症休克不幸過世。」

案27是一起家庭群聚指標個案,一家9口就有5人遭感染確診,包括長男(案28)、小兒子(案29)、太太(案30)、孫子(案31)都於2月底陸續確診,連負責照顧案27的醫院外籍看護也確診。指揮中心研判,案27的小兒子(案29)因工作關係頻繁往返中國,且曾與有中港澳旅遊史友人聚餐,不排除為感染源。

年輕人也容易染病?肺功能可能復原嗎?

有記者也問到,最近幾例確診個案年紀都很輕,是否推翻了之前提到年長者較容易感染武漢肺炎的說法?且要開始修正疾病警告?

張上淳解釋,面對一個新病毒來,大家都是沒有抵抗力的,「大家都有機會得到,得到的多寡,抵抗力和年紀可能是一個相關的因素,但會不會接觸這些病源是更重要的因素。」他指出,整體來說如果是全人口的社區傳播,高齡者仍是比較容易感染的族群、變成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

陳時中也補充說明,「現在看到年輕人回國(確診)比較多,最主要是跟全人口的母群體不同,因為現在回來的這批幾乎都是年輕人,如果拉到全人口比較大的母體數,結果又不同了,目前是因母體是年輕人比較多,但並沒有推翻原本認定的易感染族群。」

至於目前有傳出香港、南韓都相繼有報告提出重症個案或出院者肺功能受損,台灣是否有類似的情況?肺功能受損的程度跟年紀有關嗎?對此,張上淳表示,「出院後肺功能確實會受些影響,跟年齡不一定有關,跟嚴重度較有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高齡者仍是比較容易感染的族群、變成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攝影/陳稚華)

指揮中心也指出,目前疫情已達全球大流行,包括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影響範圍不斷擴大,病例數近期快速增加。陳時中也再次強調,基於國人從事國際旅遊均有感染風險,指揮中心宣布除已公布列第3級之亞洲、歐洲、北非、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外,自台灣時間3月21日零時起提升全球旅遊疫情建議至「第3級」警告,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之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者,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

「不過在這麼多境外移入的狀況下,我們還是會繼續努力做好社區的防線。」陳時中雖有倦容,卻仍打起精神鼓勵自己、也鼓勵所有一同防疫作戰的國人,在這段疫情高峰時,更要共體時艱對抗病毒。

更多內容

日本抗流感藥「法匹拉韋」真能治武漢肺炎?毒物科醫師:注意4大副作用

現場直擊》國人回台爆滿機場 他們是守護防疫最前線的幕後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