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國人回台爆滿機場 他們是守護防疫最前線的幕後英雄

防疫前線

今(20)日為實施限制入境的第二天,機場被視為能夠攔截病毒的最前線,也是防疫一級戰區,這兩天以來,持續從海外歸國的台人擠爆機場,也讓防疫團隊繃緊神經,承受巨大壓力。

台灣在第一波防疫中,成功抵擋從中國入侵的武漢肺炎病毒,也把確診病例控制在50例左右,不過近一個星期以來歐美疫情大爆發,國人大量從歐美返台,國內確診病例也出現兩位數快速成長。

根據防疫中心公布的資料,這星期五天以來,光是新增確診病例就達到85例,台灣整體確診案例達到135例,光是3月18日那天,就有11例是在機場被攔截下來,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特別表示,最近會有一波返國潮,是疫情高峰期,「未來機場的壓力也會很大,希望第一線人員挺住。」

位於台北松山機場,所有國際線航班皆取消。(攝影/趙世勳)

最近三天,桃園國際機場從於凌晨起陸續有密集美、澳航線的旅客返台。防疫指揮中心在日前宣佈非本國籍旅客全面禁止入境後,在今天的記者會中近一步宣布,全球所有國家的旅遊疫情全面提升至「第三級」,第三級代表的意思是:國人非必要請勿出國,從國外返國者,入境後需居家檢疫14天,並從21日凌晨起開始適用。

近日疫情危險層級上升,機場已從原本四小時消毒,轉變為無論白天晚上,每隔兩小時進行環境消毒。(攝影/趙世勳)

由於班機密集,旅客下機後必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等檢疫證明,加上疾管人員必須核實資料,並確認填寫的聯絡電話真偽,才能開立居家檢疫通知書,使得旅客大排長龍,只能依序等待從檢疫到入境通關,不過由於流程改善,目前入境等待時間已經從剛開始的4小時改善為40分鐘。

交通部規定居家檢疫者不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只能自行駕車、親友接送或搭乘防疫車隊,而在上車前,計程車司機皆需要幫旅客用酒精消毒全身與行李,大多的旅客在大清早沒有麻煩親友前來接機,需要搭車的旅客大爆量,才讓等待時間變長。

桃園機場外的計程車等候區,旅客上車前需經消毒。(攝影/趙世勳)

機場公司已啟動應變計畫全力配合擴大防疫車隊能量,同時以分區(北中南東)、分業(計程車、租賃車、遊覽車)為原則規劃,依預報入境旅客人數機動調整,安排包含400輛排班計程車、200輛租賃車,及50輛遊覽車進行接駁,更從松山機場抽調防疫計程車支援,並透過安排旅客分流搭乘不同交通工具方式全力疏運。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近日境外移入個案大增,未來兩週又有大批國人返台,將會是防疫關鍵時間點。目前境外移入多過於本土案例,目標是努力守住境外移入與本土感染的線,不要讓本土案例增加擴大,造成社區傳播,繼續維持控制,醫療量能絕對足夠。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 中國與挺藍派對台展開政治及輿論戰

醫學權威期刊》義大利病例男高於女 死者96%超過60歲 歐美年輕人持續開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