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進入第二波 中國與挺藍派對台展開政治及輿論戰

政治

武漢肺炎正式進入「第二波」,台灣成功守住「第一波」來自中國的病毒移入,但其他國家顯然並未守住;在歐美地區逐漸淪陷後,展開封關、鎖國策略,但中國已經悄悄進行「第二波」的攻勢,從第一波的病毒感染,轉而實施「大外宣」的消毒及反擊戰。

中國第二波有3個面向的政治戰

台灣在防疫的「第二波」,戰線已不是純粹的醫療防護或居家隔離,「政治戰」也面臨北京來勢洶洶的進擊。熟悉兩岸事務人士指出,中國的策略,一是把病毒來源從中國本土推給美國;二是中國的醫療防疫做得很好,還可以外銷;三是目標對準台灣,指台灣與美國合作,是「以疫謀獨」、「仇中媚美」。

蔡英文總統19日表示,外交部和美國在台協會,共同發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將加強合作,共同研發快篩試劑、疫苗、藥品,也會交流醫療知識及防疫所需的物資、設備。歐盟也跟中研院,簽署共同開發防檢疫技術和疫苗。

蔡英文指出,許多國家都表達和台灣防疫合作的意願,這是台灣的國際責任,只有充分的國際合作,才能確保全世界能贏得這場戰役。她反駁,所謂「以疫謀獨」,反映出有些人處處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無益於疫情的防制。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外交部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夠促進台灣跟其他國家的友誼關係,讓關係越來越好,「我的工作範圍不在諂媚中國」。

趙少康批防疫火力升級,卓榮泰「再敬告一次」

事實上,台灣在第一波防疫過程中,在野黨幾乎沒有太多發揮空間,且國民黨還在黨主席的補選競爭,民眾黨或台北市長柯文哲亦找不到什麼缺口可以切入,政治舞台都在民進黨政府身上,他們掌握情資、明確的政策指示,以致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滿意度都飆高。

但進入第二波後,部分在野陣營也跟進,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火力已經加溫,對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留學生盡可能留在當地,拍桌大罵「什麼政府嘛!」他說,「政府現在應該加強跟華航、長榮講說,盡量和當地國協商,我們要把人接回來,做不成、當地國不同意也是一回事,不能說都不要回來了。」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反嗆,近日看到若干在野黨立委、議員的言行,尤其電視上「康」字輩的節目主持人與來賓的插科打諢,「真是夠了!」此時國人空前團結自律,各國政府和人民都重視台灣經驗;但國內部份聲音,卻把防疫工作批評的一無是處,卓榮泰「再敬告一次」說,「防疫工作不奢望你們讚美,但請不要扯後腿」

唐湘龍販賣恐懼,楊文嘉斥邏輯完全不通

另一位挺藍的資深媒體人唐湘龍說,今年2月,台灣死亡人數16211人,去年此時是13352人,過去每年也都保持1萬3、1萬4,今年增加一成多,「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我沒有任何揣測,只是說,任何這種無可解釋的,突然間死亡,沒有天災、沒有地震,今天我們的流感率甚至很低,這種數字跟美國之前的數字,出現了一些奇奇怪怪的死亡病症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好奇。」

《美的好朋友》臉書粉絲頁指出,唐湘龍提到今年2月台灣的死亡人數比去年2月多並沒有錯,不過單單只拿2月份出來比會失準,如果把1月份的資料拿出來看,呢?今年1月份台灣的死亡人數是14673人,去年的死亡人數是16622人,今年比去年少接近2千多人,怎麼唐湘龍就不拿出來講呢?

就統計上來看,其實單拿一個月份做比較,很容易會因為溫度等變化,產生誤差,所以這種統計,一定是要看好幾個月份,甚至要考慮很多的時空背景因素才有意義,把時間拉到幾個月看,就會發現死亡人數沒什麼明顯的變化。

ETtoday《雲端最前線》主持人楊文嘉則怒轟唐湘龍,該發言分明是暗指台灣蓋牌、隱匿疫情,輕易就撩起大眾的情緒,儼然是「販賣恐懼的商人!」楊文嘉斥責說,死亡需要開立死亡證明書,莫非每個醫生都剛好是深綠?才能不確實填寫證明書?唐湘龍的發言「很奇怪欸」,邏輯上完全不通。

刑事局偵辦假新聞,IP來自新加坡、美國的中方人士

至於親中的資深媒體人黃智賢也沒閒著,她批評台灣每週「進貢」10萬個口罩,「果然是美國殖民地」,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一個口罩都不准給大陸」,卻用政府資金做生產線後,「拿來孝敬美國爸爸」、「奴隸能不能不要自己作賤自己?」民進黨「喪心病狂、數典忘祖」,綁架台灣人,不許台灣人給大陸一點點溫暖,「把台灣一古腦的獻祭給美國。這,已經超越了殖民地的極限。」

日前刑事局偵辦「李登輝、賴清德感染武漢肺炎」的假訊息,發現網路IP來自新加坡、美國,研判是「中方人士利用VPN當作跳板,刻意張貼虛偽不實之言論,企圖打擊台灣的防疫士氣。」

中國的攻勢並不單調,第一波或許還處於下風,但不會坐以待斃,現在他們反守為攻,西方世界與台灣的挑戰才真正開始。

更多內容

武漢肺炎》康復後肺活量銳減30% 香港專家:患者肺部很像毛玻璃

美國海軍派遣兩艘醫院船 專門收治「非武漢肺炎」病患